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7日星期四

日澳印三国联手遏制中国




周三法国各大早报纷纷以法国国内政治与社会新闻开篇,新冠病毒阴影之下如何组织新学期的开学以及最新的民调显示法国人对政府有些什么样的期待。
有关中国的报道内容丰富,关注中国事务的法国西部大报聚焦中国周边国家,日本,印度与澳大利亚正在结成统一战线,共同应对中国。文章指出,虽然上述三个国家尚未就此做出官方的表述,但是,他们共同的意图路人皆知。日本,澳大利亚与印度三国的经济部长将在日内举行会晤,三个国家的政府首脑也将共同举行峰会。
三国对外的说法是意图创建一个“弹性的货物供应链”,直接的原因是由于新冠疫情导致来自中国的供应链出现中断。日本政府在疫情爆发之后斥资20亿美元资助87个日本企业将其供应商从中国撤回。这对印度来说,是取代中国成为世界工厂的难得的机会,印度的经济增长最近几年来虽然不断上升,但是,印度的经济基数太低,因此他的总产值远远低于中国,而印度的人口总数与中国相对等。
文章认为,上述三国的结盟合作离不开美国总统特郎普的推动,事实上,正是特郎普总统在2017年提出了由四个对中国的膨胀存有忧虑的国家展开四方对话。日本,印度两国都因钓鱼岛与边界问题而与中国存在主权冲突,再加上南中国,香港以及台湾问题都是促进四国抵制中国的原因,而且,对作者来说,还存在另外一个因素,那就是美国与中国究竟谁是世界第一,中国如果不是已经是世界第一大经济强国,至少将在未来几年内成为世界第一,这是美国说难以接受的。
中国科技何以难以走出中国
财经报纸回声报试图解释为何中国的科技难入享受国际权威,文章指出,今天在电信领域,中国科技唯一可以与美国抗衡,但是,它却很难享受国际性的威望,认为美国特郎普政府的严重打击应该是其中主要原因。事实上,中国的阿里巴巴,腾讯等企业无论从技术上还是在市场使用量上都与美国的网络巨头不相上下。但是,他们却往往仅仅停留在中国国内市场,即使是在海外的中国人普遍使用的微信,事实上也仅仅停留在华人的社群中。虽然中国生产的电信设备被国家电信企业广泛使用,但是,西方网民却很少使用中国设计的社交平台以及应用程序。除了文化差别因素之外,其主要原因还在于中国的产品往往晚了一步,因为无论是中国的微信还是别的程序往往是美国同类产品的翻版,用户往往是先入为主,如果你已经习惯使用 WhatsApp,当然就不会改用微信。抖音的海外版TIKTOK应该是唯一的例外,他是唯一走入西方市场的中国产品,目前在西方的用户已经超过十亿,其中有八千万来自美国。也使他的母公司字节跳动集团成为全世界最看好的新创公司。TIKTOK的成功引发美国以及印度等国的警惕,上述两国都以国家安全为由禁止了该运用程序以及微信在国内的使用。上述禁令很明显将使中国科技进入国际市场步履维艰。
中国计划设立钴原料战略储藏
回声报的另一篇文章引述来自中国官方的消息介绍说,中国计划建立制造电动汽车电池所必须的钴原料的战略储存,钴原料主要来自非洲的刚果民主共和国,新冠疫情曾经造成原材料供应危机,使钴原料的价格巨幅攀升。北京计划在今年年底之前储备两千吨钴原料,相当于全球总产量的2%,美国银行预测今后三个月内,钴原料的市场价格将持续走高。不过,也有专家认为,鉴于中国市场对钴原料的需求整体上下跌,短期内原材料价格并不会出现大的起伏。虽然,从长远来看,随着电动汽车的广泛推广,相关的原材料需求必将持续上升。
《巴黎人报》继续关注来自中国的神秘包裹,试图了解这些包裹的主人对外寄送包裹的原因,该报详细介绍了这种被叫做“刷送”(Blushing)的推销技术,这是许多网络销售店普遍使用的一种营销技术,向全世界各地任意发送一些毫无价值的商品,其中的一位同谋“客户”因此可以对其网店发表积极的评论,由此,提高网店的知名度与积极反馈的频率。
文章来源:RF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