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7日星期四

林卓廷许智峯提堂获准保释 香港黑衣日抗议警方颠倒黑白



多名民主派人士身穿黑衣到庭外声援林卓廷和许智峯。(文海欣 摄)
多名民主派人士身穿黑衣到庭外声援林卓廷和许智峯。(文海欣 摄)











在香港,民主党立法会议员许智峯及林卓廷被警方拘捕,其中林卓廷更被指涉嫌7.21当日参与暴动,二人周四提堂后获准保释。他们批评政府以莫须有罪名检控他,并反映政府已失去人类最基本的良知。另外有网民发起「良知守护真相 全城黑衣」行动,呼吁市民穿黑衣以抗议警方「篡改7.21历史」。不少香港市民亦有参与,批评港府及警方颠倒黑白、是非不分。(文海欣/郑日尧 报道)
警方周三(26日)拘捕民主派立法会议员许智峯及林卓廷,两人周四(27日)在西九龙裁判法院提堂,获准现金及人事担保保释,不准离开香港,要交出旅游证件,并要到警署报到。
许智峯、林卓廷获准保释后于庭外见记者,许智峯表示,政府这次以莫须有罪名检控他,但他无畏无惧,对于在过去一年能与市民共同进退感到光荣,呼吁市民能与议员同行,对抗专权。
许智峯说:罪名大家都听得非常清楚,这条罪叫莫须有。我们作为议员、普通市民亦好,我们已经去到一个争取民主、自由、公义,都要自由人身安全都不保的世代。但我想告诉政权及全世界,我们作为议员,保护市民是我们的天职,我们无畏无惧。
林卓廷则表示,这次的检控表露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警务处处长邓炳强等人已失去人类最基本的良知。
林卓廷说: 他们不去拘捕7.21的凶徒、不去拘捕那些公然煽动凶徒去拉人的知名人士,反而拘捕我和我身边的朋友,对我们作出非常无理的检控,就算以郑若骅的法律标准,这次检控也太过丑陋和邪恶。
民主党党员、公民党立法会议员陈淑庄、谭文豪、社民连岑子杰、梁国雄等,联同超过50人同日到法院外、身穿黑衣声援林卓廷及许智峯,其中更有小朋友带同 「拒绝指鹿为马 捍卫721真相」 标语到现场。
口号:政治检控可耻!释放林卓廷!释放许智峯!释放所有手足!
民主党主席胡志伟指到法庭是要表达愤怒,批评政权要篡改历史,令被袭人士由原告变被告,而警方拘捕他们是扭曲事实基础,尝试漂白。他强调,暴政延续要依赖市民不发声 ,因此认为港人更要团结一致紧守岗位。他亦说希望特区政府回头是岸、仍有一点良知,还香港人公道。
另外,警方对7.21事件的另类理解,激起市民公愤,痛斥警方改写历史,由「无差别袭击」 变成 市民与白衣人「旗鼓相当」。警务处处长邓炳强周四见记者,强调警方无意改写历史,认为警务人员不应作出不必要的评论。
受到美国政府制裁的邓炳强称拘捕及检控是基于证据。(文海欣 摄)
受到美国政府制裁的邓炳强称拘捕及检控是基于证据。(文海欣 摄)
邓炳强说:我们无意改写历史,因为历史是自有公论。我也认为警务人员应该集中在事实和证据上,对一些不必要的评论也不需要去讲。
对于林卓廷由原告变被告,他称拘捕及检控是基于证据,若有人干犯法例应被捕,并扬言「如果个个犯完法再报案咪唔使拉?」
被追问有关周三(26日)新界北总区刑事总部高级警司陈天柱「澄清」警方721当日是用了18分钟到现场,非外界所指39分钟一事,邓炳强再澄清,陈天柱所指的时间是快速应变部队去到现场的时间。邓炳强认同由接到报案起计,用30多分钟到现场是不理想,正进行检讨。
同日网民发起「良知守护真相 全城黑衣」行动,呼吁市民穿黑衣以抗议警方「篡改7.21历史」。在长沙湾区,记者亦见有部份市民身穿黑衣。 陈先生向本台表示,对于林卓廷、许智峯被捕感到很无奈及愤怒, 批评警方对7.21事件的説法是指鹿为马。
陈先生说:不明白为甚麽一个受害人会变成他们口中的涉案人。我觉得很愤概,另外我看到警方所谓的记者会讲到的观点,完全颠覆我一年以来对事实的理解,他们完全是指鹿为马。
身穿黑衣的徐先生也有响应行动,但他却和本台说他穿的并非黑衣而是白衣,因为他感觉现时香港政府及警方颠倒黑白、是非不分,不解为甚麽白衣人袭击市民后仍能逍遥法外,但林卓廷却被告暴动罪,令他感到极为愤概。
徐先生说:为甚麽白衣人打完人,可以没有事,至今才拘捕几个人,这样的社会公平吗?大家知道的事实,为甚麽可以这样抹黑?不要説谎吧!我有看过(前立场新闻记者)何桂蓝的直播片段,怎麽可以睁大眼説大话呢?
警方周三指,许智峯及林卓廷去年7月6日屯门公园游行后,晚上在屯门警署外包围一名拍摄示威者容貌的男子,怀疑抢去对方的手机并删除相片,涉嫌企图妨碍司法公正等。而林卓廷同时涉嫌在去年7.21元朗站事件中参与暴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