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31日星期六

夬山 | 逃离中国——一个基层社工的经历

我知道很多人因为受到一些政治压力的原因,准备流亡海外,但是担心会害怕出不了海关或者是在过海关的时候被扣下。yibaochina.com

以下是我自己的真实经历,一方面是希望帮助到有需要的人,另一方面也揭露一下基层的工作内幕。yibaochina.com

我是2024年1月流亡的,之前在国内是社会工作服务者,也就是社工,这个工作是属于编外工作,大家肯定都知道,我们会接触到许许多多的社区,我当时是在成都市锦江区的一家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工作,主要接触到的社区都是锦江区的社区,社区的许多活动都是外包给我们做,也就是我们是活动执行方,所以很多项目预算、资料、信息都会汇聚在我们这里,从2022年白纸以后,由于我一方面支持这场运动,另一方面由于工作原因,我接触到了基层政府的贪污腐败、滥用职权、掩盖真相(尤其是疫情封控期间发生的各种事情)等等,这让我对这个体制越来越失望。yibaochina.com

白纸是一个分水岭,白纸之后中央下达到基层的工作指令都是越来越加强基层的维稳和对居民的监控工作,比如微网实格、摸查居民经济情况等等……再加上基层贪腐越来越猖獗,这也就让整个社会的矛盾越来越激化,当时经过我手里的项目大概有五十多万吧,资金流向我全都一清二楚,由于我本人接二连三的跟当时锦江区华兴街社区的张丽主任(她负责社区项目的发包)发生冲突,而受到了各种针对,当他们得知我家人常年生活在国外的时候,我开始被重点关注,11月底左右我把所有资料拷到硬盘里并在12月离开了,于是我开始了我的逃亡。yibaochina.com

因为我在各个社区都有名字和身份信息留下,所以我一开始也非常担心他们知道我要出国,我12月离开之后,首先就是把国内所有的社交媒体软件的公共开放平台(朋友圈、小红书等)全部都关闭了,期间有同事来问过我我在做什么,我说我出去旅游了,其实我当时已经开始递交了出国的签证申请了,口一定要严密,当你没有离开那片土地前,千万不要到处讲,就算别人问你也不要说真实的意图。yibaochina.com

由于我真的是临时决定出国的,根本没有资金存款流向这些,第一次我是被拒签的,所以我当时又紧急凑了一部分资金(怎样凑的我就不方便展开来说了),在12月底的时候递交了第二次签证,在等待结果的期间,我基本上不跟任何人来往或者聊天,尽量人间蒸发一下,别人问我才会说一句有的没的话,然后在 1月初我的签证顺利下来了,我开始着手退房等工作,并订了最快的离开中国的机票。yibaochina.com

我必须把硬盘里的资料带出来,所以我有些担心过海关的时候被查,我把硬盘裹在了行李箱里,行李走的是直达国外的,我觉得最让我担心的时候是行李是否被退回要求检查,然而并没有,行李顺利过了之后,我就正常的过海关,直到我落地异国他乡,我才终于松了气。yibaochina.com

也就是说如果你在国内不是被中央国安或者国保直接找,只是地方派出所(越地方比如街道、社区这种),或者社区找的话,真的不要担心,尤其是千万不要慌张。因为体制内的各个系统是不会同步信息的,不要说省跟省之间了,就连同一个街道的社区跟社区之间系统都不是同步的,虽然中国的大数据监控日益严格,监控网络遍布到各个角落,但是背后审查的其实是基层工作人员。yibaochina.com

第一,他们都是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做事,所以很多时候也只是走个流程(如果你涉及到更高层次的话就另当别论了,因为如果你的事情是由中央或者省级单位直接下达的,他们就不得不认真的去做),但如果没有,仅仅是地方找,不要硬刚,说什么听什么就行了,因为如果你此时还在国内的话,千万不要把事情闹大,万一闹大他们就不得不认真对待了,那个时候会很麻烦。yibaochina.com

第二由于体制内的系统并不是互通同步的,他们之间是存在着非常大的信息差的,等级越高,信息差越大。yibaochina.com

第三现在基层的工作越来越多,繁杂事务也越来越多,他们更多的是把精力放到了执行上面下派的工作,而并非基层发生的事情。yibaochina.com

我想告诉大家,不要怕,也不要慌乱,一定要冷静。希望能够帮助到有需要的人,祝愿大家都能平安。yibaochina.comaochina.com


【议报首发,转载时请务必在正文之前加上出处和链接:https://yibaochina.com/?p=253919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