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7日星期四

十字架报:香港警察逮捕受害者、纵容肇事者




8月27日出版的绝大多数法国日报头版主题纷纷围绕如何继续应对新冠疫情的话题展开。暑期长假即将结束,数百万学生面临复课、各大中小企业员工也面临如何复工的挑战。法国政府阁员纷纷表态,要强化卫生规定,尽可能地确保一个正常化的学习和工作环境,并采取多种利好措施,努力振兴经济。香港警察再次实施抓捕行动、以及北京利用债务服务于政治,则是关于中国话题的报道。
香港警察再次实施抓捕行动
首先,《十字架报》针对香港警方再次抓捕14名港人的行动进行了报道和分析。该报指出:香港的镇压行动仍在继续。自7月1日国安法实施以来,一些包括新闻工作者、医生等在内的民主活动人士被判入狱,对他们的指控有时可追溯到2014年。今次被捕的14人曾参与2019年7月在元朗举行的示威活动。引发骚乱的地方黑帮人士受到警察的保护和宽恕,因而曾引发港人愤怒。2019年的抗争运动爆发以来,已有上万名港人被捕。本次逮捕行动于8月26日星期三一早展开,被捕人员中包括两名亲民派立法会议员。
警察与黑社会之间存在勾结
与2019年元朗示威活动有关联的民主党立法会议员许智峯的被捕引发立法会同僚震惊,另外一名立法会议员林卓廷的被捕则在社交网络引发强烈反响。警方怀疑林卓廷“参与了2019年7月21日的骚乱”,2019年7月21日,是一个引发港人悲伤、充满暴力回忆、颇具象征意义的日子。这一天,立法会议员林卓廷与数十名示威者在新界元朗区遭遇暴力攻击,袭击者疑为支持政府的地方三合会成员。记者拍摄的大量录像清楚地显现,警方不仅保护了那些袭击者,还对他们放了行。
国际特赦组织在香港的一名代表指出:警方没有逮捕真正的罪魁祸首,而是通过逮捕一名议员重写了历史。另外一名民主派议员陈志全则认为:警方指控立法会议员、保护元朗黑社会名声、从而成为散播谎言的“真相部”。
近月来,关于警察与有组织的犯罪活动之间勾结的指控不断增加。随着国家安全法的实施,众多捍卫民主的志士揭露相关法案终结了香港司法制度的独立,而香港的司法制度至今始终为维护公正的典范。
尽管债台高筑,中国表现淡定
《回声报》在论坛版页刊出驻北京营销总监Bertrand Hartemann的一篇观点文章,揭示了中国毫不畏惧高额债务的秘密。根据国际金融协会的估计,在新冠疫情爆发之前,中国的公共债务就已超过其国内生产总值的300%。面对如此高额债务,中国却表现出令人印象深刻的淡定。“中国泡沫”似乎抵制了新冠疫情的冲击。
文章作者认为:中国养成了用信贷支撑经济增长的习惯。2008年,面对全球需求的下降,北京启动了大规模的财政刺激计划,从而避免了危机。如今,一些濒临破产的公共企业也受到信贷额度的支持。之所以能够避免灾难性的危机,是因为中国的储蓄成为坚实的资金基础,北京因此而不受外国投资者带来的动荡影响,也没有像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时面临资本外逃的风险。
中国通过负债来购买其未来增长所需的技术要素。“中国制造2025”的战略计划引领经济朝向技术升级更高层级发展。
北京还把债务作为一种外交手段。它的贸易盈余巩固了其国际借贷方地位。2013年发起的“新丝绸之路”的倡议,凸显了其打算将自身定位于自由贸易担保方的意愿。总之,中国经济可能出现放缓,但最终面临崩溃的风险较小。
文章来源:RF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