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5日星期二

金门炮战62周年 美国在台协会处长郦英杰首次出席




刚刚过去的周日(23日)是金门炮战62周年纪念日。台湾总统蔡英文前赴金门太武山公墓主持公祭暨追思活动,为当年殉难将士上香、献花;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AIT)处长则首次赴金门出席追思活动。有分析指,目前正值国际局势与两岸变动时刻,AIT此举意义重大。(霍亮乔 报道)

台湾举行823公祭,蔡英文在国安会秘书长顾立雄、国防部长严德发、参谋总长黄曙光、陆军司令陈宝馀、金防部指挥官贺政等军政要员陪同下主持公祭暨追思活动。AIT首次派处长级官员赴金门出席。

美国在台协会在脸书发文表示,处长郦英杰飞到金门,与蔡英文总统一同为当年在战役中牺牲殉职的国军将士致敬。典礼后,郦英杰前往水头码头,在两位美国军官孟登道中校和法兰克‧林恩中校的纪念碑前献花致意。这两位美国军官于1954年金门93炮战中与台湾同袍一同抵御中华人民共和国,在猛烈炮火攻击中英勇殉职。AIT表示,活动一再提醒今日美台的安全合作,其实是建立在多年来引以为傲,切实实践「真朋友,真进展」的历史之上,又指「美台安全合作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好几十年前。也一直是我们夥伴关系中极为重要的一环。」

在大陆,中国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周一(24日)在记者会上,要求「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切勿一再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他重申台湾问题决不允许外部势力插手干涉。又斥民进党依仗外力加大挑衅,指此举只会把台湾置于更加危险的境地。

金门防卫指挥部表示,解放军在1958年(即民国47年)8月23日傍晚,对金门发动猛烈炮击,掀起「823炮战」(即金门炮战),解放军企图以优势密集火力一举击溃金门防线,但在全岛军民的坚持下,彻底粉碎大陆「解放台湾」的美梦,不但创造台军战史上光荣一页,更为台湾奠基安定繁荣与台海长期的和平发展。

资料显示,当日18:30左右,解放军在金门对岸的厦门、围头、莲河等地区,向国军驻防大小金门、大胆、二胆及其他小岛展开地毯式炮击,同时运用海上与空中武力,切断国军一切外援试图夺取金门。国军在6分钟后以防区80多门火炮还击,直至当天晚间21:10双方暂时中止射击。由于炮战当时正值晚餐,造成国军官兵400多人伤亡,包括金防部3位副司令:吉星文、赵家骧、章杰殉难。

历史上的金门炮战一共历时44天,解放军火炮数量明显占优,国军炮兵阵地则多有花岗岩掩蔽。国军后期获得重大战果,有赖美国陆军分别在9月中下旬三次从冲绳基地紧急援助,送国军M55型自走炮 ,M115型榴弹重型火炮,使金门守军火力大增。战时39000金门民防自卫队员全力配合,协助国军抢滩、救送伤兵。

1979年1月1日,美国与台湾断交,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同年4月,美国通过《台湾关系法》,透过设立AIT完成及执行美国「与台湾有关的任何计划、活动或其他关系。」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