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6日星期四

因公开教职员对话录音被停学一年 被罚学生首开腔:对校方彻底失望

因公开教职员对话录音被停学一年 被罚学生首开腔:对校方彻底失望戴嘉平于9月28日默站纪念雨伞运动遭校方阻止,他正面临纪律处分。

香港浸会大学学生会前内阁「沧溟」公开与校方会面的录音,会上有疑似教职员公然恐吓学生。这段录音不但令校方蒙羞,亦令4名学生面临重罚。有港媒指其中两名涉事学生被罚停学1年,还需定期交「反思日记」及向「特定的受影响人士」写道歉信。其中一位被罚学生首度开腔指,对校方彻底失望,当初只为揭校方真面目,却换来「报复式」惩罚。 

被罚的四人,其中一人是前学生会外务副干事长戴嘉平,他周三(25日)在个人的社交平台以「我被停学了」为题发文,指当日公开录音只为揭校方真面目,停学处分是「纯粹为报复提出问题的学生」。他又透露,当日校方没有要求保密,故公开录音没有违返学生行为守则。

记者联络就读政治及国际关系学系2年级生的戴嘉平,他起初用文字讯息回覆「花了很多时间整顿情绪」,之后接受访问时透露,校方要求被罚学生「保密」事件,因此不能透露详情,也不打算上诉。

戴嘉平说:坦白说,已经彻底失望了。就好像上⋯⋯说要上诉到最终,好像我上次学生会被罚,被指政纲偏颇,最终他们我上诉,校方给了机会我们上诉。我是上诉,但最后改变了甚么,甚么也没有改变过。

图3_霍广贤0831-6.jpg
据悉录音中「你打我一拳,我一定踢番你一脚」的言论,是出自浸大学生事务处辅导长霍广贤,校方并没有回应事件。(浸大网页相片)

戴嘉平质疑校方以停课方式作惩罚是否合适

除了公开录音一事,戴嘉平还要面对928默站派黄丝带的纪律处分。

戴嘉平:我想你任何处分的最终的目的学校,一定不会是希望去警告一个人,或者去警告其他人而最终目的一定是去⋯⋯希望会更新、教化一个人,停课,你不让他读书,是不是真的帮到他去教化(学生)呢?

浸会大学在大专学界一直被笑称为「浸小」,意指其管理所风及行政俨如小学。曾在浸会大学新闻系任教多年的杜耀明直斥,以罚学生写「反思日记」及「道歉信」等羞辱的方式惩处学生,以图改变学生思想,这是惩教处的做法。他又反问,为何曾恐吓学生的员工可以安然无恙。

杜耀明:对于这种员工,讲这些东西,完全是反教育,完全是训导学生相反的东西,以牙还牙不是(教育)原则,这些东西有没有任何行动呢?

被罚学生需定期提交「反思日记」

事件的起因,是浸会大学学生会前内阁「沧溟」,于4月上任不足两星期遭匿名投诉指,政纲「不符合社会的标准和价值观」,以及网上宣言有内容失实和夸大。校方其后裁定投诉成立,纪律处分4名学生,最终所有学生会成员被处分及集体总辞。

其后会长、外务副会长及外务秘书于519日上载一段校方代表与学生会成员会面录音,一名职员说:「你哋(内阁)可以有很多抗争,但你记住一样嘢,你打我一拳,我一定踢番你一脚,咁样搞落去,学生会就好惨,当然我都好惨。」 据悉,发言者是浸大辅导长霍广贤,其后校方要求删除录音,并将会出提出惩处。

《独立媒体》报道,4名涉事学生于周二收到电邮,一人被罚 80 小时校内服务、一人被罚停学一学期、两人被罚停学一年,将于下学期生效。3名学生停学期间,除了要见学校心理辅导员,定期提交「反思日记」(reflective journal);4人须14个工作日内,向「特定的受影响人士(specified affected persons)」撰写电邮道歉。

翻查资料,2018年学生会前会长刘子颀及学生陈乐行,因不满普通话科合格率太低,联同十多人占领语文中心8小时。当年二人只是被停学8日及1个学期。

记者:张仕仁 责编:李荣添 网编:程皓楠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