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2日星期六

加拿大加中关系委员会通过动议 支持藏中对话和香港民主




加拿大众议院加中关系委员会在国会休会之前,通过了“支持藏中重启对话”的动议,也通过“支持香港民主报告”的动议,两项动议将在9月底国会复会之后正式表决。有国会议员希望加拿大政府的表态能对西藏和香港问题有实质性帮助。


加拿大加中关系委员会曾于8月6日的中国问题听证会上,邀请藏人行政中央司政洛桑森格说明西藏情况,他提到西藏人权情况日益恶化,而他们一直秉持达赖喇嘛尊者提出的“中间道路”政策,争取在中国宪法框架下,使西藏的文化丶语言丶宗教及民族身份获得保护,加上加拿大西藏社区长期积极游说,令加中关系委员会本会期在结束前通过了由国会议员加内特·吉努斯(Garnett Genuis)提出的“支持藏中重启对话”的动议。

长期支持西藏运动丶目前担任加拿大司法部国务秘书的国会议员阿里夫•威尔拉尼(Arif Virani)表示,藏中对话2010年起就停滞了,此动议说明了加拿大和国际盟友一起向中国当局施加压力。 “重启对话是重要的,是对西藏人民的自由人权和宗教文化上的尊重与保障,也能让外界理解,西藏人民并不追求分裂独立,而是要求自治,希望能有充分自主的权力,来保持自己的宗教文化和生活信仰。”

加内特·吉努斯另外提起的“支持香港民主报告”的动议也获得其他国会议员支持而顺利通过,在聆听一些香港问题专家关于香港当前局势的分析后,委员会将撰写成报告提交众议院进行进一步研究和表决。

在本会期最后一次香港问题听证会上 ,仍有包括美国丶英国和加拿大等多位学者专家出席,专家们多认同国际合作一起抵制中国的必要性,但多伦多大学政治学教授王惠玲(Lynette Ong)也提到“制裁”是双面刃,也许以为对中国有杀伤力,但其实会伤害了香港。“如果制裁,可能会伤害香港经济,而且制裁可能会激发中国人民的激进民族主义,这反而有助中共政权的稳固性,对我们想达到的目标可能没有帮助。”

听证会上台湾问题也成为另一个关注焦点,多位国会议员提问台湾是否会成为下一个中国当局的目标?专家证人们均称,台湾一直在中共政权的雷达下,香港问题令台湾政府和人民更不相信中国所谓的“一国两制”,中国可能不得不用激进方式解决台湾问题。

美国法学教授丶中国人权执行主任谭竞嫦(Sharon Hom)呼吁加拿大政府和台湾建立更紧密的关系。“加拿大应加强和台湾的国际多边合作,帮助台湾提高国际能见度。我们可以看到亚洲许多国家包括日本丶菲律宾丶印尼丶越南等都对中国的野心勃勃感到压力,一向捍卫人权民主自由价值观的加拿大不该袖手旁观。”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