2023年10月2日星期一

伦敦「十一」游行有示威者撕五星红旗泄愤 全英至少9场港人活动

周日(10月1日)是中共建政74周年,全球多地爆发示威浪潮。在英国伦敦,港人、藏人、维吾尔人及蒙古人等多个组织,联合举办集会游行,抗议中共极权统治,并在全球各地进行渗透。期间有示威者在中国驻英大使馆外,撕毁五星红旗泄愤。

有示威者在中国驻英大使馆外,将五星红旗撕毁。(董舒悦摄)
有示威者在中国驻英大使馆外,将五星红旗撕毁。(董舒悦摄)

「自由维吾尔人!自由香港!自由南蒙古!自由中国!」

游行人士由伦敦市中心特拉法加广场(Trafalgar Square)出发。(董舒悦摄)
游行人士由伦敦市中心特拉法加广场(Trafalgar Square)出发。(董舒悦摄)

10月1日是中共建政74周年,伦敦不同族群人士以抗议声,向中共「说不」。活动在下午3时举行,由伦敦藏人、维吾尔人和港人等多个组织联合举办,在游行起步前,藏人、维吾尔人和港人代表分别发言,批评中共打压各民族。

多个群族人士都有参加今次游行。(石头摄)
多个群族人士都有参加今次游行。(石头摄)

其后游行人士由伦敦市中心特拉法加广场(Trafalgar Square)出发,途经唐人街等闹市地区,游行至中国驻英国大使馆。高峰时约有500人参与游行,比去年更多。

有示威者在中国大使馆外撕毁五星红旗抗议,并将其践踏在地,任由汽车辗过,现场传出欢呼声。亦示威者举起反对中共极权的标语,扬言要「撕开中共假面具」、「没有国庆,只有国殇」等。

游行人士途经唐人街等闹市地区。(石头摄)
游行人士途经唐人街等闹市地区。(石头摄)
有游行人士撑著黄伞。(石头摄)
有游行人士撑著黄伞。(石头摄)

英殖港人:英国才是我的「祖国」

游行期间,有港人高呼「Hong Kong is not China」(香港不是中国的),惹来部分「途人」不满,双方发生口角,当地警察介入调停。

和「途人」理论的港人示威者Mavis向本台表示,很多在英国的人对香港缺乏了解,认为有必要让他们明白,「中国和香港是不同的」。而作为生于英殖香港、近年移民英国的香港人,她认为英国才是她的「祖国」。

Mavis说:他的意思是,香港是属于中国的,所以我就跟他说,香港不是中国的。其实以我的认知,香港界限街以南当时是永久割让给英国政府的,我觉得应该承认历史。我出生以来,我自己觉得我是没有国籍的,因为我不承认英国,也不承认中国,但当我踏足英国时,我就发现,英国是我的国家。我在希斯路机场一下飞机,我就哭了。

在英港生:终有一天会落叶归根

现年20岁的吴同学及王同学在英国读书后决定留在当地,她们在英国至少5年,基本上每个港人集会或活动都会出席,她们认为这是香港人的本份。

吴同学说:责任来的,去到哪里都是香港人,有些事情要做就要做。作为普通公民责任自然会有,你在意这个地方自然会为它做些事,而且对于我们来说,自我身份认同仍是香港人,就算来到英国,始终觉得有种会落叶归根,有一天会回到香港,现时是为自己的家做事。

广东省「手足」:中共是我们共同敌人

除了港人,亦有来自中国大陆的示威者,他表示和香港「手足」的共同敌人是中共。

J说:我来自广东省的城市,我来到英国后决定与更多香港「手足」connect(联系),因为我们共同的敌人就是中共,中共不单止剥夺了香港人的自由,亦都对大陆地区各个地方进行屠杀,以及对自由的剥夺。

来自广东省的示威者J表示,与香港「手足」的共同敌人是中共。(董舒悦摄)
来自广东省的示威者J表示,与香港「手足」的共同敌人是中共。(董舒悦摄)

在中国国庆这一天,全英各地至少有9场港人活动。除了伦敦,包括列斯、曼城、诺定咸、伯明翰等多个城市,都有反对中共违反《中英联合声明》、破坏「一国两制」,打压港人集会、言论自由等活动。

在伦敦的多群族抗共游行中,出现多支港人旗帜。(董舒悦摄)
在伦敦的多群族抗共游行中,出现多支港人旗帜。(董舒悦摄)

记者:董舒悦/吕熙 责编:李世民 网编:江复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