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7日星期六

【专访】高志活坚持取回国殇之柱 感叹可再到港机会微

制作纪念六四「国殇之柱」(the Pillar of Shame)的丹麦艺术家高志活(Jens Galschiøt),外传港府已制定他一旦到港的拘捕行动。他周五(6日)来台访问6天,于机场接受本台专访时强调,会尽一切努力取回国殇之柱,但相信亲身到香港的可能性不大。他批评,香港明显已被中国接管,指现在的发展方向绝对是错误的。作为被港府打压的艺术家,他相信台湾会是一个让艺术家及其他人表达自由的好地方。 

高志活原本星期四到台湾,由于航班延误,到周五(6日)下午才到埗。他于机场接受本台访问。 

一直安放在香港大学校园的「国殇之柱」,2021年底拆除后放在元朗货仓,但今年五月被警方捡走,至今下落不明,作为拥有者的高志活强调,仍会用尽一切努力取回,但第一步是能否安全到香港,仍是未知之数。

高志活:我真的希望到香港与我的朋友见面,但我不认为这是可能的,我已去信他们(香港政府),我期望得到他们的保证,但他们始终没有回应。 

他表示,若真的要去香港,亦不会独自一人。 

高志活:如果我要到香港,我必定会有丹麦外交部的人员陪伴我前往,会有很多人保护我。所以如果我要去,我必定会有保护。 

的确,他曾多次发信要求港府澄清是否将检控他的传闻,以及「国殇之柱」下落,但邓炳强只不点名回应指:「如果有人写信给我,例如一些贼人问『我是否被通缉呀?我来你会否拘捕我呀』。」

高志活形容,港府这些做法非常激进(extremely aggressive)。 

高志活说:「香港的变化表明已被中国已经接管了,包括法院系统与整个系统都与中国融为一体,所以我认为这是一个迹象,它的方向是错误的,情况不能再差。这是中国制定《国安法》,用以镇压民主运动。」

只是一名艺术家便令港府大为紧张,更充份曝露了香港政府打压言论创作自由,但影响的,不止是高志活一人。 

高志活:「欧洲很多人都取消去香港的行程,我都很怕去那里,包括在地异见人士也这样说。我知道丹麦议会有些人也不能去香港,因为他们害怕被捕。」 

高志活到台湾访问6日,除了参观景美人权园区、与人权倡议团体、港人团体进行交流会,亦会去台南观赏缩小版「国殇之柱」等。他相信,台湾是一个让艺术家及其他人表达自由的好地方,但亦有成为「下一个香港」的风险,所以现在很值得讨论这个议题。 

香港警察国安处于本年5月初,在元朗捡走「国殇之柱」,声称与《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有关,高志活曾直斥警方做法荒谬,并一度指愿意亲自到法庭作证。但早前却有港媒放风,说警方国安处已制定针对他的拘捕行动,并研究将有关案件移交中国审讯,意味他可能难以再踏足香港。

记者:淳音、陈子非 责编:李荣添 网编:程皓楠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