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10日星期二

【反送中5周年】于“国际线”低潮期加入 刘珈汶:因国际压力令港共不至于猖狂

国际局势变化万千,俄乌战争、以巴冲突等出现,香港议题不再是国际聚光灯下的「主角」,但一班国际线成员仍努力游走于国际间进行游说工作。其中前区议员刘珈汶是其中一位HKDC成员,她认为有国际压力才能令港共不至于猖狂地对待香港政治犯。她希望每一个香港人可能要思考,当一个契机出现成为民主运动的转捩点时,每个人可扮演甚么角色。

「我衷心希望下次我们见面时,我们能在自由民主的香港重逢,为了自由。」

「末代区议员」刘珈汶,因曾协助初选票站,2021年便逃到英国,后呼吁杯葛立法会选举,被廉政公署通缉,正式踏上流亡之路。三年前她接受本台专访,仍在为适应英国生活而努力。 三年后再次受访,她摇身一变,已是HKDC(香港民主委员会)的国际倡议与项目干事,在国际政要前也不怯场,而她却只有29岁。

「这三年我最大的变化是由完全毫无方向,及不知道自己在做甚么,到现在和香港人社群一起成长。看到这么多香港人的社群或组织,在英国成立,大家寻找不同角色去做不同的事。不单是倡议、做社区凝聚或文化工作,甚至本地议题。」

刘珈汶去年加入香港民主委员会,致力国际倡议工作,与不同国家政要游说。(受访者提供)
刘珈汶去年加入香港民主委员会,致力国际倡议工作,与不同国家政要游说。(受访者提供)

面对人权问题的不止香港一个地方

不过去年她加入HKDC正值是香港国际线的低潮期,「反送中运动」发生后不同国家高度关注香港议题,但现在已慢慢变淡。面对人权问题的不止香港一个地方,就如俄乌战争、以巴冲突等也备受国际关注。但刘珈汶仍毅然投身国际倡议,只因希望将香港议题继续放在国际议程上,现在要抓紧每个机会。刘珈汶说:「亦因为有国际压力,才令我们1800多个政治犯,或在香港亦受压迫的人,仍受威吓、监视的人,可以叫做有一个,中共及港府未至于做到那么猖狂。」

回望35年前,也有一班学运领袖因八九民运流亡,即使每年临近六四他们都会继续发声,但对中国民主进程的实际影响非常有限。反观香港这班流亡倡议者,又会否面对同一命运?

「是需要借鉴的历史,但我不觉得我们会一样。随著时代转变,人的不同。做倡议工作时好容易会,你讲同一件事讲了很多遍,你的说辞熟练了,你停留在你的舒适圈里,你便会不思进取。这是我经常警惕自己的事。」

除了做国际倡议,刘珈汶也致力在英国推广香港文化。(受访者提供)
除了做国际倡议,刘珈汶也致力在英国推广香港文化。(受访者提供)

不希望只剩下我们单打独斗

即使解决到自身问题,但自从23条立法后,海外示威活动愈来愈少港人参与,刘珈汶则希望追寻民主的这条道路上不会只有倡议者孤身一人。

「也会有香港人说愈来愈怕,甚至有朋友可能开玩笑,但他会说『我要弃置家中的《苹果日报》』,但他已经离开了香港。我想和大家甚至对我自己说,要学懂驾驭恐惧。留在这里的人愈来愈少,所以我们是在消耗自己去做这件事,但我们不想看到最后一个情况是,最后只剩下我们单打独斗。」

至于仍留在香港人的人,她只愿「平安就好」。

记者:淳音、文在山 编辑:李荣添 网编:程皓楠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