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7日星期四

时事大家谈:重提延安整风,习近平整肃政法完成向毛过渡?




被中共领导人称为“刀把子”的政法系统正在经历一场“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教育整顿运动,连日来,中国官媒集中揭露全国政法系统“多地出现塌方式腐败”,表面看来,整肃政法系统似乎朝着防腐打黑的方向发展。但是习近平的亲信、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指出,这场教育整顿运动要以延安整风为样本,打造一支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公安、检查和法官队伍,指明了习近平的真正用意。
整肃政法系统是要反腐扫黑还是清除异己?为什么习和毛都强调要把刀把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这场延安整风式的教育整顿运动会不会成为习近平攫取毛泽东绝对权力的临门一脚?
加州州立大学洛杉矶分校图书馆教授宋永毅认为,习近平和毛泽东都喜欢运动治国。他说,军队和警察及其政法系统是国家机器的两个重要组成部分,极受习近平的重视。习近平可能觉得他的军改已经进行的差不多了,现在应该轮到政法系统了。宋永毅指出,如果把斯大林的大清洗和习近平的党内权斗结合看,就可以总结为“习近平正在寻找他的贝利亚”,而毛泽东也是在延安整风中找到了他的肃反专家康生。
宋永毅表示,习近平提出延安整风的口号,而“毛主席”就是“延安整风”整出来的。到了“七大”已经把毛泽东吹捧成为“党的伟大的舵手”、“最伟大的领袖”等等。习近平的延安整风恐怕也是朝着这个方向去,要彻底地破坏邓小平后来建立的稍微过得去的中共的集体领导的体制。“他个人要凌驾在整个政治局的领导班子之上,” 宋永毅说,习近平是想要“成为‘习泽东’啊”。
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认为,中共政治不仅吃它的人民,而且还会吃它的战友,最后会吃它的子孙,甚至自嚼手脚、相互残杀,“以后我们回望的话会看到鲜血淋漓的,”他说。
夏明分析说,习近平现在可能还不自信能够一下就进行全国狂风暴雨般的大的运动,但是他现在在搞试点。试点不仅可以允许他总结经验,而且还可以动员起底层的一般的官员的政治野心,在底层的攀比中烧起狂热主义、极端主义的火,一层一层往上对习近平表忠诚。
《时事大家谈》YouTube播放列表:http://bit.ly/VOAIO-youtube

文章来源:VO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