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0月22日星期二

紅葉斜落|香港移英無果再漂泊 遊子以拍攝楓葉 記錄三年異鄉離散

2024-10-20         

李穎然(Victoria Li)在英國搬了十多次家,每到陌生居所,總會到附近的公園尋找熟悉的楓樹。

越洋到英國 香港00後女生渴望落地生根

Victoria 是 2020 年移民潮的其中一名港人,抱着在英國扎根的盼望,四年前轉到列斯藝術大學(Leeds Art University)修讀攝影。

2000 年出生的 Victoria,從小對攝影有興趣,中學參加攝影學會,之後入讀中文大學全球傳播學系,大學二年級時,到英國白禮頓修適士大學(University of Sussex)交流,開始接觸並沉迷菲林相機。

2020 年,疫情使交流課程提早結束。回港後,家人因為當時的社會環境決定移民,Victoria 因此改變了自己的學業規劃,從中大退學,搬到英國轉讀攝影,而她的家人亦在香港「隔山買牛」,打算在列斯(Leeds)置業。

李穎然:「你有試過,因頻繁搬家,而忘記「家」的感覺嗎?」

 搬了至少 12 次家

樓盤原定於 Victoria 到達當地一年後峻工,但發展商以疫情為由,不斷推遲完工日子,兩年半間,Victoria 搬了至少 12 次家。「當時搬到有一點 PTSD (創傷後壓力症)的感覺,比如,上課後,同學問我要去哪裏,我卻說不出『回家」』這兩個字,因為那個地方並不是一個真正的『家』。」

「當時我們的心態是想盡快搬進去,一開始還很天真,相信發展商所說,兩個月後就可以入住。我們真的預訂了兩個月的B&B,但怎料兩個月到期前的一、兩周,他卻說又要再延遲兩個月,所以我們又得重新預訂B&B。」

兩年多的等待和不斷的搬遷,卻只換來一場空,發展商突然不明不白地告吹交易,Victoria 也不了解當時到底發生了甚麼問題。

《Origin》印有列斯(Leeds)地圖,展示Victoria居住過的地方。(受訪者提供)

Victoria在每一本攝影集印有電郵的那幾頁,親手鎅走了電郵重覆累贅的字句,令頁與頁之間留着一些引人遐想的方型空格。(受訪者提供)

英國落地生根的楓樹 成漂泊生活中的寄托

攝影集《Origin》記錄了Victoria在列斯漂泊的經歷,並收錄了發展商的代表律師寄來的一封封電郵。

Victoria 在每一本相集印有電郵的那幾頁,親手鎅走了電郵重覆累贅的字句,令頁與頁之間留着一些引人遐想的方型空格,全書再用楓葉把整個故事串連起來。「我想表達當時搬來搬去的故事,但只說這件事有點過於簡單,我覺得可以再加一些層次。所以我開始尋找在英國扎根,但來自亞洲地區的植物,將它與這件事情聯繫起來。」

為《Origin》尋材時,Victoria正在求學,於是她去問老師知不知道有哪些植物適合她的題材,老師就建議一種叫日本虎杖(Japanese knotweed)極具入侵性的野草,Victoria覺得這款野草不太具美感,於是自己開始資料蒐集,並找到楓樹。

攝影集《Origin》記錄了Victoria在列斯漂泊的經歷。

Victoria在影樓把一堆種子拋高,捕捉種子飄下來以流線型降落的形態。(受訪者提供)

「在英國的楓樹,我懷疑有機會是源自亞洲,當我說亞洲並不是指中國,而是因為它的一部分可能源自西亞,另一部分可能源自南亞。大約是在18世紀人們開始有海上貿易,購買那些植物種子,然後它們漂流到不同的地方。」

之後,每搬到一個陌生的地方,Victoria便會到住所附近的公園尋找楓樹,楓樹便成為了她的寄托,在漫長的等待和漂泊不定的生活中,反而給了她一種安心的感覺。

「在那段時間,我沉醉於在一堆不知名的樹木中尋找楓樹。我常和男朋友一起逛街,走進公園,我會指着不同的樹,說:『這棵可能是楓樹。』他會叫我不要再找,但我卻停不下來,這好像尋寶一樣。」

Victoria亦會收集一些樹下的楓葉和種子,帶到影樓拍照。她發現,楓樹的種子外型特別,有兩個頭和一對翼,所以種子飄下來時會以流線型降落,Victoria於是在影樓把一堆種子拋高,捕捉種子不同漂流的形態。

拍攝過後,她會把楓葉和種子放回公園中,好讓落葉歸根。

Victoria每搬到一個陌生的地方,便會到住所附近的公園收集樹下的楓葉和種子。(受訪者提供)

三年間尋根無疾而終 漂泊到外地

為《Origin》搜材三年,期間Victoria亦不斷尋「根」,一個她說可以安心地定居的地方,卻無疾而終。

去年夏天,Victoria與伴侶回流到香港,並等待移居另一個地方的簽證。

但她說,回到香港不等於歸根。

「現在問自己,香港是否是我的根呢?我覺得未必是。我現在有點漂泊,沒有根的感覺,同時也無法實現這個目標。」

這個想法令Victoria在公開發售的《Origin》版本中,抽起有關楓樹的資料相片,改用由AI生成的「歷史」圖片。「我感覺整個故事的脈絡有些變化了,因為經過了三年的時間,當我回顧整件事時,我感覺有點不真實。」

「我想嘗試去創造一些不存在的歷史,就變得好像說:楓葉是來自亞洲,但是其實它也有機會不是來自這個地方,我創造一些好像介乎於現實和不現實的時間。」

李穎然(Victoria Li)以攝影集《Origin》贏得去年香港攝影書節「攝影樣本書獎」銅獎。

無法落葉歸根的種子會繼續漂泊

回到自己的出生地,除了等待下一場漂泊,Victoria亦在香港舉辦畢業後首個個人展覽。

本月19日至11月3日,Victoria會在位於九龍灣的藝術平台 Wure Area,展出《Origin》的作品,亦會擺放《Origin》最新版本及過去五個樣本,其中包括贏得去年香港攝影書節「攝影樣本書獎」銅獎的版本。

由於是小型展覽,Victoria只會展出《Origin》中部分照片,場地會展出列斯地圖,印有當時她住過的地方,展區中央會放有《Origin》的攝影集,而牆壁上亦會掛有楓葉、樹幹和種子的照片。

雖然回到香港有種陌生、不適應的感覺,Victoria卻感恩有舉辦展覽的機會。

Victoria在香港舉辦畢業後首個個人展覽。

「因為我回來後,在光影作坊工作了一段時間,令我認識了香港攝影圈很多人,還認識了這次展覽策展人 Michelle Chan。如果一開始直接飛去外地,確實需要從頭開始。」

不過,即使將來到下一個地方居住,Victoria 表示亦有機會因為伴侶的工作需要而繼續漂泊,但她說英國不斷搬家的經驗令她不再介意過上居無定所的生活,並響往下一段未知的旅程。「我很期待,因為我們會在那裏養狗,我一直都很喜歡大狗。」

「我希望我可以繼續以攝影維生,現在這樣的狀態對我的創作有好處,因為我需要視覺上的衝擊,但對於尋找『家』來說,還是比較困難。」

在英國漂泊三年,Victoria 說:「對於尋找『家』來說,還是比較困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