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7日星期三

年终回顾:香港民主派选举之路是否走到尽头 民间发声还剩多少空间

香港首次“爱国者治港”下的区议会选举,38年来首次没有民主派候选人“入闸”参选,在《港版国安法》以及北京全面管治之下,香港民主派参选之路是否走到尽头﹖民间发声还有多少空间引起各界关注。民主党表示,没有明确收到北京指示需要解散,未来路向有待会员商讨是否转型压力团体,或者其他方向。另有前民主派区议员表示,不担心民主派会泡沫化,又呼吁当局调整未来区议会以致立法会的提名机制,否则民主派选民的声音没有发声的渠道,民怨可能一发不可收拾。

因应《港版国安法》的实施,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前年3月大幅修改香港选举制度后,首次“爱国者治港”的区议会选举在12月10日已經举行,参选人提名期10月30日结束。

民主党创党以来首次未能参选区议会

据香港选举事务处公布的统计显示,有172人取得足够的提名报名参与地区直选,角逐88个议席,当中完全没有民主派参选人取得足够的“三会”成员提名,即是“地区分区委员会”、“地区防火委员会”以及“地区扑灭罪行委员会”成员的提名; 未能成功“入闸”,是香港区议会选举38年来首次没有民主派参选人。

民主派最大政党民主党有6名成员宣布参与区议会选举,包括正副主席罗健熙、伍凯欣,以及现任油尖旺区议员朱子洛等,他们全部未能参选,是该党1994年创党接近30年来,首次未能参与区议会选举。民主派参选之路是否走到尽头﹖民间发声还有多少空间引起各界关注。

民主党副主席、前中西区区议员伍凯欣星期三(11月29日),出席该党前主席刘慧卿网台节目《Chat DP with Emily Lau》,讨论民主党的未来。

提名期有人叫民主党不要参选

刘慧卿问及,区议会选举提名期间,是否有人叫民主党不要参选﹖如果要参选也要公开道歉﹖

伍凯欣坦言,确实是有人叫民主党不要参选,但是她认为是否参选是他们的权利,她亦不认为有需要公开道歉。

伍凯欣说:“今次民主党没得参选了,你们不要参加啦,是很直接的。”

刘慧卿问:“你怎样回覆他﹖”

伍凯欣说:“我想我们是否参选是我们的权利来的,即是我们有参选的权利、我们亦都可以有投票的权利,其实这个是我们基本的东西来的,我不能够单纯一个人跟我讲,说你们不要选了、你们今次没机会了、没得“入闸”的了,这样我就放弃的。”

刘慧卿问:“又有些公开讲,又不知几多项要道歉之类的,那些你怎么看﹖”

伍凯欣说:“首先我的逻辑很简单的,你要我道歉即是你要证明我有做错事情,那你怎样去证明做错事情你就要去查,你一日没有做到这件事情,我暂时没想到我有什么做错啊。”

没有明确收到北京指示要民主党解散

伍凯欣表示,她表态参选后收到很多市民提名,但是“三会”成员提名一个都没有。刘慧卿问及,未能“入闸”参选后有没有人传话,有没有收到北京指示民主党要解散﹖

伍凯欣表示,有听过有人传话关于民主党解散,但她个人不认为民主党有需要解散,也没有收北京中央明确指示,是北京不愿意让民主党参选,或者要民主党解散。

伍凯欣说:“我到现时我自己个人不认为民主党是要解散的,首先我觉得市民是支持我们,就因为在街站拿提名都见到有很多街坊自己过来,即是我们在其他的候选人包围之下,仍然有街坊突破重围来提名我的,所以其实市民是对我们民主党的地区工作有信心,是认同我们过去的、是对我们过往工作的肯定来的,所以现在暂时这一刻我仍然是、即是我自己仍然觉得民主党是可以继续走下去,但是在资源紧绌之下,我们就要去思考究竟应该怎样行之后的路了。”

刘慧卿问:“你们有没有分析过是不是(北京)中央政府是不想民主党去选,抑或是本地那些不想(民主党)去选,因为他们有些人就说,喂,他们(建制派)自己都不够分,每个区都这么多个(参选人),还怎么让你(民主党)兼下去呢﹖你'阻住人发达'(妨碍别人当选)。你自己有没有分析过是什么形势呢﹖”

伍凯欣说:“我们自己的分析就是没有(北京)中央那些很明确的指示,即是我们没有收到很明确的指示你一定说要解散了,一定要在香港是没得立足了,暂时我又没收到啊。”

难以评估未来参选之路是否走到尽头

伍凯欣表示,民主党暂时也没有因为未能参与今届区议会选举而出现退党潮,反而有收到新会员加入民主党。不过,她坦言民主党目前财政资源紧绌,多次向当局申请卖慈善奖券筹款都没有回覆,而举办筹款晚宴亦多次临时被取消场地预约,不过,她不赞成出售目前的总部会址,因为担心没有其他业主愿意出租新会址给民主党,她认为使用自置物业的会址也可以节省租金开支。

伍凯欣表示,民主党目前的运作经费主要靠网上售卖自制产品等,未来路向有待会员商讨是否转型压力团体,或者其他方向。

美国之音记者问及,如何评估民主党或者其他民主派人士未来参选之路是否走到尽头﹖伍凯欣回应表示,目前仍难以评估。

伍凯欣说:“这个我都很难评估,因为就算今次(区议会选举)那个委任制度,可能就算委任一些新的区议员,都好像有不同的东西,以往我们想会不会输了区议会选举的人都可以获委任,前几日又说不是了,但是去到真的之后怎样,我都很难评估,但是如果即是下一次选举应该是可能两年之后的立法会,或者是再4年之后的区议会,到时即是这两年的时间可能真的太长了,对于我来讲,所以变成都要去再想一下,有没有一些有志服务社区的人去参与。”

前区议员忧未来民怨一发不可收拾

现年43岁、有20年从政经验的民主派前大埔区议员、区政联盟召集人区镇桦,打算参与今届区议会选举,但是未能取得足够”三会”成员提名”入闸”。

区镇桦接受美国之音访问批评,新选制的提名机制不公平,”爱国者”的指标完全没有客观的界定,提名权拿握在”三会”成员手中,可能只是凭感觉去提名,他呼吁当局调整未来区议会以致立法会的提名机制,否则民主派选民的声音没有发声的渠道,民怨可能一发不可收拾。

区镇桦说:“你(当局)抬高那个市民提名,亦都是一个不低的门槛,这样亦都是尊重市民的做法,你可以说'三会'提名9个,如果你没有、拿不到'三会'提名不要紧,你要拿1千个的市民提名、你的选区内的市民提名,亦都可以参选,我觉得这个是一个较为公平一些的制度吧,变成我不需要从单一的渠道去拿(提名),亦都不需要令到市民没得选择。这个是值得将来政府考虑以及去改善的地方,我希望政府真的听到意见,就是在立法会以致区议会的选举,希望在将来的制度上面真的要有一些改善,否则只会令到香港市民是不会再反映他(们)的意见,如果香港市民不再反映意见的时候,政府掌握不了民意,那个民怨爆发起来,我相信到时是一发不可收拾。”

民主派未来或应化整为零

区镇桦表示,就算两年后的立法会选举或者4年后的区议会选举,当局没有改变目前的选举制度,他认为就算社会如何“崩坏”,留下来的民主派人士仍然应该参选,想办法在仅余的“缝隙”之中求生。

区镇桦说:“就算社会如何崩坏,我们看看邻近的国家不论缅甸、泰国,它们的制度都是崩坏了,但是它们依然都是有人参选,依然都会在那个'缝隙'之中希望绝处求生,在制度里面争取议席,如果我在一个这么差的制度里面都争取到很多议席,即是说你(当局)用什么制度,我们(民主派)都是得到市民的支持,这个才是重要。”

区镇桦又表示,不认为这次区议会选举民主派参选人“被清零”之后,民主派的未来会“泡沫化”,他认为什至应该“化整为零”,不一定需要以政党或者组织的名义继续从事地区工作,他强调最重要是香港市民的心不变。

区镇桦说:“我不担心民主派泡沫化,甚至乎'化整为零',完全没有民主派,但是原来出现很多独立的地区工作者,因为既然你(当局)不让某些声音或者某些团体出现、或者存在,这样就大家没有吧、'化整为零',这样个个都是独立个体,个个都是自己服务自己社区,个个到时都没有特别说叫做民主派,那些全部都是独立的人士,我又想看看到时大家如何去界定这一些人,是'爱不爱国爱港'呢﹖甚或又如何界定他是不是真心服务社区呢﹖到时可能又有其他指标的,但是我们没有水晶球预测不了,但是最基本的就是,就算泛民或者非建制阵营泡沫化都好,市民的心是不变,这个很重要。”

学者指民主派参选之路或到尽头 应思考转型

香港浸会大学政治及国际关系学系副教授陈家洛接受美国之音访问表示,由2020年6月30日《港版国安法》生效之后,香港的政治制度演化已经不能够用以往的选举,或者民主化这些概念框架去思考,他认为香港的政治制度已经出现新的“游戏规则”,所谓的选举已经变成完全由当权者操控的”音乐椅”游戏,民主派的参选之路可以说是走到尽头,应该思考如何转型。

陈家洛说:“政府主导下面的一种'分賍'的政治、一种'分賍'的游戏的'音乐椅'的游戏,就是一个本质来的,所以我想民主派也好或者一些民间组织都好,如果对民主有追求,或者对选举依然有一种的期盼的话,可能都不能够再在这些地方(选举)上面花太多的时间、精神、心机(力)、资源去经营,亦都应该去思考转型做压力的组织、民间的团体、公民社会的一份子,去继续为一些香港人都还是信以为可靠的一些核心价值,以及一些良政善治的不同的原则、基础去发声,可能会比较好一些。”


文章来源:VO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