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6日星期日

余东海:邪恶之徒和邪恶社会




邪恶之徒,缺失四端,不能爱人,不配爱人,遑论爱国爱君爱社会。不能爱,因为它们只有私心没有爱心,没有爱人利他的内驱力。它们所谓的爱,必然是虚伪、扭曲、反常的,是私心利心乃至仇恨心的伪装。
 
不配爱,因为它们反常的爱,只会给被爱者制造麻烦和灾难。谁被爱上谁倒霉。被邪恶之徒所爱的社会,必然非正常;被邪恶势力所爱的国家,必然非正义。
 
邪说主导、恶人在上、邪恶之徒居多的社会就是邪恶社会。
 
一个社会,野蛮之人居多就不配享有文明,邪恶势力得势就不配享有正义。这是恶有恶报在社会层面的体现。注意,这里的不配是因果性、天理性的。邪恶势力的得势和维持,有赖于大量弱势群体的支持、拥护和歌颂。拥护歌颂邪恶,是自造恶因、恶业、恶果的最好方式之一。
 
古人云:小人不可与作缘,意谓不可小人打交道,不要发生任何关系。对于小人之尤的邪恶之徒,就更要小心了。被彼辈反对仇视,固然讨厌麻烦;得彼辈支持帮助,更加后患无穷。对于彼辈,若有能力使之改邪归正,当然应该尽心尽力。不然,尽量离得远些更远些、任其自作自受自生自灭就是最佳选择。
 
对待邪恶人物和势力,除了疏离,还有另外两种方式:一是转化,通过文化启蒙、道德教化、礼制引导、法律威慑等方式改良之,使之改邪归正、改恶从善;二是惩罚,包括良法制裁和义战诛灭。但这两种方式有赖于相应的权力地位,一般非布衣所能为。
 
有友人很瞧不起西方现代文化和文明,斥之为小人社会。我以为,称自由社会为正人、善人社会为宜。其宪政法治有其公正性和惩恶的功能,即使小人,也有底线。而极权社会是典型的邪恶社会,不仅特权阶级,很多弱势群体也具有极权主义人格,邪恶化了。
 
在极权社会,扶贫永远赶不上致贫的速度,反腐永远赶不上腐败的速度,纠错赶不上造错的速度,启蒙永远赶不上洗脑的速度,进步永远赶不上后退的速度,改良永远赶不上邪恶化的速度……
 
厌恶欺诈、暴力和邪恶,是人之常情,是人情、人性、人道之常。不厌恶则非正常,喜欢欺诈信奉暴力、尊崇邪恶拥护极权,更是反常邪恶。
 
小人也有善良老实的,但极权主义者没有。不善良不老实是它们的共性。欺诈暴力成了习惯,诈力依赖深入骨髓,就会从根本上丧失善良老实的能力。欺诈以欺人始自欺终,暴力以害人始害己终,这是极权主义的宿命。成也诈力,败也诈力,最后死于诈力。这才叫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搬起石头砸断自己的命。
 
不善良、不老实也就丧失了反思的能力。它们因罪恶深重而挨打的时候,会把所有责任推给对方,自己俨然洁白无辜的羔羊。它们面临灭亡的时候,倒可能作出一种特色反思,反思自己不够坏!
 
2020-8-9 

文章来源:民主中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