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10日星期二

梁京:柯文哲弊案有感:失望与希望

柯文哲弊案成为台湾政治生活的头等大事,背后有甚么意义?我的理解是,作为后威权时代完全从民间脱颖而出的新一代政治家,柯文哲曾经给不少人带来一种希望,那就是台湾的民主政治因柯文哲的出现而成长和成熟。这是因为,国民党和民进党与台湾社会的关系,都有威权时代留下的先天缺陷。国民党的问题就不用说了,她的国家认同论述,得不到多数选民的认同,而民进党也似乎始终不能赢得足够多的地方实力支持。在这个背景下,柯文哲如果能够超越统独之争,面向未来,代表新一代人的价值和政治诉求,意味著台湾的民主政治将更有活力,对未来大陆和世界秩序的重建带来积极的影响。

柯文哲让我感到失望的是,他虽然是一个医生出身的政治素人,但他的政治理念并不「新」,更重要的是,面对金钱的诱惑,他也超越不了贪欲之「俗」。很显然,柯文哲不是一个理想主义者,而是一个机会主义者。这个事实并不注定要令人失望,因为我们都知道,历史上,有很多机会主义者在特定时势下,也能成就一番事业。柯文哲最令人失望之处,是他的聪明反被聪明误,辜负了他的支持者,尤其是辜负了年轻一代的支持者。

柯文哲弊案,会不会给台湾的民主政治带来负面影响,我相信如果有,也不至于太严重。我的这个判断是基于台湾媒体对柯文哲弊案的报道。总体上,台湾媒体对柯文哲弊案的报道高度透明,也够水准,这有助于这个弊案的公正审理,得到民众监督和支持,从而有利于民主政治的健康发展。

我们都知道,中国大陆正在进入一个动荡时代,如何避免大乱,如何重建秩序,不仅是精英关注的问题,也成为许多普通人都感到焦虑的问题。以我个人的观察和体验,中国虽然有不少人希望中共倒台,希望获得政治自由,实现政治民主,但也有很多人对民主政治没有信心,认为中国人搞民主会天下大乱。

法治建设对民主政治重建秩序至关重要

此次柯文哲弊案对大陆未来秩序重建的一大启示,就是若无可靠的法治基础,民主政治是搞不成的。对于这一点,中国大陆的许多反共人士认识不足。自由派的法学者对此有相当的认识,但是,如何在未来中国的秩序重建中,处理好法治建设与政治民主化之间的关系?这个问题很少有人提出来,很多人都认为,这些问题都只有在推翻中共之后才需要面对。我认为这样的思维,对未来中国的秩序重建是非常不利的。

柯文哲弊案,对台湾的法治是一个严峻的考验,更是一个有力的推动。我希望台湾的司法体制能够经受住这次考验,不仅进一步增强台湾人民对法治的信心,也让中国大陆的变革力量,从中深化法治与民主关系的理解。

对于大陆的变革人士来说,构想中国法治建设的可能策略,已经是一个不能不面对的挑战。因为离开法治建设来谈民主政治,谈繁荣经济,已经越来越没有意义。许多中国人怕乱、怕民主,因而怕共产党倒台,一个深层的原因就是他们直觉地认识到,中国法治不仅没有得到发展,反而在习近平时代,败坏到了难以想像的程度。由此提出的问题就是,中国还有没有可能在不太长的时间内,树立起多数人对法治的信心?柯文哲弊案的过程和结果,对这个问题会有相当影响。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