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泛民仍对去留立法会分歧 主要政党倾向留守




在香港立法会选举被推迟一年后,中共操控的全国人大常委会8月11日决定第6届立法会延任不少于1年。目前,香港泛民主派和内部对于民主派议员是否留守议会仍然存在分歧,不过绝大多数民主派议员目前倾向延任,坚持在立法会抗争。
资料照:香港公民党党魁杨岳桥
资料照:香港公民党党魁杨岳桥
香港立法会内的“民主派会议”8月17日开会讨论延任问题,大多数议员倾向留守议会。公民党党魁杨岳桥周二参加香港电台《千禧年代》节目时说,民主派暂时没有共识,但公民党倾向留守议会。他表示,在民主运动中,国际、街头及议会都是同等重要,认为议会仍有价值。
民主党主席胡志伟当天在同一节目中表示,民主党也倾向留守。他说,如果民主派议员留守议会,就可如过往一样将恶法、具争议的拨款申请等拖延,社会就能凝聚意见,令政府不能为所欲为。胡志伟认为,根据《基本法》议员任期是4年,尽管他们选择留守而没有获完整授权,但两害相较,应该取其轻。
反对留守议会的泛民主派人士有人民力量党主席议员陈志全和香港议会阵线的现任立法会议员朱凯迪等一些议员,他们呼吁反对派阵营远离被延长任期的立法会,理由是议员没有获得再任期一年的民意授权。
公民党领袖杨岳桥警告说,抵制被延期的议会将允许政府在没有任何阻力的情况下以“光速”通过有争议的提案,比如修改选举法。
他补充说,即使他们在立法会没有占多数,但他们在阻止现已废止的引渡法案方面确实取得了一些成功。
苹果日报老板、民主派运动的领军人物黎智英也加入了这场辩论,他认为反对派阵营应该参与。黎智英是这场民主运动的重要支持者。他在一次在线问答环节中表示,即使他们不能阻止所有的法案,“这也会向香港人民展示他们是如何战斗的,以及对方是如何试图扼杀我们的”。
民主派会议召集人陈淑庄民主派会议商讨会后发新闻稿说,议员们紧贴民意舆情多番商讨,结果大多数议员倾向留守议会战线。新闻稿说,民主派议员会继续商讨,尽量求同存异,寻求共识。

文章来源:VO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