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3日星期四

泼漆案台警迅速拘3人 林荣基称新铜锣湾书店如期开业




新铜锣湾书店本周六(25日)在台湾开张前夕,创办人林荣基遭不明人士泼红漆意图恐吓,事隔一日台湾警方迅速破案,周三(22日)宣布在高雄拘捕三名疑犯,三人均否认受统派组织指使。林荣基认为中国共产党不希望书店重启,使用在台势力恐吓,但他绝对不会屈服,新铜锣湾书店将如期开张。(锺广政 台北报道)
流亡台湾的香港铜锣湾书店前店长林荣基周二(21日)被泼漆后,警方调阅附近闭路电视追踪,发现疑犯徒步离开后,再坐计程车转搭高铁前往高雄。台北警方于是派人追捕,周三(22日)在高雄拘捕3名疑犯,包括负责指挥的郑某、泼漆的曾某,以及把风的曾姓男子,并先后押解回台北接受调查。
据警方透露,郑姓疑犯供称没有收钱做事,只因不满林荣基破坏两岸关系,并对他的募款行为不爽,才会泼漆泄愤。三名疑犯都否认是极端统派团体成员,也不承认受人教唆指使。
警方讯问后,以公然侮辱、恐吓等罪名移送台北地检署侦办。依照台湾法例规定,这类案件通常以数万元新台币交保候审,但检察官认为,不排除要求地方法院下令收押疑犯禁见。
林荣基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星期一才收到律师信,警告店名已被注册,第二天就被泼漆,很难相信两件事没有关连,而且极有可能是中国共产党,想阻止铜锣湾书店重启的恐吓行为。他希望警方借这个机会,查明共产党在台的势力,防止类似事件再度发生。
2020年4月22日,铜锣湾书店前店长林荣基:绝不会因为泼漆事件,影响铜锣湾书店在台湾重启。(锺广政 摄)
2020年4月22日,铜锣湾书店前店长林荣基:绝不会因为泼漆事件,影响铜锣湾书店在台湾重启。(锺广政 摄)

林荣基说:是不是和大陆的共产党有关系呢?所以这件事我们很自然的怀疑,这两件事发生那么密切,另外一个后面所谓幕后的黑手是不是有些共产党的人指使呢?这件事我希望他们(台湾当局)查清楚,因为如果这件事到现在都搞不清楚,之前有黄之锋、何韵诗,然后我是第三个,如果这件事搞不清楚,后面又不知道谁会受害。也就是说,警方趁这次杜绝后面的黑手过来,破坏台湾的安宁或者法治。
林荣基指,虽然被泼漆,仍感觉台湾很安全,而这些恐吓绝对不会影响到书店重启进度。
林荣基说:是不是目前有强烈不安全的感觉?其实对我来讲并没有,因为如果真的不安全,我就干脆不开书店,按他们的意思如果恐吓成立的,我就不重启书店。但不重启书店有个问题带出来,就是我们书店本身,是一个很明显的抗争的意义。如果我让步,香港年轻人正在跟中国大陆抗争,我退一步屈服的话,香港的年轻人会怎样看?这是有影响性的。我也不想我成为一个,带头屈服的书店老板。
新铜锣湾书店将在这星期六开幕,林荣基表示,由于台湾正积极防疫,为了避免来宾太多,发生群聚感染,当天没有庆祝仪式,他没有茶点招待少数来宾。
林荣基说:我希望支持书店的朋友不一定当天来,他们不妨可以三天或几天之后再过来,这样就不会有群聚问题。我希望支持书店的朋友过来的时候,是不是可以迟一些,不急?多谢台湾、香港和部份海外的华人支持我们书店,当然也有一些中国大陆的朋友,他们也支持书店,我感谢各位。
在泼漆事件发生后,警方加强在书店附近巡逻。
台北市政府警察局发表声明指,如果有人假藉任何理由行暴力之实,警察必依法从严究办。警方有能力、有信心立即蒐证逮人,依法严办。若有帮派组织涉入,必严正执法,深入究办到底。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