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7日星期三

叶钟家属称目睹遗体 福州公民关注事件恐遭刑拘

叶钟家属称目睹遗体 福州公民关注事件恐遭刑拘福州访民叶钟(图)在拘留期间暴毙的消息至今尚未确认

福州访民叶钟在拘留期间暴毙的消息至今尚未获得官方确认。近日家属对外披露,曾在殡仪馆目睹叶钟的遗体,但遗体是否已遭火化尚未明朗。福州两名公民因为关注事件疑遭公安扣查,其中一人相信已被刑事拘留。

三个月前,叶钟出席福州“912鞭炮案”周年纪念饭局期间被国保带走,其后传出他在羁押期间暴毙。当时来自福州公安局的消息,叶钟是由于心梗疾病离世,《维权网》则引述家属表示,叶钟是在9月20日在福州市刑侦大队被殴打致死。

叶钟患有白血病的妻子李美英与外界失联多时后,本月初从老家江西致电福州异议人士林后勤。林后勤引述李美英的话说,在返乡之前曾目睹相信是丈夫的遗体。

林后勤:“李美英跟我说,看到叶钟尸体在殡仪馆,痛心不已。福州警方叫她去江西老家去生活,也通过江西警方盯住李美英。(李美英)在那边也被警方控制。李美英知道(叶钟)死因,这样(返回江西)的话,公安机关好掩盖。”

林后勤接听叶钟妻子来电当晚,福州公安上门把他带走协助调查。近期林后勤曾组织近百名访民致函地方和中央政府,声援叶钟夫妇。公安在行动中把有关材料扣查。

林后勤:“我们的电话被公安机关窃听。当晚福清市警方闯进来,把我手机抢走,又锁上手铐把我抓走。我只是接了个电话,犯了什么罪?帮别人写的材料统统被它拿走。”

几乎同一时间,福州、福清、龙田派出所三个单位的公安采取联合行动,把接听叶钟妻子电话的另一公民何宗旺带走。翌日,何宗旺被带回家收拾衣服,并告诉家人将被扣留15天。可是两个多星期过去,他至今仍未获释。异议人士陈光相信,何宗旺很有可能已遭刑事拘留。

陈光:“(何宗旺)被行政拘留四、五天后已被送到看守所了。按正常来讲,12月8日带去(公安机关),23日应该会回来,昨天25日都还没回来,我说完蛋了。 他上卫生间,手铐不给他打开,手铐是背铐的。何宗旺身体有病,颈椎好像有问题,要吃药。”

福州访民叶钟认为当局违法强拆而坚持维权(李美英提供/资料图片)
福州访民叶钟认为当局违法强拆而坚持维权(李美英提供/资料图片)

何宗旺曾因鞭炮案被判刑四年

2018年9月12日,大批公民在福州市第一看守所迎接刑满获释的维权人士严兴声。当局指有人放鞭炮,何宗旺等四人被以涉嫌寻衅滋事逮捕。其中,何宗旺被判处四年有期徒刑。据了解,他去年出狱后继续参与人权活动。

陈光:“政府想收买他,想维稳。说要给他多少钱,叫他不要参与(维权活动)。他又不听。”

本台先后致电福清市公安局与龙田派出所,电话均无人接听。有评论认为,叶钟被刑讯逼供致死的消息还有待官方证实,若叶钟确实死于疾病,当局更不应隐瞒真相。

记者:高锋    责编:许书婷、梒青    网编:洪伟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