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31日星期五

造谣与否公安说了算? 网上意见领袖因评论疫情遭当局恐吓

中国的新型肺炎疫情空前严峻,封城封路等措施严重影响居民生活,面对群情汹涌,当局加强维稳力度,把矛头指向被视为意见领袖的异见人士。(推特图片/维权网@weiquanwang)
中国的新型肺炎疫情空前严峻,封城封路等措施严重影响居民生活,面对群情汹涌,当局加强维稳力度,把矛头指向被视为意见领袖的异见人士。(推特图片/维权网@weiquanwang)













中国的新型肺炎疫情空前严峻,封城封路等措施严重影响居民生活,面对群情汹涌,当局加强维稳力度,把矛头指向被视为意见领袖的异见人士。
新型肺炎席卷全中国成为网民议论焦点。家在云南楚雄的诗人王藏近日在朋友圈转发有关信息,随即被当局打电话告诫。周三凌晨警察更亲自上门。
王藏:“早上门来家敲门,吓坏了孩子,出于安全考虑我没有开门。中午接到楚雄市公安局有关警官的电话,口头要我去当地派出所接受问话。”
王藏是北京宋庄艺术家,在2014年曾大力声援香港占领行动,长期遭当局打压,曾多次遭逼迁。考虑到家里的情况,王藏曾承诺不再发表转载有损国家形象和社会稳定的资讯。
王藏:“在这疫情蔓延扩散, 人人自危的氛围,我担心自己因为出门而感染上肺炎,进而传染给我的家人。我婉拒了此要求。在这举国抗疫的重大历史时期,你们冒天下之大不韪,欲把我从家带走,置于重大感染风险当中。这是故意要让我感染,再让我传染给我的家人吗。你们居心叵测,于心何忍。”

资料照:诗人王藏。(视频截图)
资料照:诗人王藏。(视频截图) Photo: RFA

维权意见领袖成公安主要针对目标
随着疫情扩大至整个中国,民众对政府的谴责声一波高于一波,迫使当局加强维稳力度。在湖南具有影响力的公民陈思明因为在推特发文谈论肺炎,被传唤到派出所接受笔录。他当场表明,不会应公安要求停止发推,也不会删推。
另一意见领袖,广州前律师隋牧青也被公安以电话要求删帖。他周四向记者表示,从法律角度来看,公民发布不实肺炎信息不足以构成犯罪,即使有罪,也不是公安机关说了算。
隋牧青:“造谣也是公民的权利你知道吗?因为这是否谣言,公安无权认定,没有资格也没有能力,但是中国偏偏是拿枪的人才掌握真理的认定权。这是很荒唐的事情。疫情为什么这么大,就是因为压制言论自由,最大的谣言和谎言来自于政府,而且只有政府的谣言和谎言带来最大的危害。”

广州前律师隋牧青(维权网)
广州前律师隋牧青(维权网)
本月初,八名网民被指发布、转发肺炎不实消息被武汉公安查处。最高人民法院周二在微信公众号发表文章谈论谣言治理,说这8人发布的内容并非完全捏造,反而可能有利于更好地防控新型肺炎,对这样的“虚假信息”理应保持宽容态度。”
隋牧青:“我看最高法院都就这个问题发表过意见,认为武汉警方做错了,但是武汉警方是坚决不认错,为什么呢?因为如果认错了,以后如果有重大公共事件,警方抓人就会有顾忌,封锁言论自由,维护社会稳定,这是当局一贯的逻辑。”
近日外界对武汉疫情一天比一天关注,可是中国当局对媒体报道的审批却不断收紧。据一些在武汉现场采访的记者表示,这一两天感受到红线越收越紧,负面信息在报道里一律不能提。他们唯一可以做的就是“踩钢索”,先把报道发出来,让社交媒体把疫区真实一面传播出去。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