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4日星期五

俄罗斯记者因报道新冠疫情而受死亡威胁




俄罗斯女记者埃琳娜·米拉西娜(Elena Milashina)因报道俄罗斯新冠疫情而受到死亡威胁,她向法新社披露,车臣领导人拉姆赞·卡德洛夫(Ramzan Kadyrov)居然通过社交网络平台直接对她发出死亡威胁。原因是卡德洛夫对她有关车臣的新冠疫情的报道十分不满。今年2月,米拉西娜(Milashina)和一名人权律师曾经在车臣格罗兹尼的一家旅馆受到袭击,警方对该事件的调查陷入僵局,警方声称无法找到视频监督录像,也没有逮捕任何人。与当年四川汶川大地震之后,艾未未在成都遭警暴的一幕惊人相似。埃琳娜·米拉西娜表示,倘若卡德洛夫对她的死亡威胁是认真的,那么她“采取任何措施无法都确保自己的生命”。
记者埃琳娜·米拉西娜(Elena Milashina)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表示:“为了了解当地的新冠疫情,我看了卡德洛夫 的Instagram直播,我因此当场直接听到他对我发出的死亡威胁,这一威胁肯定与许多经常对付我的威胁不同,不同于包括来自卡德罗夫的人的威胁,这种威胁更加情绪化,更加具体,这确实是谋杀的威胁。如果这种威胁是真实的并且付诸行动,那我采取任何措施都不可能确保自己的生命 ,这是不可能的。
埃琳娜·米拉西娜(Elena Milashina)此前曾受到死亡威胁。但是他们从来没有如此直接或无耻。俄罗斯南部车臣人卡德罗夫(Kadyrov)对她关于冠状病毒的新闻报道感到不满,本月在社交媒体上毫不含糊地呼吁对记者施暴。 车臣的长期观察员叶卡捷琳娜·索基里亚斯卡亚(Ekaterina Sokirianskaia)说:“一旦了解了这种病毒的严重性,卡德罗夫便决定一如既往地采取严厉措施和恐吓。”
克里姆林宫认为,现年43岁的卡德罗夫为该地区带来了稳定。但是人权组织认为,这是以牺牲包括法外谋杀和绑架在内的可怕虐待为代价的。
车臣共和国公开的统计数字是347例冠状病毒病例和6例死亡,但观察家担心这个数字更高。整个俄罗斯目前有6万多起案件,造成550多人死亡。卡德罗夫对危机的一些回应反映了他一贯的作风。当车臣人抱怨美发师被关门时,他用剪发机出现在视频中,笑着说:“我们所有的美容院都关门了,就像我们的祖先一样,我决定剃光头!”卡德罗夫曾说过,破坏隔离的人应该被“杀害”,把没有自我隔离和感染他人的车臣人比作应该埋在坑里的“恐怖分子”。
当被问及卡德罗夫时,普京总统的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说,车臣领导人的反应“与众不同”。 -他认为这是“情感”的言论,并说是由于史无前例的大流行,这是可以理解的。
俄罗斯民间社会中有100多位人士呼吁对米拉西娜(Milashina)进行国家保护,并展开调查,欧洲外交官,主要国际人权组织和新闻自由监察员对此表示赞同。欧洲和中亚人权观察组织副主任塔尼亚·洛希纳(Tanya Lokshina)表示:“克里姆林宫以COVID-19危机为借口,使卡德罗夫得以通过明显的死亡威胁。”
今年2月,米拉西娜(Milashina)和一名人权律师在格罗兹尼的一家旅馆受到袭击后,警方对该事件的调查陷入僵局,安全摄像机镜头丢失,没有逮捕任何人。她说:“在我和卡德罗夫之间,莫斯科将选择卡德罗夫。”
文章来源:RF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