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4日星期三

【离散港人】中共海外监控加剧 流亡海外人士社媒慎言

【离散港人】中共海外监控加剧 流亡海外人士社媒慎言港警国安处2023年7月3日公布,悬红通缉8名海外港人。

随著中共加强海外监控,港人活动变得审慎,在网上发言都担心面临风险。有流亡港人透露,目前在社交媒体需要慎言,以小心保护行踪,不过不会因「白色恐怖」而噤声。

英媒《路透社》报道,随著中共加强监控,海外港人网上活动的风险增加。当中引述流亡港人、「对华政策跨国议会联盟」 (Inter-Parliamentary Alliance on China ,IPAC)香港倡议统筹邝颂晴指,不会在社交媒体上分享自己的生活。

报道又说,海外的民主人士以及身边的亲友,不得不限制使用社交媒体,避免在线上公开露面,还要加强自身保护意识,甚至要自我审查言论,以保护自己和亲人。

《路透社》又称,这种网上监控的方式,类似北京所使用的策略,追踪那些在社媒反对新疆强迫劳动而身处海外的年轻维吾尔人。

海外港人社媒慎言 小心保护行踪

8名被通缉港人之一、有「揽炒巴」之称的刘祖廸对本台说,他也面对海外监控。他指中共的监控程度早在2016年后一直加剧,除了针对香港,现时进一步扩散至海外。面对风险,刘祖廸说「只能更加小心」。

刘祖廸说:无论在网上或现实,都会更加小心,会更加频繁去看有没有人跟纵自己,我很少在社交媒体透露当时自己在哪里,这些都是很基本的,我现在基本每天都会做的,用VPN亦不再话下。

曾遇假记者 Twitter帐号疑遭网军假冒

刘祖廸又说,过去受到不少奇怪滋扰,包括去年10月至11月中共「二十大」会议期间,曾被自称本台的「假记者」邀请见面访问,幸好识穿对方身份没有应约;另外去年在社交平台Twitter,都怀疑受到中共滋扰。

刘祖廸说:有一段时间是很疯狂,不断有假的Twitter帐号新申请,完全是模仿我,用我的人像,当时是有至少60至70个假帐号,㩒举报(按钮)都手软,他们尝试有散发虚假情报的运动,尤其是一开始欺骗到一些本身认识我的人,以为我有新的帐号,后来感奇怪问我是否真的,才揭发这件事。

刘祖廸表示,早在2020年夏天,他已在港府的通缉名单之上。面对中共的渗透及监控,他早已调整心态,不会因「白色恐怖」而停止游说工作。不过他同时明白,一般海外港人无可避免会更加保护自己的身份。

今年7月,港警公开通缉8名海外港人,包括任建峰、袁弓夷、郭凤仪、郭荣铿、许智峯、蒙兆达、刘祖廸以及罗冠聪,并且每人悬红100万元。港特首李家超呼吁包括被通缉人士亲友的市民提供讯息,强调「被通缉人士走到天涯海角,警方都会终身追捕及追究法律责任」。 而8名被通缉的港人,不少在港的亲友都受到牵连,被带到警署问话或受查。

记者:董舒悦(伦敦) 责编:温晓平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