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8日星期六

香港25名亲民派人士因违禁参加纪念六四活动而遭起诉




8月7日出版的法国各报头版关注的国内和国际新闻话题分别有:各种暴力行为日见增多,引人关注;受疫情影响,各大企业今年第一季度遭遇的危机非同寻常;新冠病毒继续传播,部分民众却放松警惕,拒绝接受戴口罩等必要措施;黎巴嫩的危机局势以及地中海难民的悲惨遭遇等。另外,香港25名亲民派人士因参与六四维园守夜活动而遭到起诉的消息,则是关于中国话题的报道。
法国总统马克龙到访黎巴嫩
法国总统马克龙在黎巴嫩遭遇大爆炸后前往该国慰问。《费加罗报》指出:马克龙在贝鲁特发出呼吁,要求受到民众指责的黎巴嫩政界“改变体制”、开展反腐斗争、引导国家步出危机。
《十字架报》发表社评指出:黎巴嫩发生特大爆炸之后,前往贝鲁特慰问当地民众的法国总统,意外地表示了对黎巴嫩进行深层政治改革的主张的支持。他的此一举措难免有干预友国内政之嫌,因此在一些反对者看来,法国总统的表态是一种令人无法忍受的后殖民态势。然而,实际上,马克龙本次对黎巴嫩的闪电式之旅完全是为了以其一贯的精神,谱写黎巴嫩与法国之间有着百年交流与友谊的历史。法国总统抓住了这次灾难引发震撼之机,于8月6日发起了外交攻势,目的是通过在公民权、民主和健全治理原则的政治基础上来重塑黎巴嫩。这是一场非常大胆的赌注,是法国外交长期准备的结果,我们只能予以支持。
《人道报》报道指出:团结互助精神在混乱的贝鲁特逐渐形成,贝鲁特遭遇大爆炸之后,法国是反应最快、并向黎巴嫩提供重大援助的国家之一。总统马克龙打算以黎巴嫩救世主的姿态出现。
地中海:难民的死亡走廊
另外,《解放报》利用头版头条的新闻位置刊出该报记者一篇报道,披露了在人道主义救援船“海洋维京号(OCEAN VIKING )”上的见闻。“海洋维京号”目前滞留在意大利的西西里岛。报道标出:“地中海:难民的死亡走廊”这样令人感到触目惊心的报道标题。该报指出:每年都有成千上万名来自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的难民、不顾生命安危、试图经由最危险的地中海中部地区抵达欧洲。2020年初以来,已有295人葬身地中海。联合国移民署在2019年发布的报告中认为:许多死亡的难民并没有被计算其中。他们中的大多数人从尼日尔、乍得、索马里、厄立特里亚或苏丹等国家出发的临时船只上启程。
人道救援船常常受到来自意大利的政治压力。意大利处于难民危机的最前沿,面对移民大潮以及寻求庇护人员的大量涌入,欧洲国家很难找到一项公平的解决办法。
香港维权人士被控参与纪念六四活动而受到起诉
此外,香港25名亲民派人士因在今年6月4日天安门事件31周年纪念日当天、不顾警方禁令、进入铜锣湾维园参加纪念活动而遭到起诉。《费加罗报》报道指出:按照官方说法,今年的六四纪念活动因为了避免新冠病毒传染而遭禁。8月6日,25名亲民派活跃人士因违背禁令而受到起诉。他们中,有包括香港前众志秘书长黄之锋、媒体大亨黎智英,以及支持中国民主爱国运动联盟领导人在内的多名重要人物,1990年以来,支持中国民主爱国运动联盟领导人一直组织六四维园烛光晚会活动。25名亲民派人士受到指控的原因是“故意参加遭禁的集会”。香港职工盟秘书长李卓人则被控组织六四维园守夜活动。
报道指出:香港维园晚会的守夜活动通常吸引众多民众参与,这也是中国唯一纪念六四的活动。然而今年,香港政府以疫情背景下举行聚会“严重威胁公众生命和公共健康”为由禁止六四守夜活动,这是30年来的首次。
现年23岁的黄之锋在脸书上写道:政府当局显然正在计划对民主志士展开新一轮镇压。他还表示:由于他们的声音可能不会很快被听到,因此他们希望“世界能够继续捍卫香港的自由和人权”。
25名受到起诉的香港亲民派志士应于9月15日出庭受审。
文章来源:RF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