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7日星期三

「港区国安法」如箭在弦 街头抗议一触即发




「港区国安法」如箭在弦,预料周四(28日)在人大表决通过。而「国歌法」亦将于周三(27日)进行二读审议。特首林郑月娥形容,「港区国安法」势在必行,如果反对「港区国安法」只能依法处理「违法行动」。另外香港有网民陆续再号召街头行动抗「恶法」,例如于周三包围立法会。示威是否将再成气候?(文海欣 报道)
「港区国安法」及「国歌法」于本周审议,前者则在人大审议并于周四表决。而后者则于周三在香港立法会二读审议,两个条例都引起港人及国际极大回响,当中更有人形容是断送香港的「一国两制」。
不过,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周二(26日)于行会前见记者,再次否认「港区国安法」会影响到港人日后的权利与自由。她又重申,23年来香港都未能就23条立法,建立国家安全法律和机制、不容再拖,「港区国安法」势在必行,如果反对「港区国安法」只能依法处理「违法行动」。
林郑月娥说:如果要反对,我们只能依法处理这些反对、违法行为,并不会退缩。正如我刚才所说中央有决心势在必行,特区政府亦会坚定立场,全力支持,未来两年我也不会回避一些难的事。
虽然林郑月娥指很多市民对国安法的反应正面,更指有了国安法,大家会生活得更加安全。不过从上周日(24日)的游行可见,即使游行未有获警方的不反对通知书,仍有过千人上街反对国安法及「国歌法」,亦见新一波的示威活动亦正在酝酿当中。另外,逾 380 名民主派区议员联署声明,反对国安法要求立即撤回。可见仍有人反对。
多次就「反修例」发起集会的民间集会团队发言人刘頴匡,周二接受本台访问时质疑,林郑月娥完全无判断民情。
刘頴匡说:我想这个亦是建制派和保皇党,现在不断摆设街站收集签名,要求市民表达支持国安法,我想这个是尝试营造虚假民意的策略。
而民主党立法会议员许智峯批评,林郑月娥未必不清楚了解民意,而是选择不理会并在自欺欺人,他认为从民意调查及区议会选举结果,可见民心背向已非常清晰。
自从人大公布审议有关「港区国安法」后,开始再有示威活动进行,街头示威是否将再成气候?刘頴匡认为,会陆续有示威活动进行,而现在仍选择抗争的人,比起以往更有觉悟,冲突更激烈。不过因政治打压、亦有人感绝望想移民等问题,他估计示威人数难以马上回复到6月初的规模。
刘頴匡说:似乎一出来(示威)的人比起以往更有觉悟,似乎都有心理准备会被打压或被拘捕,但都继续出来。而且有一些人的诉求升温,愈来愈多人说港独的口号。冲突愈来愈激烈,都一定是未来的趋势。现在国安法仍未正式生效,但当他日通过了或落实有国安部队将在香港成立,我猜那个民情才会到达巅峰。
许智峯则认为,「反修例」运动后,示威及民心并无改变,且非常坚决。他相信街头抗战会重现并持续,但形式上会与过去不同。
许智峯说:警力的提升、布防及武力、暴力,的确令街头行动的风险非常高,困难了许多。所以在刚刚的周日(24日),我看到相对多人,数以万计的人都出来,我觉得反映了即使在艰难的情况下,香港人仍未放弃。我相信会再有多些街头活动重现,但形式可能有别以往,未必能过百万人走在一起,可能变得零碎,但一定会持续。
而立法会周三将恢复《国歌条例草案》二读辩论,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表示会预留4日共30小时处理,预计下周四(6月4日)完成审议及表决。有网民就发起周三进行「全民三罢」、「包围立法会」行动,反对「国歌法」及国安法。
周二在立法会一带,保安明显加强,可见外围有水马阵,不时亦有警察四出巡逻。而龙汇道、立法会道及添马公园一带等的出入口,亦有防暴警察驻守。据多间传媒报道,消息指,警方会部署3500警力应对。
而议会内,许智峯明言民主派必定不会让「国歌法」轻易通过,但具体行动详情仍在商讨中,未有结论所以未能公布。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