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1日星期六

万众期待重生了 新铜锣湾书店25日台北开业




引发连串大陆公安跨境执法事件的香港铜锣湾书店,将在本月25日在台北市重开。筹建人前铜锣湾书店店长林荣基表示,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将不会举办大规模开幕活动。书店未来的业务方向,会集中被香港封杀以探讨台湾民主路向的书刊,和独立作家的著作。(锺广政台北报道)
2020年4月11日,铜锣湾书店店长林荣基:书店将在本月25日在台北市重开。(锺广政 摄)
2020年4月11日,铜锣湾书店店长林荣基:书店将在本月25日在台北市重开。(锺广政 摄)
铜锣湾书店本来计划四月份在台北重开,但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和筹备工作不顺利影响,一直没有重开消息。店长林荣基接受本台专访时表示,决定选在这个月25日开张,是因为朋友提及他是去年这个时候来台湾,日子有纪念意义。但他指出,配合台湾当局防疫,不会举行大型开幕活动。
林荣基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经济不景气,看到很多店铺都没有生意,目前并非开店好时机,但当初举办众筹时曾承诺四月开张,所以决定如期开幕。
林荣基说:之前不要说花了几个月时间找地方,书店地点很难找,同时我现在的情况是找到地方后已缴了三个月租金,所以如果书店再延期也不宜。我觉得这个时候开张虽然是「开在瘟疫蔓延时」,但也是没有所谓,因为我比较看得开。
林荣基表示,书店筹办的过程也不是很顺利,首先面对台湾出版商嫌他的书店规模太小,不愿意交易,导致书籍进货延误不少。跟著遇到办理商业登记手续拖延。他指,开业使用资金也使用了不少,形成不能延期开业的压力。
林荣基说:因为大家都知道,我众筹得到约六百万新台币。今天才算过帐,第一笔包括其他预支的,前后去了一半差不多三百万。下半年我可能会搞一些讲座,邀请学者过来办一两场演讲,这些都是海外请回来的,有可能资金不是很丰富,但尽可能去搞一两场。往后书店是怎样是以后的事,但目前我们可以做到的,先做这一部份。
林荣基表示,筹备初期,书店设定顾客包括来台陆客和香港人,受新冠肺炎影响,中国和香港游客不能入境,他将顾客群调整为以台湾人为主,同时也兼顾到在台的香港人。
林荣基说:台湾这边有相当多香港人落脚,其实对香港很关注,香港的书来到台湾,有时也很难找。因为在处理上,比如书店要进一些香港版的书,香港人有兴趣看的,但也要考虑到能不能「收退」,这会影响他们的选择。如果这些书不能退回给中盘商,零售就会亏本。如果我愿意进一些适当的港版书,都会有一些香港人过来找港版书。当然这些大部份是台湾书,质素不差。
林荣基指,在反送中之后,港府对社会控制愈来愈严,甚至连牵涉到台湾独立和民主的书籍都受到影响,新铜锣湾书店将以这个角度,为港人提供这方面的购书渠道。
林荣基说:大家都知道香港现在渐渐封闭,例如有没有可能一些研究台湾独立的书籍,是不容易进入香港,我们不知道。有没有可能书店也受到一些压力,不愿意卖这一类书籍,但我们知道现在正在发生,这样我这边是不是可以提供?这边书籍较集中,同时会挑一些不是漫骂式的,我知道有些关于台湾问题的书是漫骂式的,我都见过,这些书我们知道的时候会尽量剔除。
林荣基从去年九月五日开始,推出重开铜锣湾书店的众筹项目,预定目标280万新台币,在发起的一天内就达到。众筹最后募得5百97万7千多元,出资的民众共有两千九百人。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