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1日星期二

周庭等涉「我要攬炒」被捕 港警否認報復11中港官員被美制裁




香港警方國安處周一(10日)晚上拘捕前香港眾志成員周庭。(路透社)
香港警方國安處周一(10日)晚上拘捕前香港眾志成員周庭。(路透社)




香港警方國安處周一(10日)晚上約10點,在大埔拘捕前香港眾志成員周庭,另外包括前學民思潮成員李宗澤,及「香港故事」成員李宇軒亦已遭拘捕,連同早上高調拘捕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等7人,警方在一日內共拘捕10人,另外正通緝的疑身處美國的黎智英助手Mark Simon。國安處高級警司李桂華否認針對11人展開行動是對美國制裁11名中港官員的報復。警方指被捕當中3人負責營運一個團伙,以實質行為導致香港被制裁或封鎖。(霍亮喬/胡凱文 報道)

香港警方周一(10日)以《港區國安法》為由展開大搜捕,早上高調拘捕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等7人外,至傍晚再拘捕包括前學民思潮成員周庭、李宗澤,及「香港故事」成員李宇軒三人。

國家安全處高級警司李桂華晚上被傳媒追問,行動是否與港警高層及共11名中港官員被美國制裁有關?李桂華連番否認。

不過,事件已經引發英國首相約翰遜的關注。約翰遜發聲明表示,事件進一步顯示《港區國安法》被用作消除反對派聲音。歐盟也表示,事件進一步令人憂慮《國安法》被用作扼殺言論及新聞自由。

據悉,港警還通緝據信身在美國東岸黎智英的助手Mark Simon。Mark Simon以短訊回覆壹傳媒查詢時表示,不知道自己成為通緝犯。並說,警方必定知道如何找到他,但至今未接獲通知。

香港警方表示,周一共拘捕10人,9男1女,年齡介乎23歲至72歲,分別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及涉嫌串謀詐騙,其中兩男一女負責營運一個團夥,要求外國制裁或封鎖香港。但是高級警司李桂華不透露該團夥名稱,表示該組織已成立一年左右,與以往的運動有相連。並說,國安處調查了一個多月,組織所做的並非只是出帖文,為令香港被制裁而做過實質的事。
前學民思潮成員、現為外媒英國獨立電視台(ITV)的自由身攝影師李宗澤(左)周一(10日)被拘捕。(張展豪 攝)
前學民思潮成員、現為外媒英國獨立電視台(ITV)的自由身攝影師李宗澤(左)周一(10日)被拘捕。(張展豪 攝)


李桂華說:國安處較早前調查了一個團夥,他們目的是透過宣傳、積極的參與, 要求外國或者國際組織制裁或封鎖香港。調查中我們發現兩男一女在香港運行這個組織, 又發現有一班人屬於某傳媒組織的高層,利用一個外國戶口在財政上支持該團夥。 而最重要是,上述該團夥在《國安法》立法後仍積極繼續運行。

資料顯示,「反送中」運動初期發起的社運團隊「我要攬炒」,曾組織海外專家組成「獨立選舉監察小組」監察去年區議會選舉情況,當時該小組的記者會上,李宇軒以「香港故事」成員身份發言,李宗澤亦在場。李宗澤是學民思潮前成員,現為外媒英國獨立電視台(ITV)的自由身攝影師。ITV晚上回應指,對李宗澤被捕表示關注,並正尋求了解情況。

另外,行政會議成員葉劉淑儀接受電台訪問時,對於有人多次要求外國制裁她表示不滿,強調行會在《國安法》之中沒有角色。葉劉淑儀又,指要求制裁她的人是公報私仇,行會召集人的(陳智思)的職責更重要。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