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6日星期五

作家严歌苓、陈云飞获独立中文笔会奖项

10月5日,独立中文笔会在台北举行颁奖仪式。作家严歌苓获得该笔会"自由写作奖",狱中作家陈云飞获得"刘晓波写作勇气奖"。

独立中文笔会荣誉会长廖天琪宣布,授予作家严歌苓“2022年度自由写作奖”,以纪念今年国际人权日。“第十三届刘晓波写作勇气奖”则由人在狱中的作家陈云飞获得。两名获奖者皆缺席,大会播放了严歌苓的致谢短视频。 

严歌苓在视频中表示,非常遗憾这次不能亲自去台湾领奖,感谢奖项对她忠于独立的写作的鼓励。

严歌苓:将冲刺写出生命中最好作品

严歌苓说:“终于可以不再受到审查,不再受到任何限制,独立地、自由地写作。我会写出更代表我独立精神、自由精神的好作品,也希望它们是我生命最后阶段的最好作品。”

独立中文笔会会长蔡楚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表示,严歌苓因为烫伤,机票都已经买了但很遗憾缺席领奖。谈及严歌苓获奖的原因,蔡楚表示,这是基于“她一人敌国的勇气和自由写作的精神”。

廖天琪介绍,严歌苓是美籍华人中、英双语的小说家、编剧。她1959年出生在上海的文学世家,12岁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成都军区文工团成为舞蹈演员,曾6次随部队去西藏高原慰问演出。严歌苓在20岁时发表童话诗,21岁转行为记者并到中越战争的边境地区采访,22岁开始正式发表作品,28岁发表首部长篇小说《绿血》。

独立中文笔会荣誉会长廖天琪(右)、独立中文笔会会长蔡楚(左)展示已故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政治秘书鲍彤生前赠予笔会的墨宝。(记者夏小华摄)
独立中文笔会荣誉会长廖天琪(右)、独立中文笔会会长蔡楚(左)展示已故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政治秘书鲍彤生前赠予笔会的墨宝。(记者夏小华摄)

台湾出身的作家颜敏如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说:“COVID-19期间,严歌苓写了东西批评中国政府,作品被下架。她的作品拍成电影,她这原作者名字却被拿掉,她觉得这违法。她本来在中国非常有名,变成被中国封杀。”

一位不愿具名的作家私下提到,在中国,出版前、中、后过程都须经严格审批,书号资源全被中宣部和新闻出版署控制,除了时事政治,比如习近平发表的讲话、开中央大会等这类书号不受预算限制,报多少、批多少,对其他文学、艺术、科学类书的审批都很严格。严歌苓透过自由写作和曲线救国的文学形式,对社会产生一定影响力,最轰动的《芳华》被改编成电影。这次她没有出席,公开说法是炒菜受伤,实际可能与她的书在中国能否上架有关。

台湾作家李敏勇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表示,中国的政治问题跟文学工作者的处境,显示在作家现在流亡的境遇里,这是一个当代被关注的主题。独立中文笔会聚集海外的中国异议作家,透过颁奖跟论坛表达一些态度及对中国作家处境的支持。

台湾作家李敏勇。(记者夏小华摄)
台湾作家李敏勇。(记者夏小华摄)

陈云飞三度入狱 获颁“刘晓波写作勇气奖”

“刘晓波写作勇气奖”得主陈云飞人在狱中。蔡楚表示,55岁的陈云飞在北京就读农业大学畜牧系二年级时,曾参与八九学运,加入天安门广场学生绝食团。他多次帮助访民维权活动,因多次尝试前往北京祭奠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而被成都警方长期监控、威胁。2007年6月4日,陈云飞因在《成都晚报》刊登“向坚强的六四遇难者母亲致敬”广告,被成都警方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抓捕。

多名座谈人缺席 自中国赴台者低调与会

独立中文笔会2023年年会本周四在国立台北教育大学召开,同时颁发文学奖暨举办文学与自由论坛。大会印发的参与论坛作家名单中,包括平路、马建、慕容雪村等多人。但上述人士都因故缺席。此外,数名从中国到台湾的文学界人士则低调在台下参与活动。

会中,廖天琪还宣读了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CECC)主席史密斯(Chris Smith)的贺电。

曾经历文化大革命的作家陈若曦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为中国不自由的创作环境发声。她说:“我本来对习近平冀望很高的,以为中国会走向比较现代化的社会,没想到好像愈来愈严。呼吁大陆应该给作家完全的自由,不要去干涉他们写什么。我相信,作家也很有自觉,不会乱写,也不会造谣和污蔑。”

经历文化大革命的作家陈若曦曾面谏蒋经国,参与高雄事件的抗争者是为争自由民主,并非叛乱。(记者李宗翰摄)
经历文化大革命的作家陈若曦曾面谏蒋经国,参与高雄事件的抗争者是为争自由民主,并非叛乱。(记者李宗翰摄)

陈若曦曾向蒋经国谏言:美丽岛事件抗争者不是叛乱是为争自由

陈若曦提到1979年台湾爆发美丽岛事件,当时蒋经国定调“暴力事件叛乱案”,并进行大规模逮捕。她专程从美国飞回台湾:“第一个文学奖吴三连就(颁)给我。他说,总统不能要见就见,要‘求见’,我先带你去见蒋彦士。我跟蒋彦士讲,蒋彦士马上第二天就说蒋经国愿意见你。我就去见蒋经国,我就跟他讲,这些人不是要叛乱,他们还是很爱国的,只是要求民主自由。”

陈若曦说:“他问了一句话:陈女士,你觉得这些人这样子动乱、那样地骚乱,打砸抢,那不是要叛乱那他们是什么?那是什么事故?我一直想不出来这个要怎么回答,我说,是‘严重的交通事故’,哈哈哈就变成一个笑话,蒋经国眼睛一瞪。”

陈若曦提到,蒋经国又托人找她去见面,想再听她意见。她二度见蒋经国时强调,她讲的是真心话,老百姓很希望国家好。

记者:“那时台湾独裁者都还可以听一个作家讲话?”陈若曦说:“可以。”

蔡楚说,习近平上台后审查制度更严,大批发表自由言论的作家、访民、网民被以“寻衅滋事罪”抓捕、判刑入狱,独立中文作家笔会二十年来已营救过上千人。

记者:夏小华    责编:陈美华 何平    网编:瑞哲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