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8日星期五

两名立法会议员被捕,港府欲改写元朗事件叙事




香港警方高级官员陈天柱周三表示,警员对去年发生在元朗地铁站的暴力袭击做出了迅速且恰当的反应。那次事件损害了警方在许多民众中的声誉。
香港警方高级官员陈天柱周三表示,警员对去年发生在元朗地铁站的暴力袭击做出了迅速且恰当的反应。那次事件损害了警方在许多民众中的声誉。 LAM YIK FEI FOR THE NEW YORK TIMES
这些画面震惊了香港,并将香港当局置于全球的聚光灯下。在一段不停抖动的手机视频中,只见一群身穿白色T恤、身份不明的男子挥舞着棍棒,在一个地铁站袭击了一群手无寸铁的民众,其中一些人刚从支持民主的抗议活动中回来。根本看不到警察在哪儿。
一年多后的本周三,香港警方采取果断行动处理了这起袭击事件,包括逮捕录制这段视频的一名立法会议员。
随着中共加强对香港的控制而持续镇压异见人士,前反腐调查员林卓廷是两名被捕的立法会议员之一。作为这一努力的另一部分,香港当局正越来越多地试图改变相关叙述,将镇压行动称之为在一个其所谓越来越难以治理的城市所必须的法治补救措施。
2019年7月21日,手持棍棒和金属棒的男子在元朗地铁站袭击了通勤者和抗议者,导致至少45人受伤,抗议者指责香港警方对报警置之不理。事件发生后,香港警方受到了广泛的批评。
在周三逮捕发生后的记者会上,警方高级官员陈天柱称元朗事件是一场“冲突”,还说当时的新闻报道,包括一名记者和林卓廷从现场直播的视频,给了人们一种错误印象,认为那是一场单方面的袭击。很多人都看过那段视频,《纽约时报》(The New York Times)在对袭击进行的视频分析使用的也是它。
“可惜镜头多数时间只拍摄单边行为,加上旁述,令人误以为这个是所谓无差别袭击,”他说。
此外,在线新闻媒体香港自由新闻(Hong Kong Free Press)称,其计划雇佣的一名编辑麦固仑(Aaron Mc Nicholas)申请工作签证被拒。麦固仑是一名爱尔兰记者,此前曾在香港为彭博社(Bloomberg)工作。随着香港更加严格地控制新闻,麦固仑将成为近年来至少第三名被禁止在这座城市工作的外国记者。香港传统上曾是该区域新闻媒体的避风港。
外国新闻机构已报告多起在香港获取新签证时的延误事件。今年,《纽约时报》记者储百亮(Chris Buckley)申请新的工作许可证被拒。《纽约时报》在宣布将把部分香港业务转移至韩国首尔时,提到了获取新签证的困难。
香港移民官员没有立即回复置评请求。
香港是英国前殖民地,20多年前主权回归中国后一直处于半自治状态。中国政府收紧对香港控制的努力去年引发了大规模、有时甚至是暴力的抗议活动。大陆官员对香港当局无力阻止动乱感到懊恼,于今年6月对香港实施了覆盖范围广泛的国家安全法,授权香港当局采取更强硬手段镇压异见,惩罚那些提倡北京不喜欢的思想的人,比如让香港从大陆独立出去。
林卓廷是香港立法会议员,他说,他出现在元朗是为了保护当地民众。本周三,他和其他人因被控参与了袭击而被逮捕。香港民主党在Facebook上发帖说,一起被捕的还有另一名立法会议员许智峰,原因是他们参与了2019年7月6日在屯门举行的反政府抗议活动
警方周三还试图反驳抗议者对他们在元朗事件中反应过于迟缓的指责。警方最初曾说,警员是在接到报案39分钟后才到现场的,但陈天柱周三说,警员实际上在18分钟内就赶到了现场。他说,以前的时间是警方在全面分析了监控录像之前给出的。
抗议者还指责警方对那些穿白色T恤的人态度友好,陈天柱对此提出了异议。他说,视频中显示的警员拍白衣男子肩膀,其实是警员在推该男子,要求他后退,而不是像当时人们普遍认为的那样,对他表示友好。
“我们必须还原真相,”陈天柱说。他还表示,有关警方不作为和勾结黑帮的指控是为了进一步推进政治议程的诽谤。他说,警方坚决反对任何暴力行为,犯罪分子必须承担后果。
“只要有证据证明你触犯了法律,警员就会秉公执法,”他说。
警方已在周三前逮捕了44名据信是穿白色T恤团伙成员的人,检察官指控其中8人参与了骚乱。
警方称,周三被拘留的16人中,有13人被控参与了元朗袭击案。他们说,被捕者包括银行副总裁、厨师、司机、技工及其他人员。陈天柱说,一些被捕者与黑社会有关。
据警方的声明,另有三人与林卓廷一起被逮捕,他们涉嫌参加了2019年7月屯门警所外的一次集结,一群人当时围住了一名对抗议者进行拍照的人,抢走了他的手机,删掉了里面的照片。警方说,他们因涉嫌“非法集结”、“刑事损坏”、“企图妨碍司法公正”,以及“有犯罪或不诚实意图而取用电脑”的罪名被逮捕。
一名民主党人士说,林卓廷和许智峰一直在屯门抗议活动中担当调解人,那次抗议活动开始时是和平的,后来演变为暴力事件。
香港对异见人士的镇压广泛、彻底。今年4月已有十多名主要的亲民主活动人士和立法会前议员因与去年香港爆发的抗议活动有关而被逮捕。
香港警方本月还逮捕了著名的亲民主媒体大亨黎智英(后 被保释),并搜查了他的报纸《苹果日报》的编辑部。活动人士称,这次行动赤裸裸地表明中国压制反对派、让香港屈服的决心。
当局还对反对派政客、活动人士和媒体人物进行拉网式的数字搜查
香港政府已禁止了包括温和民主派人士在内的12名候选人参加原定于今年9月份举行的立法会选举。这次选举已被推迟到明年
香港政府官员说,由于新冠病毒大流行,有必要推迟选举,但反对派议员说,推迟选举是为了避免出现亲北京的候选人惨败的情况。亲民主阵营上周四宣布,将进行民调,以决定是继续留在延期的立法会里还是退出
自港区国安法生效以来,抗议活动已经减弱,但一些像林卓廷这样的人,仍在继续公开反对香港实行的新限制。
在一段看起来像是警察周三上午出现在他家门口的视频中,林卓廷问,为何因他与元朗袭击事件有关而逮捕他。
警员在一名民主党工作人员分享的这段视频中说,“是暴动罪。”
“我,参加暴动?721暴动?”林卓廷问道,他显然对警方的说法难以置信。“香港现在是彻底荒唐了。”
这名民主党人士还分享了香港警务处本月发给林卓廷的一封感谢信,信中赞扬了他对元朗袭击的反应。
“这次你尽了市民的责任,向警方举报这宗严重罪行,”感谢信说,信封上的邮戳是8月3日。
民主党主席胡志伟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林卓廷已经从受害人变成了被告。“这是一个完全不合理的情况,”他说。
2019年7月21日,一群白衣男子在元朗袭击民众,他们中的许多人戴着口罩、手持棍棒。
2019年7月21日,一群白衣男子在元朗袭击民众,他们中的许多人戴着口罩、手持棍棒。LAM YIK FEI FOR THE NEW YORK TIMES
元朗袭击发生时,一群身穿白衬衫的男子进入车站,用木棍袭击手无寸铁的通勤者。视频中,43岁的林卓廷在警告车站里的乘客,车站周围环境危险,后来在一节停在站里的车厢里被殴打和受伤的人中可以看到他。
38岁的许智峰在去年的抗议活动中经常担当调解人,他用扩音器警告警方,同时鼓励抗议者安全地回家去。今年6月,他对一名警员提起私人检控,指控他在2019年对一名抗议者开枪,但香港律政司司长撤回了相关检控。
在提起检控的几天后,许智峰因涉嫌非法集结被捕,他称这一指控是报复性的
文章来源:纽约时报中文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