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13日星期五

在美维吾尔流亡者揭露中国当局的跨国镇压

许多流亡美国的维吾尔人表示,中国政府加大了对他们的跨国镇压力度,利用他们仍生活在中国的亲属威胁他们,使其在国外保持沉默。

“我在网上被虚假帐号盯上了…中国网络水军甚至利用虚假邮箱注册了一个网络研讨会,公开了我的住址,并威胁说‘我们在监视你’,”美国维吾尔人协会(UAA)主席艾尔菲达尔·伊利特拜尔(Elfidar Iltebir)在接受美国之音电话采访时表示。

这些骚扰行为迫使她加强了家里的安保措施。伊利特拜尔指出,近年来尤其是过去两年,这种压迫行为愈加严重。

她说:“由于担心家人的安全,人们害怕公开发声。”

她还透露,从2017年到2020年,几乎每个维吾尔裔美国人都有至少一位家人在新疆被拘留,这让许多人行动起来投身维权活动。然而,随着中国政府加大对流亡者的施压,许多人开始重新考虑自己的维权行动。

伊利特拜尔描述了在协会内弥漫着的恐惧氛围,中国当局通过维吾尔裔美国人的亲属对他们进行恐吓。

“现在我们的一些支持者询问是否可以在幕后提供帮助,因为他们不想公开露面,”她说。中国代理人通过这些维吾尔亲属向他们传递信息,”要求我们不要参加政治或文化活动,不要加入任何组织,远离活动人士。”

“他们甚至会指示谁可以被邀请参加婚礼,”她补充道,“我见过社区成员收到这样的命令。”

美国之音多次向中国驻华盛顿大使馆询问有关针对维吾尔裔美国人的跨国镇压指控,但未得到回应。

不过,联邦调查局(FBI)表示,他们已关注到这些针对在美维吾尔人及其他少数民族群体的相关活动。

联邦调查局在给美国之音的声明中指出:“随着技术进步,这些手段和模式在不断演变。”

“这些行为—通常被认定为跨国镇压(TNR)—严重违反了国际准则、美国法律及个人权利与自由。任何政府针对包括维吾尔裔美国人在内的任何人实施的跨国镇压都是不可接受的,”声明写道。

联邦调查局称,他们一直在努力提高州、地方及大学执法机构对这一问题的认识,并开展培训,帮助弱势社区识别镇压手段和跨国骚扰的实例。他们还提供包括维吾尔语在内的60种语言的资源。

伊利特拜尔详细介绍了她的组织与联邦调查局的合作,以支持约10,000至15,000名维吾尔裔美国人对抗中国的跨国镇压。

中国、维吾尔族和人权问题

维吾尔族是一个以穆斯林为主的少数民族。约有1200万维吾尔人生活在中国西北部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该地区因大规模拘留、强迫劳动及其他人权侵犯行为引发了全球的关注和谴责。

近年来,美国、联合国、欧洲议会及人权组织对中国和其在维吾尔地区的政策表示谴责,甚至指控北京犯有种族灭绝罪和反人类罪。

指控包括对维吾尔族及其他穆斯林和突厥族群的任意大规模监禁、强迫劳动、强迫绝育、家庭分离以及其他虐待行为。

中国政府否认在该地区存在任何不当行为,称被针对的维吾尔人是极端分子、恐怖分子和分裂分子,并辩称其政策是打击恐怖主义和分裂主义的必要措施。

恐惧与匿名

恐惧常常使流亡者不敢发声,也使媒体也难以证实相关指控。

一位赴美国留学的维吾尔维权活动人士就是如此。由于担心被报复和自己在新疆的家人被进一步骚扰,他要求匿名接受美国之音采访。

他表示,2017年,他的兄弟姐妹及其他家庭成员在新疆被无故拘留。

“我当时唯一关心的是我的学业,”他说,但这些拘留事件迫使他投身于维权活动。

自2019年加入了一个总部位于华盛顿、倡导包括维吾尔人在内的中国人权问题的人权组之后,他便开始收到中国当局通过社交媒体发来的威胁信息。

“我开始在WhatsApp和其他社交媒体平台收到各种来自(中国)警方的威胁,”他说,“他们甚至约我去第三国见面。我从未同意。”

尽管这些手段不断演变,他表示,骚扰从未停止。

“我至少已经向联邦调查局提交了15次相关事件的详细信息,并提供了我在过去几年收到的所有通信记录,”他说。

但最终,他表示联邦调查局无能为力,只因为骚扰者在美国境外。

不过,该机构已对中国在美国的跨国镇压计划采取了法律行动。

在上个月的一起案件中,纽约的王书军被判定充当中国秘密代理人。联邦调查局表示,他通过伪装成亲民主团体成员,向北京提供该团体成员的信息,从而支持跨国镇压行动。

政治回应

“任何中国共产党代理人在美国或其他地方对美国居民进行威胁和恐吓,都应承担后果,尤其是在美国本土,”共和党众议员、美国国会-行政部门中国委员会(CECC)主席克里斯·史密斯(Chris Smith)在星期二给美国之音的一封电子邮件中说。

史密斯众议员强调,尽管联邦调查局已做出努力,但“仍需进一步行动,以遏制跨国镇压和侵犯行为。”

联邦调查局指出,中国长期以来针对海外侨民社区,特别是被中国称为“五毒”的群体—包括维吾尔人、藏人、民主活动人士、法轮功修炼者和台独支持者等这些被中共视为对其统治构成威胁的群体。

“中共利用代理人,包括私人调查员,骚扰在美国的异见人士,” 联邦调查局告诉美国之音。

尽管面临挑战,伊利特拜尔依然坚定选择发声。

她说:“我们不能被沉默。如果我们不发声,谁会呢?看到非维吾尔人站在我们这一边,这激励着我继续为自由、正义和人权而战。”

文章来源:VO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