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7日星期五

香港-RFI专访流亡伦敦Nathan LAW




罗冠聪外文名为Nathan LAW。2016年他年仅23岁,当选香港立法会议员,成为香港历史上最年轻的民选代表。如今,这位争取港人民主自由的积极分子是最知名的香港难民。
自本周起开始在伦敦流亡的罗冠聪接受了本台RFI法广记者Heike SCHMIDT的专访,他表示,将在英国继续为香港的自由做斗争。
RFI法广:您在中国强行推出香港国安法后是否感觉有危险?
罗冠聪(Nathan LAW):依照国安法,任何人在国际舞台捍卫某种事业,都有遭终身监禁的风险。所以我有可能会被捕。但流亡则是一种个人选择。我们需要一位公众领袖去让他人了解我们的理由。我有责任在国际社会讲述真相。目前,英国最支持我们。在这里,我将可能继续捍卫我们的权利。
RFI法广:伦敦决定不再与华为合作,华盛顿结束香港最惠待遇。在您眼中,国际社会是否应该更多地遏制中国掌控香港?
罗冠聪(Nathan LAW):世界应该形成统一战线。我们应该让中国承责。制裁是让中国承认侵犯人权的第一步。事实上,香港也面临承受制裁后果的风险,但错在中共。同样还可能应该抵制2022年的冬季奥运会,冻结各项贸易协议,这很重要。
RFI法广:[一国两制],保证香港地位直到2047年是否已终结?
罗冠聪(Nathan LAW):是的,已经终结。这种保证港人治港的地位。也就是说,我们享有高度自治,我们有权选举特首。而北京破坏了这两个原则。取而代之的是,中国设立了监督港府的国安署。北京直接让香港行政人员俯首听命。那显然是[一国两制]原则的终结。
RFI法广:九月份,香港的立法会换届选举能否如期举行?
罗冠聪(Nathan LAW):我认为选举将进行,但北京肯定将排除大部分亲民主派候选人,这显然如同选举舞弊。他们将试图控制选举。所以,我呼吁国际社会派观察员前往香港,就近监控势态。
RFI法广:2016年,作为香港亲民主派众志(Demosisto)的年轻议员,您把自己的非暴力斗争与南非曼德拉做类比,您是否认为非暴力仍为取得香港民主的唯一道路?
罗冠聪(Nathan LAW):我认为,继续示威很重要。我依然是一名非暴力的倡导者。但我们应该理解部分人支持采取更极端手段的选项。我能理解他们的挫折感。我为他们感到担忧,向他们勇敢致敬。他们继续在香港做抗争。
文章来源:RF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