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5日星期四

高健:大理古城寻衅滋事喝茶记


今天早上九点多,接到大理公安局电话,让11点去古城派出所聊聊,他们没有透露具体要聊的话题。以前也去过,我以为是日常的询问情况,就按照时间准时到达。

 

没想到是如此“守法”的一次会谈。

 

刚进入一个房间,一位戴着眼镜的警官(以下简称眼镜警官),一脸阶级斗争相,应该是这次谈话的负责人,让我把手机拿出来。我知道这是程序,他们怕录音,就拿出随身携带的两部手机放在桌子上,他又让我递给其他警察保管,因为在同一个房间里能看见,我也没有异议把手机递了过去。

 

就在这时,眼镜警官说等一下,随即走到我跟前,把我全身摸了一遍,就连钥匙也被他从口袋掏出来扔给拿手机的警察,然后让警察拿着手机离开房间。我喊住要离开的警察,告诉他们要是带着我手机离开,那就没法配合聊天,并要求出示警察证,拿出法律手续在说话。

 

眼镜警官让拿手机的警察离开,拿出警察证在我眼前晃了一下,顺便让另一位警察从公文包里拿出传唤证。我接过来一看,上面写着传唤的理由是“寻衅滋事”,还有边界什么,不太记得了,总共罗列了三个传唤的名头,他们让我看了一眼就收回。看来他们是早已准备好所有程序,可我依然不知道因为什么而传唤。

 

然后,他们没有开始作笔录,而是把我带进一个房间,首先是让我站在类似电影里犯人照相的地方,采集正面、侧面的全部照片。再采集十指指纹,每一个指头都需要左右滚动采集,收集的非常全面,还采集了手掌心。接着是视网膜采集,声音采集。等这一系列流程做完,已经一个小时。这才开始了问话环节。

 

在此提醒一下指纹锁屏和人脸识别的朋友们,当指纹和人脸被收集,那么通讯设备将没有任何安全可言。

 

在进入审讯室以后,我表示除了寻衅滋事以外的一切拒绝回答。眼镜警官边往我坐的审讯椅方向走,边说你没有权利。我强调每一个公民都有权利,眼镜警官靠近我,拿身子挡住摄像头,右手在我脸上拍拍,一脸嬉笑压低声音说你不是反D吗?还需要什么权利?

 

他接着说你去找你的美国爹爹,日本妈妈,哪里什么权利都有。我说好啊,你发个护照,我立马走人。不是每个人都喜欢活到粪坑里。他冷笑一声说你想到美,养了一条狗,还要着要哪的。

 

审讯正式开始,询问的话题从个人信息开始,然后问到家庭成员,在问完父母的情况后,我拒绝回答这些问题,表示一切与寻衅滋事无关的拒绝回答。他们说这都是边缘信息,一会就会问到寻衅滋事的部分。

 

来大理之后,基本上就是吃饭、散步,和朋友喝个咖啡,怎么可能会有所谓的寻衅滋事。难道是我躺平的姿势不对?

 

接下来的问话,我基本上以不记得,不清楚,不告诉你答复。他们还甚至荒唐的提问我的手机密码是什么,我直接以一个不告诉你回答。

 

真正审问的时间非常短,大约从12点问到1点就已经结束。然后就是在审讯室座椅上等待,他们应该是等待上级的命令。

 

从始至终他们也没有提出我具体哪里寻衅滋事了,所有提问都是围绕个人信息展开。所以我怀疑应该是在大理呆的有点久,被纳入了他们的工作计划,成了他们创收的人头,这才会出现全面收集信息的情况。

 

一直等待到下午4点,眼镜警官拿着手机向我展示了我在闲鱼买的二手电动车照片,来派出所的时候被我停在派出所大院里。他问这是不是我的车,得到肯定的答复,他说我的电动车是套牌车,现在给我两条路选择。

 

第一条路,答应以下条件就可以回家。

一、以后听从他们的安排,每一个月两次向他们主动汇报行踪。

二、告知他们居住地址,更换居所,要通知他们。

三、在大理期间不允许使用任何自媒体发布任何消息。

 

第二条路,如果不答应,那么电动车套牌,交警就等在派出所外面,会依法作出处理。

拿一个电动车要挟,这是我见过最搞笑的手段。我果断选择第二条路。

 

交警进来后,表示套牌、超过报废年限,开单让我签字。我让交警提供套牌的证据,别张口就来。交警可能觉得套牌确实鬼扯,一个电动车有啥必要搞套牌,最后他说只要超过报废年限一条就可以扣押电动车。

 

大理电动车分两种牌照,一种白色的,是以前老国标的牌照,现在新电动车都换成了绿色的新国标牌照,所以他说我的电动车超过了报废年限。在大理街上现在有一半的电动车还是白牌,我问交警,如果我看到骑白色牌的电动车进行举报,有奖励没?

 

交警没有接话,眼镜警官接话,没有奖励,但是谢谢你的举报。

 

就这样,没有妥协的情况下,损失了一辆电动车。

 

我看向眼镜警官,说他们的手段落了下乘,他可能也觉得拿一辆电动车说事上不了台面,笑了笑说也就是随手一查,发觉是套牌,就让交警过来了。

 

询问笔录因为没有问到任何关于寻衅滋事的事情,我拒绝签字。最后,眼镜警官说要扣押我的两部手机,我让他出具理由和扣押凭证。他们的理由就是寻衅滋事,具体哪件事情寻衅滋事则“不可细说”。

 

眼镜警官告知我明天上午9点,在派出所见面,一是归还手机,二是要尿检,怀疑我吸毒。

 

最终,在损失一辆电动车,扣押两部手机之后,我获得短暂自由。

那么明天是否能取回手机,再让眼镜警官开一个涉嫌吸毒的传唤证,咱们拭目以待。


2024年9月5日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