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4日星期二

新冠疫情發哨醫生艾芬報平安疑非自願 安全仍受關注




新冠肺炎「發哨人」、武漢中心醫院醫生艾芬的安危一直受到關注。本台記者周二(14日)成功接觸艾芬,她表示一直正常上班。但有消息稱艾芬已被列為重點監控和維穩對象,目前仍不清楚她自證安全的說法是否出於自願。(黃小山/程文 報道)

本台記者周二下午聯繫上了艾芬本人,她否認已被秘密抓捕,並稱自己一直在上班。她對外界的關注表示感謝,並稱,自己只想安靜的做一個醫生。

艾芬說:微博是我自己發的,因為我從來沒用過微博,之前一直沒用,就是因為這一次事情之後,就有很多人關注我的微博,所以我就沒辦法,他們微博後台的那個工作人員就總跟我說,希望我多說說話,然後我就只能偶爾出來說說話。謝謝大家關心、謝謝大家關心,我現在都挺好的,都每天在上班。這個一切都很好。跟大家說一聲,現在全世界好多,今天我那個同學、一個朋友、一個熟人在日本也看到這些消息了,我也不想,我本來就想安安靜靜的當個醫生,謝謝你們理解我。

但據另一知情人透露,艾芬確實有麻煩,但因此事太過敏感,她不能說甚麼。

知情人:可能有點麻煩。你別找我吧,找別人吧,好不好?不好意思啊,不好意思,真的不好意思。

此後,本台記者又分別致電武漢中心醫院的多個科室,但這個醫院的同事們噤若寒蟬,不敢談及艾芬醫生的事情。

急診科:她這會好像不在吧,我不知道啊,你有甚麼事,你再打電話問她吧。

中心醫院設備科人士在被問及武漢中心醫院院長和書記的現狀時,也僅表示還在上班。都以不方便為由,回避回應更多問題。

中心醫院:在,但是跟我不是一層樓。在樓上。這個不方便回答你,你們問一下其它人。要不,跟我們宣傳科對接一下行不行?要不先問一下其它人,我現在還有事情好不好?如果你方便的話,我就把電話掛了。

知情人稱,艾芬醫生公開接受採訪,揭穿了武漢官方最初系統性瞞報疫情並導致慘烈後果的真相。因為關注度太高,加上艾芬本人此後也一直保持低調,官方有所顧忌,至少目前不會直接危及到她的安全。但她本人甚至是家人遭嚴密的監視甚至是控制,則毫無懸念。

本台記者再度致電武漢市衛健委,但該機構一直拒絕接聽電話。

武漢中心醫院急診科主任艾芬,因率先向同行發出武漢爆發肺炎疫情警示,而受到官方多次約談和壓制。此後,偶爾在微博上出現艾芬的消息,但她的真實狀況一直不為外界所知,大批國內外記者試圖聯繫她亦遭官方阻撓。記者無國界組織曾發出聲明,要求中國官方說明艾芬的現狀。就在無國界記者的消息發布後,艾芬的微博上出現了一條她站在武漢中心醫院急診科前拍攝的視頻,證明自己還在正常上班。

但有傳媒人士指出,艾芬發布視頻的時機巧合,而無國界記者的官網和報導此事的外媒,在中國一直被封鎖,因此推斷艾芬自證安全的行為可能是被迫服從於官方的安排。

從去年12月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漢爆發之後,當地官方嚴密封鎖消息,最終導致疫情在全球範圍失控。3月初,艾芬在接受《人物》雜誌採訪時,披露了疫情爆發初期,當地衛生系統官員受命封鎖消息,甚至懲戒披露消息的醫生,報道引起了廣泛的關注。艾芬也就此成為官方眼中的麻煩。

迄今為止,中國官方在輿論管控上變本加厲,已抓捕了包括陳秋實、方斌、李澤華在內的多名在武漢實地採訪的公民記者和評論員。大量涉武漢疫情的正式報導也被封鎖遮罩,包括溫和批評武漢官方的作家方方也遭系統性圍攻。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