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轴:
1:38 张先生
33:00 关先生
文字版全文:
袁莉:
[00:00:01]
大家好,欢迎来到不明白播客,我是主持人袁莉。农民工是中国经济奇迹中不可告人的秘密。他们建起了高楼大厦、高速铁路和公路;他们在流水线上做出服装、电器和手机 ,换取了天量外汇;他们在城市里端盘子、洗盘子、送外卖。但他们的工作很少有五险一金,甚至经常是零工或者是季节性岗位。国家统计局的失业率只统计城镇失业人口,不反映农民工失业状况,即使他们依附的土地根本无法维持温饱。同样在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中,农民工的月收入也只统计有工作的月份,没有工作时是不计入统计的。接下来的两周,不明白播客会播出对几位农民工的采访,听一听在不景气的经济状况中他们经历着什么。
采访这几位年轻人时我非常心酸。这些受访者都只有二三十岁,但他们看着自己的父母和祖父母,也知道自己可能不会有退休的那一天,需要干活干到完全干不动,生病了不敢上医院,甚至不敢结婚、不敢生孩子,但也无法躺平,因为他们没有失业金可以领,无法啃老,因为父母的所谓退休金每个月只有一两百块钱。希望今后能够持续听到来自中国近三亿农民工的声音。
张先生
第一位受访者是张先生。
小张你好。你能不能先介绍一下你自己,比如说你的生长环境,你的学习、就业的一些经历。
张先生:
[00:01:51]
袁老师好,我姓张,老家是辽宁省一个县城的农村里的。然后我学习就业环境是,我上学,我上到了,大概是上到初三。然后我初三差不多快毕业了那会儿,然后我就不想上学了,然后就是念了两年的技校,学了两年的电焊。然后学电焊是因为家里人有人做这行业嘛,然后学完了能带带我。我今年是28岁。
袁莉:
[00:02:19]
28岁。那我能问一下,就是你现在在哪里,你在做什么工作?就是你这些年都做过什么工作?稍微说一下,不用说太详细的地址呀什么的,但是做过什么工种啊,在什么比较大的工厂做过也可以说一下。
张先生:
[00:02:34]
就是打零工嘛。然后那个我大概是2013年参加工作嘛,然后这些年就是干电焊,然后不干电焊的时候就是做做销售啊。大概就是干这些。
袁莉:
[00:02:49]
都是在辽宁吗?
张先生:
[00:02:50]
不是,就是哪都去。我刚毕业那会儿,就是周边的,哪儿有活去哪儿。像是北京啊,内蒙啊,像是辽宁周边的。然后现在的话,我是在广州。今年因为年初出来,然后我找那个焊工活没找到嘛,然后寻思来广州再找个销售啥的,就是别总待着,就干点儿活儿呗。然后销售来广州,今年是三月份来的,上了四十天班,然后待了四个月。然后前两天又上班,反正上两天又辞了,不太好做。
袁莉:
[00:03:25]
那你能说一下,就是你做销售,刚来广州做什么方面的销售?
张先生:
[00:03:32]
刚来广州做的减肥产品,卖那个减肥药。然后就是公司打广告嘛,然后在微信有个企业微信,在上面有客户啥的,然后跟客户聊天,卖产品。
袁莉:
[00:03:45]
然后做了40天,是你自己辞职了,还是这个公司不行了,还是怎么回事?
张先生:
[00:03:51]
就是我自己辞职了。因为那公司吧,它那个条条框框要求的太多。而且它那个就是没有时间,白天就是上班,可能说比较闲,但是你晚上到家了,它那个客户一般都是晚上来。你什么时候进线,什么时候进客户,你都是要聊天,而且是没有什么周末。
最主要是它这也不让说,那也不让说。比如说什么“黑油”不能说“黑油”,要说“黑内脂”。不能给客户说一些就是违规的词汇呀,什么“没有效果包退”啥的,就这些一说完了,反正你要触及到这些问题,查出来,如果说有什么投诉啥的,会有罚款之类的。
袁莉:
[00:04:31]
嗯,你做了40天,你挣了多少钱?
张先生:
[00:04:34]
做了40天,大概挣了6000块钱吧。
袁莉:
[00:04:37]
从13年到现在,我不知道就说你的工资大概是一个什么样子的趋势,还有这个活是好找还是不好找,有没有大致的这么一个趋势呢?
张先生:
[00:04:50]
之前就是前两年干电焊就是干零活,这儿干一下那儿干一下的话就是仨月俩月就完工了。一般那个工地或者是那个焊点儿油罐啥的,管道啊。前两年是在北京干了,大概有那么两三年。那个是一个环境公司,就是专门做补水设备的。反正也不是常年有活儿,有活儿的时候就在那块儿干,然后没活儿呢就放假,然后放假也没有工资。
袁莉:
[00:05:19]
你就回家吗,放假也在北京待着?
张先生:
[00:05:22]
放假有的时候就是自己找点活呗,自己找点零活。找不到的话,反正就是……之前就是有活干那个电焊,然后没的话就是干点儿销售。如果销售要是找不到合适的,可能就是在外边租房待着。然后去年、前年……就是疫情这几年也没怎么干,去年在家基本上……去年一共上了有半个月班吧,估计。一直封城吗,不是。
袁莉:
[00:05:48]
去年你没有工作,那你怎么过啊,怎么活啊?唉,我不知道你结婚了没有,有没有小孩?
张先生:
[00:05:54]
没结婚,然后去年年初手里还有点存款嘛,有一万来块钱。去年那个我们老是封村嘛,然后挺严格的。它那个村路口的都拿木头挡上,大道上也没有车,县里的话超市啥的也都没开。去年封到了大概得有5月份,然后那会儿比较松了,而且在家待的,从过年待到五月份,时间太长了,然后我就寻思上沈阳找点活儿干。
然后上沈阳的话,也是一阵儿紧一阵儿松的,活儿也不好找。去年因为手里还有一万来块嘛,到沈阳之后去了三个月,上了能有半个月班吧。因为工作也不好找了,加上老封城和做核酸啥的,整个就限制了。
然后9月末我就回家了,一直待到今年年初。寻思找点电焊活儿,没啥合适的活儿,然后我就来广州这边了。广州这边反正比老家那边能稍微强点儿吧,不管咋地,想干活儿能多点儿,别管它啥活儿吧。
袁莉:
[00:07:04]
那我想知道就是你父母他们还是在农村吗,他们也出来打工吗?
张先生:
[00:07:09]
我妈的话就是在老家,她之前是在那个县里的有个服装厂,以前她会点儿缝纫机、裁缝之类的。她也不干两三个月了。她说那个服装厂老板不给她们开支嘛。(袁莉:就欠工资是吧?)啊,对,然后就不干了。我爸的话,他就属于在北京,然后也是干工程这方面的。他是属于是长年的在那边,因为他在那个公司干的年头长了嘛。
袁莉:
[00:07:40]
是一个建筑公司吗?
张先生:
[00:07:42]
不是,就是污水那个。我之前在那儿也干过嘛。因为他会那方面的人,然后有活的话,就是我哪儿有活去哪儿干点,就是这么回事。
袁莉:
[00:07:54]
那你比如说,你现在的住宿生活环境是一个什么样子,可以说一下吗?就比如说你租一个什么样的房子,多大,然后一个月房租大概是多少?
张先生:
[00:08:06]
我现在在广州住,这个比较便宜。我是对生活有个住的地方就行。我刚来广州那会儿,租那房子才300多块钱,320吧。(袁莉:多大呢?)白云区租的。房子挺小的,就一张床,然后还有一个小卫生间。之前那个不带阳台,后来我搬家了,然后换了一个房子,大概400吧,就不算水电费啥的,400。然后也是就带一个小阳台,位置比之前那个稍微好一点。就是选材。
袁莉:
[00:08:38]
是城中村是不是?在地铁边上?
张先生:
[00:08:41]
地铁三号线。
袁莉:
[00:08:42]
那你吃饭怎么办呢?
张先生:
[00:08:45]
我吃饭一般都是自己做呀。要不然我这只是待着,我也总得买着吃,因为关键那样花费太高了。我基本都是自己做饭,我上班也都是自己做饭,然后带到公司。我花不多少钱,我就是平时就是吃点粮食啥的,那个用不了几个钱。然后就租房,我租的房子也不贵。所以我才能在广州。
我要是失业的话吧,就是问题不大。问题不是很大,我也不是很急。就是如果要是说在我老家东北的话,就是说如果在沈阳……沈阳其实我感觉,因为工作不好找嘛。然后在北京的话,消费太高嘛。
袁莉:
[00:09:24]
广州还好。我想问一下,你们厨房是公用的吗?
张先生:
[00:09:29]
不是,它这个不是公用的。
袁莉:
[00:09:31]
那你怎么做呢?
张先生:
[00:09:32]
就是一个单间嘛,然后它有个带个那个小操作台,然后上面有那个油烟机啥的。
袁莉:
[00:09:40]
有一个炉子是吧?
张先生:
[00:09:42]
嗯,对,有个电磁炉。
袁莉:
[00:09:44]
有个电磁炉,那也可以。那你一般给自己会做个什么?你说一下今天吃了什么?
张先生:
[00:09:50]
今天早上吃了煮个方面,今天不爱弄。我平时的话就是早上烙个鸡蛋饼啊,然后一天反正两顿饭嘛。我前段时间生活不规律,就是基本上都是天亮了才睡,然后中午起。中午起,然后就是做个鸡蛋饼。晚上的话就是有时候焖点米饭炒个菜就得了。加上他们这地方这菜啥的,外面的我也吃不太习惯。我自己做的,反正吃着也顺口点儿。
袁莉:
[00:10:22]
你小的时候,你爸就是在北京吗?你小时候是算留守儿童吗?
张先生:
[00:10:28]
嗯,小的时候反正我妈常年在家呀,我爸就是在外边打工呗。以前呢,不在北京,以前的话他也是就是也是四处打工。他就是干活嘛,哪有活儿去哪儿。
袁莉:
[00:10:40]
那你以前是,比如说你一年能见你爸多少次呢?
张先生:
[00:10:44]
一年啊,过年的时候能看着吧,平时见的也挺少的。
袁莉:
[00:10:50]
嗯,我不知道你们家里现在还有田吗?你们当地都主要是种什么样的农作物呢?
张先生:
[00:10:57]
我们那边主要就是种苞米啥的,就玉米。有田,我家四口人的话,反正就有一口人的地。好像就我爸一个人有地。地特别少,好像就几分地。像我家打苞米的话,一年也就卖个1000多块钱。1500块钱左右的话,玉米大概是1块出点儿头一斤。反正地不是很多。
袁莉:
[00:11:22]
那几乎就没有什么钱,是不是?
张先生:
[00:11:24]
对,所以靠种地肯定不行。
袁莉:
[00:11:27]
那你们除了这个种地还有什么样的收入呢?你们户口还是农村的,是不是?
张先生:
[00:11:33]
对,我家辽宁那块儿地少,那黑龙江那边人应该地是挺多的。
袁莉:
[00:11:40]
但是你们是农村户口,按理说就是你们应该是靠地吃饭的,对不对?但是这个地几乎就是它不能给你们提供任何这样子……就一丁点儿收入,简直可以忽略不计的。
张先生:
[00:11:50]
就是别落荒儿就行。关键是农村有地不种嘛,人家有点讲闲话啥的。不管挣不挣钱都得种上。
袁莉:
[00:12:00]
你们家的田是谁管,你妈管?
张先生:
[00:12:03]
嗯,就平时我妈种。
袁莉:
[00:12:05]
你管吗?你会帮嘛?你在家的时候。
张先生:
[00:12:08]
我去年都是我收的秋,前年也是。去年前年,因为没啥事嘛,老在家待着,家里有活儿也就干呗。
袁莉:
[00:12:20]
那你们家两个孩子,你还有什么呢?
张先生:
[00:12:23]
我还有个小弟。我小弟……哥俩,我小弟比我小8岁。
袁莉:
[00:12:30]
比你小8岁,就20岁。
张先生:
[00:12:32]
他现在上大学呢。
袁莉:
[00:12:33]
噢,在哪里?也在你们辽宁那边?
张先生:
[00:12:36]
啊对,在那个辽宁。离我家那块儿不远。
袁莉:
[00:12:40]
对你来说,因为我给你的问题你也看到了,我就是说,你会考虑务农吗?但实际上这个务农根本对你来说不是一个选择,是不是?你不可能选择。
张先生:
[00:12:53]
对的。务农咋说呢,我感觉哈,就是但凡有点儿能干的,别干那玩意了。一个是它粮食都不值钱,你种地的话根本不挣钱。而且那个真太辛苦了,你一个人春天间,你就是这个筢草,剌得身上……就是特别痒,就是刺挠,也是挺难受的。而且吧,就是你想务农也没机会,也没地啊,关键是。我感觉在外面打工干零活,一天挣个100来块钱都比种地强。
袁莉:
[00:13:24]
是,如果你们家那点地一年才能收一两千块钱,可不是吗,干半个月也差不多了,是不是。那我想问一下,就是说,你们这个农村户口的医保和社保,有没有呢?就是比如说,你生病了怎么办?失业了怎么办?年纪大了怎么办?
张先生:
[00:13:43]
医保啊,就是……就没听说有社保,但是好像有医疗保险。医疗保险年年得交钱,今年年初好像交三四百吧,好像是。我让我妈别交,我说你别交那个,没用。那我妈不信呢,她说万一她有点啥事,住院啥的,然后就非要交。
我感觉没啥用,那交那个变相的看病就贵了嘛。以前500块能治好的病呢,找你要1000,然后给你报500的,里外里还是一回事。我身边以前一起干活的,他姐,去年好像是得了乳腺癌呀还是啥病,反正看病得花个几十万,做手术啥的。根本看不起,就是都得发那个水滴筹啥的,在朋友圈筹钱。
袁莉:
[00:14:29]
那你自己看过病吗?你去过医院吗?这么多年。
张先生:
[00:14:32]
最近这些年我还真没怎么得过什么病。年轻嘛,没住过院。
袁莉:
[00:14:37]
那你父母呢?他们也没有看过,也不需要看病。
张先生:
[00:14:41]
嗯,我爸我妈也没,这些年还真没看过病。那我爷和我奶,我奶那个花啥的住院啥的。但是我奶平时也都是不怎么住院。其实我感觉就在农村那地方,你要是得了大病,你根本看不起,小病就靠挺,吃点药啥的,平时就。
袁莉:
[00:14:59]
自己去买点药就好了是吧?(张先生:对。)那比如说你们去年一年基本上就工作了半个月,是不是?一年工作了半个月,主要是就在家里面待着,反正也就不花钱。
张先生:
[00:15:11]
对啊,对。在家根本花不了啥钱的,在家的话吃住也不花钱,每个月的话有个一两百的零花就够了。
袁莉:
[00:15:20]
那去年就是回家呆的人多吗?
张先生:
[00:15:24]
去年像是我家有我,我家周边那块儿,就是我这般儿大的年轻人其实还是挺少的。我感觉就是农村现在一般都是老头老太太的多,(袁莉:还是这样。)年轻人啥的,基本上Ta有钱Ta都进县里买房子了。而且它那农村那地方,像我家那块儿,就是三步五步的就一个没人家了。就以前住的房子都没人了,就搬走了,都是空房子。
袁莉:
[00:15:52]
农村里面,就是你年纪大了,有没有退休这么一说,有没有一个退休金这样子的东西呢?
张先生:
[00:15:59]
没有,没有那回事儿吧。像我爷70多了还得种地呢。我感觉挺难的。其实无论农村还是城市啊,就我的观察,像我老家哈,农村,我爷我奶70多也得干活。而且他们那个什么退休金,好像、好像是一年100来块。不是一年,一个月吧,好像。
袁莉:
[00:16:19]
一个月。很多省都有。
张先生:
[00:16:22]
有没有啊?
袁莉:
[00:16:23]
呃,应该是有,一个月100多块钱,很多省是这样子。
张先生:
[00:16:26]
然后城市里边我看着,我一没啥事,我要是扔垃圾的话,我那个黑塑料袋头脚扔出去,后脚就是那帮老头老太太就来翻来了,来看里边有没有饮料瓶了啥的。
袁莉:
[00:16:38]
真的?就感觉你住在广州这边也是这样子?
张先生:
[00:16:41]
对啊,城中村嘛。反正都是帮老头老太太,都得靠捡垃圾为生。
袁莉:
[00:16:47]
那我想问一下就是,你还没有结婚。我听说就是现在农村结婚的成本非常高,很多人结不起婚,是这样子吗?
张先生:
[00:16:55]
确实是。你要是身边比例的话,就是我身边……我哥的话,他结婚了。但是他是自己处的对象,也没要多少彩礼。反正婚后的话就是跟我大娘他们住在一起嘛,也是前两年在县里卖了房子。像我身边,像离我家不远的,小时候一起玩的,要是就是靠别人介绍的那种,他家连彩礼都是借的,连房子的首付也是借的。然后在那个就是市里嘛,买楼嘛。
袁莉:
[00:17:30]
你们那边彩礼大概要多少钱?
张先生:
[00:17:32]
也得十来万嘛。(袁莉:十来万。)对,但是我感觉要是自己处的话能少点儿,这啥事不都看商量嘛,但是正常的话也得10万左右。
袁莉:
[00:17:42]
还要买房是吧,至少到县城里面去买个房。
张先生:
[00:17:45]
对。但是我家那块儿房价还是相对比较低一点,我感觉我家那块儿房子才三四千块钱一平,三千来块钱,县里。
袁莉:
[00:17:55]
但是要是买了房你就不能失业,你就得整天都要去挣钱了,是不是?
张先生:
[00:18:01]
三千来块钱在全国算是低的,但是我感觉还是挺贵的。
袁莉:
[00:18:07]
我想问一下就说,你为什么不结婚呢?是你没找到合适的,还是因为结婚的成本太高?
张先生:
[00:18:15]
不结婚以前是没有合适的。以前真是,就是岁数小嘛,心也不定性,找了一个也相处不长。现在的话,其实我对结婚来说,反正我是不打算要孩子,结婚的话就是随缘嘛,有合适的就处吧,我没有合适的就单着也挺好的。今年家里也有人给我介绍,我都不想看,我都没看,我想自己处,不想让人介绍。有合适的就处,没有合适的就自己过吧,也挺好的。
我看这事……我以前要是结婚的话也能结吧,估计以前要是20出头那会儿结婚,估计现在孩子都挺大了。但是因为以前岁数小,加上一些原因嘛,没结成,我俩人没能走到一起吧。现在我还挺庆幸的,得亏是没结婚没有孩子。
袁莉:
[00:19:13]
为什么?为什么庆幸呢?
张先生:
[00:19:15]
为什么庆幸,当然就是我以前小粉红啊,我也是挺……就感觉这国家挺好、挺爱国的,然后现在感觉就是挺难吧。尤其是我现在有时候用youtube看到一些事之后,我发现跟以前我了解的就完全不一样。我觉得我挺失望的。而且也确实是觉得,我认为吧,就是一个人,你要是觉得生活幸福,你才能把孩子生下来吧,这也是一个负责任的想法。如果你觉得生活都过得挺糟糕的,你说你生孩子,那不是害孩子吗。
袁莉:
[00:19:58]
我看你的那个推特的介绍里面,你说你是“毛泽东粉丝,躺平青年”,你真的是毛泽东的粉丝吗?
张先生:
[00:20:08]
不是,那个就是找的……就是图一乐儿。苦闷的生活,找点乐儿吧。没啥事,我还听那个什么“天上太阳红彤彤”那个动漫那个吧,我感觉挺有意思,写着玩儿的。其实不是他粉丝,尤其是你要是知道历史的话,你但凡学点儿历史常识,那就不可能当他粉丝。就是当一笑话吧。
袁莉:
[00:20:32]
但是你自己前阵子你也发过一个推,你写的是说:“我的理想国家是百姓安居乐业,食品安全,身心言论自由,司法公正,媒体能揭露不公,对劳动者能给予五天八小时工作制,重视教育且不带有仇恨,公务员为民服务且廉洁。如果能做到这些,无论是哪个人执政,哪个党派执政,执政多久我都支持。”你能解释一下为什么这是你的理想国家,就是现在的中国离你的理想有多远?
张先生:
[00:21:12]
现在的,那差太远了。就是一个简单的例子,就没啥事你看那个大街上贴那个什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每次一走过一路过,我一看,核心这哪条它达成了?什么民主、自由,什么法治啥的,但凡达成一条,我感觉都不至于说是搞成现在这样。
反正就是理想的国家,反正差得挺远的吧。但是我觉得作为一个普通人来说,比较重要的就是有一个公平的法律。就是像你在那儿打工的话,尤其是像我妈那个。你给人干活都担惊受怕的,Ta不给你开钱,你确实是……你仲裁没个一年半载的,你都弄不下来。现在就是那个劳动仲裁。
袁莉:
[00:22:04]
对,不保护劳动。
张先生:
[00:22:06]
对啊。然后还有那个现在这吃的食品啥的,就是我家那地方,反正有的时候种那个苞米啥的嘛,有的人懒的,不爱除草,都打那个除草剂啥的。像是我家村里有养猪的,Ta家那苞米Ta都不收,给猪都不敢吃。但是Ta那个苞米收上来之后,打完了之后,Ta卖到外地去,那不还是……村里的人不吃,不还是给别人吃的嘛。
袁莉:
[00:22:35]
你自己就是推特还有一个标签是“躺平青年”,你给我发的私信里也说:“我经常回农村躺平。我老家东北,一般都是每年外出打工,有的一两个月,有的半年,剩下时间回农村躺平、务农。”我想问一下,就说你可以是躺平的,但是你焦虑吗?就比如说,我不知道你对以后的生活有什么计划。你并没有什么任何的这种社保,就医保也很基础,也没有退休金。我不知道你这么想,就是你躺平了最后怎么办?
张先生:
[00:23:10]
焦虑,有时候肯定会焦虑,但是要自己去调节嘛,因为大环境确实挺难的。前两天我没啥事刷那个抖音,我看中国首富马云都说了:都难,现在都难。马云都跑了,你看中国首富都难,你说咱普通人来说,确实是有些时候吧,反正没钱,那就想办法去赚点钱。但是我个人来讲,我还是还是挺幸运的吧,我觉得就是有一些选择性。前几年,我妈想买房子来着,就是想贷款买个房子。然后我就是因为我这个人不想有那么大压力嘛,然后就没让她买。然后我感觉还是不买房,不生孩子,我觉得挺对的,在现在的这个生活当中。
袁莉:
[00:23:59]
那你们在农村的家是……房子是什么时候盖的呢?
张先生:
[00:24:04]
我家那个是零几年,07年、08年吧,盖了100多平米吧。
袁莉:
[00:24:10]
100多平米,是一家四口人住,也挺宽敞的,而且你爸又常年都不在。离县城多远?
张先生:
[00:24:18]
离县城的话骑电动车20分钟。
张先生:
[00:24:22]
还可以。
袁莉:
[00:24:23]
我不知道就说你对今后的生活有什么样的计划吗?
张先生:
[00:24:27]
对今后的,太远的不敢想。眼目前就是挣点钱嘛,至少能保证自己能生存下去吧。反正现在要是在外边,我真这么想的,就是实在是找不到什么活儿吧,然后就回家待着了。有的时候吧,我想着就是,真没有年轻人在家里纯粹躺平的。那样的我身边是比较少的。我身边一般就是出去干个几个月、仨月俩月的或者是半年左右的零活,然后剩下时间在家里待着呀,家里有活儿啥的跟着干点儿。多少都得处于干点儿,没有说是常年在家待着的。常年在家待着,让人说闲话啥的。
袁莉:
[00:25:15]
也待不了几年,是不是?(张先生:对。)在农村就说,失业不是一个选项,躺平也不是一个选项,就是无论如何你都要去干点活,稍微挣点钱。
张先生:
[00:25:23]
对,哪怕你就在外边待着,你没有那么丢人。你知道吧,就是你要是在家的话,农村那地方,风言风语的。
袁莉:
[00:25:31]
我问你一个短的小目标吧,就比如说你今年出来了这有大半年了,是不是?你工作了多长时间,一共工作了多长时间?
张先生:
[00:25:42]
我就是前半年上了40天班,然后前两天上了大概有小半个月吧,最近这两天不又上了两天嘛。然后因为那公司公司都不赚钱,然后成天抓什么纪律啥的,老强调、整一些没用的嘛。比如说最近这活找的,打电话嘛。我嗓子都给说哑了,然后Ta整个还说我说话声小啥的。因为大家反正我感觉都在那块儿,就是一天不出业绩,老板看着也来气。
袁莉:
[00:26:11]
是电话是吗?是卖什么的?
张先生:
[00:26:14]
Ta那个就是帮着那些美容美院那些店,帮它拉一些客源。然后或者是让那个美容美院那些店的老板去参加那个什么会议,然后那个会议上有讲师,讲师然后把我们公司的产品卖给Ta,Ta在Ta的那个美容店销售,然后拿我们公司跟Ta拿那个抽成,大概就那样。
袁莉:
[00:26:37]
那你现在又不干了是吧?
张先生:
[00:26:39]
对啊,我就是上了两天感觉不太合适。我接下来反正还得再找找吧,看看吧。实在找不到的话就早点回家吧,出来大半年多了。
袁莉:
[00:26:50]
那你给自己有没有设一个这个期限,就是说你再到什么时候找不到活你就回家了呢?
张先生:
[00:26:57]
就这个月嘛。这个月找不到活儿的话,11月份差不多就回家了吧。
袁莉:
[00:27:03]
那你今年就赚了6000多块钱。
张先生:
[00:27:05]
嗯,对。现在其实我挺佛系的,钱那个够花就行吧,饿不死就行吧。
袁莉:
[00:27:12]
我再问你一下,就比如你出来10年了,是吧。你十七八岁的时候技校毕业,然后开始工作,那时候的工作好找吗?
张先生:
[00:27:22]
那时候工作还行,那时候工作我感觉还挺多的,要干活多。以前我干劲儿也挺冲的。像是我以前那会儿工作,确实是我感觉挺好找,只要你想干活,一般都能有活干。
袁莉:
[00:27:37]
那现在呢?
张先生:
[00:27:38]
就前几年来说,因为我干那个焊工活儿嘛,虽然辛苦,但是挣的还是就是每天能有个三四百块钱,按天算嘛,然后手里几万块钱零钱没断过。最近这两年,因为活儿少啊,找不着活儿啊。尤其是去年和今年,现在这花钱都得寻思寻思了,尤其是花几块钱都得想一想了,能不花尽量就不花了。那活儿少,我真没办法。
袁莉:
[00:28:07]
实际上就是经济不好,还是能够体现到身上的,是吧?就是你们能够感觉到经济没有以前好了,是吗?
张先生:
[00:28:14]
你像我那个找活儿,找活不好找,找到了也不好干,找到了活儿呢,你那个产品也不好卖。
袁莉:
[00:28:25]
就你以前这打零工,就比如说你做焊工,也有很多的这样子的各种各样的工程,可能就需要你这样的做焊工的,是吧?然后这中间再有一些空隙了,你去找一些销售的工作,其实也还是比较好找的,是吧?
张先生:
[00:28:38]
嗯,对,以前确实好弄。以前我都在北京,像是我在北京的话,我18年,那时候17年、18年我在北京,就是哪怕找不到合适的销售的工作,我在北京那块儿租房的话,压力也没有那么大。如果一个月找不到合适的啊,我也问题不大。但是我要是说现在,就想都不敢想,在北京那地方。
袁莉:
[00:29:02]
就是你当时就是有信心,就说我肯定能找得到活,所以我就没有那么大的压力,是吧?
张先生:
[00:29:08]
对啊,在北京确实是,以前。但是19年之后我感觉都不行了,就是活儿不好找,疫情前边的时候,然后我20年之后我就没再去北京了。
袁莉:
[00:29:20]
你在广州,这次你有没有找过焊工的活呢?
张先生:
[00:29:23]
我看过。当时它那个活儿吧,就是我上那个招工软件上看嘛,然后它那个活儿,很多招工信息都是半个月之前发的。而且在那什么网上找,你给人家老板打电话,你还得付费打。打过几个,都是说很多人都给Ta打电话,告诉我别给Ta打了,而且Ta那个活儿都是一天12个小时。
袁莉:
[00:29:47]
12个小时多少钱?
张先生:
[00:29:49]
12个小时,估计能有个七八千、八九千吧,好像是。
袁莉:
[00:29:53]
一个月,是吧?
张先生:
[00:29:54]
嗯。
袁莉:
[00:29:55]
然后有休息吗?
张先生:
[00:29:56]
它那个好像是做六休一还是没有休息,我看。一般都工厂里边。
袁莉:
[00:30:02]
就是高强度的那种。
张先生:
[00:30:04]
对对。
袁莉:
[00:30:05]
你现在也不想做了。
张先生:
[00:30:07]
也不是不想吧,就是确实是没有合适的活儿。我一看软件上那个招聘的,它那个有的发布的信息都是半个月前都没更新了。有最近发的呢,然后我给Ta打电话呢,人家都说不招了。我找过,尝试着找过,上个月的时候。确实是没有,活没找到。
袁莉:
[00:30:28]
活特别少,对吧?
张先生:
[00:30:29]
对,然后我就是干销售嘛。不过不管咋的,就是生活费也得挣点儿。
袁莉:
[00:30:36]
你这次回去了,你明年还会出来找活吗?
张先生:
[00:30:40]
明年不打算……不是不打算找活了,就是先不打算干销售了。我现在尽量干点儿电焊啥的吧。不管咋地,挣得稍微能多点儿。干销售的话,我感觉比一个工地干活都累,比我干电焊都累。干那个太费脑子,一天天总寻思怎么干,然后还老给你弄压力啥的,有时还老催你出业绩啥的。
袁莉:
[00:31:05]
明年过完年……你肯定是过完年出来找活是吧?你会到什么地方去找呢?
张先生:
[00:31:12]
明年过完年打听打听吧。看看家里亲戚啥的,有没有活儿啥的跟着干。想想办法找找。干点儿活儿,不管咋地,好歹能存下点钱。干销售自己都快养活不起了。
袁莉:
[00:31:27]
你现在存折上有多少钱呢,可以问吗?
张先生:
[00:31:30]
存折……没钱,就真没钱。我现在有1000,我花呗还欠2000呢。我花呗欠2000,然后还能开个1000多块钱好像是。但是我也说实话,虽然没钱,但是我现在就是无所谓了,感觉。钱那玩意有就有,没有算了。
袁莉:
[00:31:50]
哦,无所谓是什么意思呢?
张先生:
[00:31:53]
就是……放弃了,躺平了。
袁莉:
[00:31:58]
躺平了。也不结婚,也不生孩子,也不要买房,反正就是躺平了。
张先生:
[00:32:05]
结婚……房子肯定不买了,孩子……孩子是真不打算生。结婚的话看情况,自个以后将来遇到合适的,就找个人一起搭伙过日子,没有的话就自己过了。
袁莉:
[00:32:22]
嗯……谢谢小张。
张先生:
[00:32:23]
嗯,好的。
张先生:
[00:32:24]
谢谢袁老师。
袁莉:
[00:32:26]
先这样,拜拜。
张先生:
[00:32:27]
哦,好的,拜拜。
袁莉:
[00:32:29]
采访结束后,张先生给我发来信息,他写道:刚刚我给我爷打了个电话,我爷和我奶74岁,国家给每人每年一共1400元,他们两个人就是2800元,但是每年他俩每人交农村医疗保险380元,俩人760元。前一阵子我奶生病住院,花了大概7000元,给报销3400元左右。谢谢张先生。
关先生
下一位受访者是关先生。小关你好,你能不能先介绍一下你自己,比如说你的生长环境、学习就业经历。
关先生:
[00:33:12]
我是90后,然后呢是在甘肃的一个农村,然后父母呢也是农民。文化程度呢就是高中,然后一直在我们县城,从小学到高中,然后一直就读。高中之后呢,去外地,广东那边做房产中介,做了五年,然后在19年年底疫情爆发的时候呢,就回了老家。
袁莉:
[00:33:45]
你做房产中介的时候,你大概的这个工作的情况是怎么样,你住在什么样的地方,你大概的收入是多少?
关先生:
[00:33:54]
做房产中介,当时的话呢,住的话就是住在城中村,一个月房租可能就是几百,不到一千块钱,七八百。然后销售的房子的话呢,主要就是深圳,还有深圳周边的一些房产。工资的话呢,它是没有底薪的,底薪可能就两三千块钱、一两千块钱,主要还是靠提成。当时提成就是你卖出去才有提成嘛,所以说也没有说固定一个月有多少收入。反正基本上卖一套房子,能拿到手的话好一点能两三万,稍微房子佣金不是很高的话,可能就不到一万块钱。
袁莉:
[00:34:40]
嗯,那你就说你平均一下,就是说你那五年,一年平均大概能有多少钱呢?就也许第一年少一些,第五年就多一些。
关先生:
[00:34:50]
嗯,整体来讲的话,可能一个月算下来,真正的是不到一万块钱。
袁莉:
[00:34:59]
你一个月在城中村几百块钱,是你和别人多少人合住吗?呃,能说一下吗?住宿、生活的环境。
关先生:
[00:35:07]
基本上城中村都是一个小房间这种,基本上就是七八百块钱,然后六七百块钱。都是一个人租住的。合租的话呢,相对来讲他们就是公摊,可能住的条件相对好一点,但是公摊下来一个人也可能也就一千左右,或者几百块钱这样。
袁莉:
[00:35:28]
你觉得你在深圳那几年过的怎么样呢?艰苦吗?还是你觉得也还可以。
关先生:
[00:35:35]
其实辛苦倒还不辛苦,因为毕竟是农村出身,然后一直在农村。到那种大城市的话啊,做这种其实辛苦是谈不上,但是就感觉……其实对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做了几年房产中介,发现我不适合做销售,相对来讲是比较适合做蓝领工作的。
袁莉:
[00:35:59]
那你在深圳的时候,你没有想过,你去工厂打工,或者是做别的一些工作吗?
关先生:
[00:36:05]
嗯,没有想过。因为在有一起的一些同事之类的,之前也在工厂或者哪里相关的一些行业去做过,感觉是比做房产中介更辛苦,而且收入也不高。所以说的话呢,就没有去做。
袁莉:
[00:36:24]
嗯,那你后来就回到了这个甘肃。你家后来是搬到县城了是吧?
关先生:
[00:36:32]
没有,我家还是在农村,没有搬到县城,一直在农村。
袁莉:
[00:36:38]
那你19年底回到家,然后你这几年都是做什么工作,都是怎么过的,能不能说一下呢?
关先生:
[00:36:45]
疫情的时候,有的时候就封控。封控的话呢,基本上就是在家或者是在工地。我从19年回来之后到现在,然后一直就是在工地开挖掘机,一直陆陆续续。尤其从疫情放开之后的话呢,基本上就是在工地。
袁莉:
[00:37:07]
那我想问一下,就是你大概的收入。就是疫情这3年你不是总是有收入的,是不是?你就是在家,在父母家住。我想问一下,就是一个生活状态是怎么样,工作状态是一个什么样子?
关先生:
[00:37:21]
怎么讲,生活状态的话,如果在家的话,基本上就是跟父母在一起。反正隔离嘛,哪里也去不了。就吃住,反正就不花钱。在工地上的话,基本上都是一些去大山里面,或者是……反正条件相对来讲就比较艰苦一点。住的都是那种彩钢皮的,临时搭建那种房屋。工资的话呢,是一个月大概八千到一万左右,吃住的话基本上都是在工地。
袁莉:
[00:37:55]
嗯,那其实在甘肃,八千到一万其实还不错了,是不是?
关先生:
[00:38:00]
对,是可以。但是相对来讲,因为进入冬天冷的话呢,工地就施不了工了,可能正常来讲没有疫情,一年就能干9个月、10个月这个样子。
袁莉:
[00:38:15]
哦,这样子我听你说,其实是主要是修路呀这样子的一些工作,是不是?就是比较辛苦。
关先生:
[00:38:22]
对对对。毕竟挖掘机嘛,它主要是去一些山啊,修一些路啊,做这些工作。然后每天的话正常是10个小时,基本上是不停的。如果有些工地活轻松的话还好一点,可能一天就干个四五个小时,正常来讲都是10个小时。
袁莉:
[00:38:42]
10个小时啊,就一直坐在挖掘机里面。
关先生:
[00:38:47]
对,早晨5个小时,下午5个小时,一直。
袁莉:
[00:38:51]
真的是挺辛苦的,而且住的都是临时的那种的房子,是不是?
关先生:
[00:38:56]
对对对。
袁莉:
[00:38:57]
那你觉得辛苦吗?和你原来做中介来相比呢?
关先生:
[00:39:00]
嗯,我觉得我更适合做蓝领。因为跟人那种打交道,销售的那种,真的是感觉不适合。做这种虽然说辛苦是相对而言还是辛苦,但是从现在的环境下啊,在甘肃我觉得还可以,但是毕竟这不是一个长久的办法。
袁莉:
[00:39:24]
为什么不是一个长久的办法?
关先生:
[00:39:25]
因为就像刚才你讲的,一天工作10个小时确实是累。可能就是年轻的时候可以,但是稍微一上年龄的话,一直那样坐着根本坐不住。
袁莉:
[00:39:37]
你这种工作难找吗?
关先生:
[00:39:39]
是这样,有两方面。我印象特别深的话是从疫情之后,虽然说没有疫情了,但是整个在我们这个市县区的话啊,这种工程量就相对一年比一年少,这是一方面。第二个结款的话呢,是一年比一年难,拖欠工资的也特别多。整体来讲的话呢,是一年不如一年。
袁莉:
[00:40:07]
你有被拖欠工资吗?
关先生:
[00:40:09]
有。我有一次是拖欠的不多,也就5000多块钱。然后实在没办法了,就找劳动局。然后劳动局可能打电话打了有一个多月,最后拿到手了。
袁莉:
[00:40:24]
嗯,那是疫情期间,是吗?
关先生:
[00:40:26]
嗯,对,疫情期间。
袁莉:
[00:40:28]
那你怎么能够感觉到,就是说现在的这个工程的项目越来越少,然后这个拖欠越来越多呢?
关先生:
[00:40:35]
因为我们这个开挖掘机的话,基本上都是去一个工地,这工地结束之后呢,你就要在……我们有这种微信群,然后哪里有工作,你又去打电话,去联系,去找。不是固定的,在某一个地方一直做,而是可能这个工地做几个月结束,又换另外一个工地。整体来讲,这几年下来的话呢,都会有这样一种感觉的。
袁莉:
[00:41:01]
那这个挖掘机是你的,还是别人雇你来开的呢?
关先生:
[00:41:05]
别人的。都是挖机的老板,然后雇我们,我们只给他们开。
袁莉:
[00:41:11]
哦,这样子。你是除了这个每个月的这个工资以外,还有什么别的?我们所说的五险一金了,别的一些的福利的,其他的有没有呢?
关先生:
[00:41:22]
这个是什么都没有。就除了这工资以外,你要是不干活的话,就没有一分钱,各种保险都没有。然后现在不是那种偷税漏税嘛,然后呢,很多的话,老板发工资都是给我们发现金或者这种微信转账,然后不走这种公司的流程,全部都是避税的。所以说的话,没有这些东西。
袁莉:
[00:41:48]
你们生病了怎么办呢?
关先生:
[00:41:50]
我们生病就自己花钱,就这样,没有没有任何保障的。
袁莉:
[00:41:55]
农村没有医保吗?不是有那个什么所谓的新农保什么之类的?
关先生:
[00:42:00]
是有,好像有这个医保,这个是农村的医保,好像社保是没有的。看病的话好像能报百分之六十几到七十几,但是好多药的话是不报销的,还有上一些机械也是不报销的,如果说你要是用一些进口的药……
袁莉:
[00:42:20]
就是可以报销的是非常少的。
关先生:
[00:42:22]
对对对,而且是种类也比较少。
袁莉:
[00:42:26]
那我想问一下,你因为不交任何的这种的社保了什么什么之类的,所以我想你失业的时候也没有失业金可以领,对不对?
关先生:
[00:42:34]
没有没有,没有这些东西。
袁莉:
[00:42:37]
那你刚才说你的这个工作,可能就是年轻的时候干一些年,等年纪大了就需要找别的活。我我想问一下,就是你打算干到什么时候?然后你以后有什么样的打算,去找什么样的工作?
关先生:
[00:42:52]
其实说心里话啊,整个人是迷茫的。因为环境又不好,而且身边的资源又有限,其实来讲真的没有什么特别大的选择,也确实是不知道该怎样去做。
袁莉:
[00:43:09]
嗯。那你父母呢?父母一直都是在农村吗?你小的时候他们有出去打过工吗?
关先生:
[00:43:17]
对,我父母都一直在农村,然后就是靠种地。我记得小的时候,可能我父亲就会跟村里面的其他的一些男性出去打工,女性的话就会留在家里看孩子或者种地。然后后面,尤其到最近几年的话,可能整体来讲种地收入不高。种地的基本上都是一些打工人家不要,(只能)待在家里(的人),然后又有一些地,就种地而已。真正能够去打工的话,都会去外面打工,因为收入太低了。我们这边的话呢,就主要是水稻和这个玉米。水稻的话呢,基本上就是没有人种,就是那些出去打工打不了工的人去种,然后就是守一个他们家的一些地,然后不要被别人侵占而已。
袁莉:
[00:44:17]
为什么不种水稻呢?那然后种什么,种玉米?
关先生:
[00:44:20]
对,因为水稻成本太高了。像我们这边的话,每一天这种临时工一天可以到150到180,好一点的话,一天一个人可以赚200块钱。那种水稻的话呢,你要育苗,还要化肥,还要栽种,还要收割,整体下来一亩地真的是不赚钱,就是吃一些自家种的新鲜水稻而已。但是水稻价格特别低,其实整体来讲是不划算的。
袁莉:
[00:44:52]
那玉米是划算一些,因为它成本低一些,是吗?
关先生:
[00:44:55]
对,一是成本低,第二个是不用太多的人力去投入,就只是浇水施肥,就固定的那么几天。那几个阶段,浇完之后,你有闲的时间也可以出去,去近一点的地方去打工,去赚一点钱。
袁莉:
[00:45:14]
你们家大概有多少亩地呢?
关先生:
[00:45:16]
我们家,水稻的话呢,现在都是别人去种。玉米的话呢,可能就五六亩左右。
袁莉:
[00:45:25]
那你父母他们大概收入有多少呢,一年?
关先生:
[00:45:28]
收入其实没多少,可能就几万块钱吧。然后我父亲就……像我刚说的,可能忙的时候在家里面帮着种地,闲的话就在附近去打一下工。
袁莉:
[00:45:42]
做什么样的工呢?
关先生:
[00:45:44]
就是因为有亲戚嘛,在附近可能包一些工程,然后打一些闲工。不是特别重,反正就是看一些厂子啊,或者是帮着做一些小工之类的工作。
袁莉:
[00:45:59]
那大概收入多少呢?
关先生:
[00:46:01]
如果干活的话呢,基本上一个月在五六千左右,一天180到200这种。但是一年的话呢,可能能做个200天左右。这种就不是按月了,就是按天,你干就有,不干的话就没有工资。
袁莉:
[00:46:18]
那你结婚了吗?
关先生:
[00:46:19]
我没有,我还单身。
袁莉:
[00:46:22]
那你有结婚的打算吗?或者是,你家里面人是怎么考虑的呢?
关先生:
[00:46:28]
家里面的考虑,父母就毕竟是农村,然后呢,没有太多的这种想法,就是说白了就是传宗接代,没有其他的一些想法。自己的话,怎么讲,结婚也好不结婚也好,反正日子都挺难过的。说真的,真心话,对于我来讲还是如果能够遇到合适的就还好,遇不到合适的话也就单身,就这样。
袁莉:
[00:46:59]
我听说现在农村结婚的成本非常高,很多人结不起婚,是这样吗?
关先生:
[00:47:05]
是这样,特别严重。我们所在的地区基本上每个村,有些村的话可能小一点,有些村大一点,大概就一两千户左右,基本上每个村的话,就都有三四十、五六十个单身到可以结婚的年龄的这种男性都没有结婚。然后这边彩礼还好,正常的话可能就十二万多到二十万左右。
袁莉:
[00:47:35]
嗯,你觉得还好是吗?但是也需要房子、车子什么什么之类的是吗,都是需要的。
关先生:
[00:47:40]
对对对,是,这些都是需要的。
袁莉:
[00:47:44]
我不知道,你一年挣个十万块钱,我们满打满算是吧?你还要自己去生活,还是要存好多好多年才能有这样子的钱,就是十二万、十几万不多吗?
关先生:
[00:47:59]
是多,但是整体都多,你只是说这个数字而已。但从我的角度来讲的话,你可能辛辛苦苦攒好几年结婚生小孩,然后呢?你这个未来,对未来的这个工资,这种状况,你是没有保障的。更别说小孩的教育,然后父母的医疗、养老等等,甚至包括你自己的工作以后都是不确定的。所以说的话呢,风险很高。
袁莉:
[00:48:32]
也不太敢花钱,是不是?
关先生:
[00:48:34]
对,根本不敢花钱。我身边的,有很多村里面的一些朋友,可能有些在工厂,有一些在菜市场做一些批发这种生意,也是给别人打工,有的时候每个月发工资发下来,还了房贷或者车贷,每个月可能紧紧张张的,有的时候还不够。就这样,这是普遍的一种状态。
袁莉:
[00:49:02]
那你自己呢,你自己给自己有没有定一个目标,我每个月存多少钱。
关先生:
[00:49:09]
反正我的吃住的话,基本上都是在工地。基本上除了家里面,有的时候买东西啊,买药啊之类的会给一些,基本上大多数都会存下来。因为现在太不确定了,既然已经做了这种工作,那就做下去,反正也没有更好的选择。做着,然后存一点钱,然后过几年之后再说,就这样。
袁莉:
[00:49:35]
我能问你现在大概有多少存款嘛?存够了娶媳妇的钱吗?
关先生:
[00:49:40]
那没有。而且这个娶媳妇怎么讲,太没有保障了。毕竟不管男孩也好,还是女孩也好,就是目的就是传宗接代,很明显的,我们这边。然后呢,基本上经济来源都要靠男方,如果说这种经济一旦有问题的话,各种问题,包括离婚,各种问题都会显露出来。所以说成本还是很高的。
袁莉:
[00:50:09]
离婚率高吗?
张先生
[00:50:10]
特别高,反正50%以上,我感觉。
袁莉:
[00:50:16]
所以你对结婚也没有特别大的热情,是吧?
关先生:
[00:50:20]
现实摆在这里,你有热情没用。
袁莉:
[00:50:25]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你做过农活吗?你如果以后年纪稍微大一点的话,你会考虑就是做农活来维生吗?
关先生:
[00:50:36]
首先一点,做农活肯定维生的话,肯定是行不通的,这个是肯定的。我从小包括到现在为止,每年的话都会做农活,只要工地这边有闲的时间,或者放假没活的话,要家里忙的话都会做农活。
袁莉:
[00:50:58]
嗯。但是为什么就是行不通呢?就是你刚才说的收入太少了吗,还是怎么样?
关先生:
[00:51:03]
对,是收入太少了。而且现在打工的话,最近几年的话,它对这个人工工资,工资的提高是有一定的……我记得好像之前,要是这种临时工的话,一天可能就100、120左右,现在的话基本上都到150、200了,这是正常的临时工,不包括其他一些工种。所以说的话呢,种农业真的来讲,就我刚讲的水稻的话呢,是只不过是守着自家的那个田地不被别人侵占而已。其他的话呢,真的是不如这种去打临时工划算。整体来讲是这样的。除非你就是承包别人的土地,然后你用机械化来去做的话呢,还可以养家糊口。要是只种自己家的地的话呢,是绝对行不通的。
袁莉:
[00:52:04]
嗯。你父母他们对自己养老啊这些有什么计划吗?农村也有这个,有养老金对不对?
关先生:
[00:52:14]
对对对。但是实际上来讲的话,农村的稍微上年纪的老人的话,小病的话就自己买药自己吃,大病的话基本上就听天由命。也没那个能力,没那个经济能力去平时的日常检查,各方面去保养啊,或者是……等到真正有病的话啊,可能自己也清楚,也不愿意花费那个钱。基本上都是这种情况。
袁莉:
[00:52:46]
嗯。然后他们是一直都是需要工作的,是吗?农村是没有退休这么一说的是吗?
关先生:
[00:52:52]
对。农村的话,各种保障是没有的,没有什么退休不退休。只要能干动、活的话,基本上不管是给小孩带小孩,然后或者是可以去周边的一些地里面去,只要能自己能走得动,都会去帮着自己的孩子去管理这些东西。然后自己的小孩的话一般都是在外面去打工。真正做不动这些了,也就是在病床上面躺着,然后就这样。基本上都是这样的。
袁莉:
[00:53:26]
嗯。如果自己可以种地,种了口粮,种了蔬菜,这样子的话,一个月还有别的一些费用都是大概是什么样的费用,大概需要多少的生活费,能活下来呢?
关先生:
[00:53:38]
如果在农村的话,自己种地其实没什么生活费。可能就是平常买一些蔬菜,因为有些这种菜的话是季节性的,可能就是在市场里面买一些日常吃的一些蔬菜。可能米啊面啊,自己的这种水稻、小麦都可以自给自足。生活上面花费的还是比较少,主要的就是这种生病或者是小孩的教育这方面的花销是比较大的。
袁莉:
[00:54:10]
还有娶媳妇儿,嫁女儿。
关先生:
[00:54:13]
是。一个就是小孩嘛,出生和教育,还有就是结婚出嫁,再一个就是老人的这种养老。这三个是很大的问题,尤其养老问题特别严重。没办法。
袁莉:
[00:54:28]
这些问题你自己也考虑,是吗,就说你以后老了以后怎么办?
关先生:
[00:54:33]
我已经考虑完了,考虑清楚了,那现在的能力状况就这样。然后呢,只能说是暂时的,自己先存钱,至于以后怎样,真的是不好说。可能都活不到,活不到那个年纪,真的是这样。
像现在我知道的身边的男性没有结婚的,一方面是没有找到合适的,但更多的话呢,都是因为没有钱,而并不是说我们所谓的这个政治啊或者什么的这种环境的挤压,这个真的是没有,很少,他们意识不到。大多的都是缺钱,对,就单纯的缺钱。
袁莉:
[00:55:15]
那我想问一下,就是在去年疫情封控突然放开以后,我们对农村的情况实际上了解得非常非常的少,我想问一下你们那边的感染情况是怎么样的,有没有人死亡呢?
关先生:
[00:55:30]
嗯。
关先生:
[00:55:31]
很多很多。我妈妈的话也是今年3月份因为疫情走的。因为我们这边农村不像城市,人去世的话都是在殡仪馆。那我们这边的话呢,基本上去世的话呢,都是要首先要买这种寿材,可能有些的话放开之后,Ta还会在家里举办这种葬礼。那农村的话呢,基本上葬礼队的就那些,那个时候葬礼队直接都忙不过来。一天的话呢,可能好几家葬礼,根本排不过来。寿材铺的寿材的话呢,全部都已经抢空了。
袁莉:
[00:56:19]
嗯……嗯。你为什么会翻墙上推特呢?
关先生:
[00:56:22]
对,这个事我特别想说一句。因为我是之前不是在深圳卖房吗,做房产销售。然后呢有加入过一个线下的一个科技手机的一个,怎么讲呢,叫聚会。然后呢有一个微信群,在那个微信群里面的话呢,经常就人会发这个翻墙软件。然后呢我就很好奇,就加入进去。加入进去之后呢,我记得有一段时间特别对这个逻辑特别感兴趣,然后搜索书。国内的书的话呢,搜索好久好久,没有一本我想要的书。然后通过这个翻墙软件,我上谷歌搜索的话呢,就搜索到了一个叫傅志彬那个《洗脑的历史》,还有那个编程随想,还有这个李颖,就推特上的李颖。这三个人的话呢,对我特别重要。然后我是把编程随想的那个,他写的那个博客,有关于发生的事件,然后全部都看了一遍。后面这个推特上面李颖的那个语录,我也是,哇,觉得真的是说的太好了,然后一点一点……我是怎么讲呢,成熟得比较晚,能够一步一步很偶然的机会遇到这些东西,然后一步一步在提高自己,也是很幸运。
袁莉:
[00:57:55]
嗯,还有什么问题我没有问到,你觉得你特别想说的呢?因为就是农村的题材,我真的不是很熟悉,很不好意思。
关先生:
[00:58:04]
嗯,其实问的基本上大概都这些。我特别有一个想说的就是,因为在现实生活当中,有些事情的话,是没有办法跟身边的人说的。然后呢,也特别想借这个节目,因为听众真的是五湖四海,哪里的人都有,所以说我特别想期待看一下这种评论,有关于对我的一些建议。然后我特别想看这方面的一些东西。
袁莉:
[00:58:37]
嗯。你是觉得你不知道自己以后的生活该怎么安排是吧?你希望听到别人给你一些建议,是这个意思吗?
关先生:
[00:58:44]
是这样的,因为在现在的、现有的环境下,对未来的话呢,其实真的是不知道该怎样去做。
袁莉:
[00:58:52]
谢谢你,小关。
关先生:
[00:58:53]
谢谢袁立姐。
袁莉:
[00:58:56]
好,那先这样,拜拜。
关先生:
[00:58:57]
好,拜拜。
袁莉:
[00:58:59]
谢谢关先生,也谢谢大家收听,我们下期再见。
文章来源:不明白播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