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日星期日

专访欧委会主席:“让人感概万千的一天”

Belgien Brüssel | DW Interview: Max Hofmann im Gespräch mit Ursula von der Leyen (DW/B. Riegert)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接受德国之声采访
(德国之声中文网)德国之声:英国退盟前,这个星期,不少人泪流满面。您感觉如何?还忧伤吗?
冯·德莱恩:这是非常伤感的一天。要是某个家庭成员决定出走,也会是这样。它让人悲哀。我在英国有不少朋友,我自己在伦敦经济学院读过一年书,我在那里有亲戚,我有几个孩子在那里上大学。就是说,有很多联系。让人感概万千的一天!
德国之声:您最怀念的是英国的什么东西?
冯·德莱恩:我会怀念那种务实主义。她非常有用。英国人总是非常接地气。我还会怀念他们那了不起的英式幽默。不过,事已至此,也就只能接受啦。从明天起,我们就将与来自一个第三国的英国友人们打交道咯。
德国之声:有人说,英国脱欧的最困难部分现在要来了,即:欧盟和联合王国之间未来关系谈判。您也这么看吗?
冯·德莱恩:将会有艰巨、公平和快速的谈判。是的,联合王国想要成为一个第三国,我们现在必须了解清楚,他们到底愿意在多大程度上与共同内部市场保持一种密切关系。他们越想有密切关系,他们就必须越多地遵守共同市场规则。说到底,这多少是他们自己的选择,是否愿意远远离开。如果是那样,进入内部市场就会困难。或者,情况完全相反。
德国之声:英国首相约翰逊称,在任何情况下他都不会延长过渡期。就是说,如果到今年年底达不成协议,我们就会经历一个硬脱欧。您认为,这是他的一步高招吗?
冯·德莱恩:这是他的决定……
德国之声:……是啊,但这高明吗?
冯·德莱恩:如果到了年底出现的是这一情况,那我们是作了准备的,因为,对我们来说,一些最困难的议题在退出协议里已作了规定:公民权益、金融、爱尔兰问题。这些问题已经解决了。我们是满意的。至于谈判,我们现在有一个强有力的地位。要是年终出现硬脱欧,那将是很严酷的。毕竟,联合王国的一半商品出口到欧盟。
Belgien Brüssel | DW Interview: Max Hofmann im Gespräch mit Ursula von der Leyen (DW/B. Riegert)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这是非常伤感的一天
德国之声:约翰逊首相自己走进了死胡同?作为政治家,您也会这么做吗?
冯·德莱恩:我不必向他提建议,他该怎么做。作为欧委会,我们会在今夏看看,我们处在什么地方,然后作出决定 。不过,即使我们在年底时迎来一个硬脱欧,此后也能继续谈判。
德国之声:您现在得尝试,与联合王国谈成一个自贸协定。您能确切地说,为此,一年时间太短?
冯·德莱恩:事情并不只同自贸协定有关。双方要谈的还有至少10个或11个不同议题。比如,安全议题。要谈判的东西很多。我们将日以继夜工作,然后,我们会看看,走了多远。
德国之声:可是,普通条件下还从未在这么短的时间里谈成这样的东西的呀?
冯·德莱恩:我最初就说过,我们需要更多时间。但是,对这样的决定,您需要双方。在此,我们不太紧张,因为,正如已说过的那样,我们有着良好的谈判地位。
德国之声:在这种情况下--约翰逊首相无意延长、时间压力大--您会说,硬脱欧无可避免了?
冯·德莱恩:您听着,还是让我们先谈判吧。我们看一看英国的谈判授权;我们会得到自己的授权。我相信,现在就对年底作出预测,这不聪明。我已向您陈述了我们的选项,不过,您还是让我们开始(谈判)吧。
德国之声:您在谈判中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冯·德莱恩:我的主要目标是,与我们的英国朋友们结成一种良好、公平、尽可能密切的伙伴关系。我们之间有很多共同利益。事关保护我们的内部市场、获得和我们的英国朋友们一样的游戏规则。我们必须确保联盟一致。
德国之声:委员会主席女士,我知道,您不看水晶球,但我还是要尝试一下。10年之后:您认为,那时,联合王国会重返欧盟吗?
冯·德莱恩:我总是对我的孩子们说,这是你们的任务。当然,这必须由英国人民来决定。在我看来,重要的是,现在得说:我们是朋友。我们愿意在未来维护一种伙伴关系。我们之间有这么多共同点,比如气候变化或数字化。在这里,我们有着共同立场,应该加强合作。请您也让我们看到积极面,争取到最好的结果。
乌苏拉·冯·德莱恩(61岁)从2019121日起任欧盟委员会主席。此前,这位基民盟政治家是德国国防部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