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8日星期二

白俄罗斯反“欧洲最后独裁者”的示威活动规模空前




8月17日星期一出版的法国各报关注的新闻焦点各有侧重。《费加罗报》和《回声报》在头条新闻位置刊出的话题分别侧重国内事务:《费加罗报》聚焦法国内政部长提请各市政当局高度警惕分离主义的渗透;《回声报》披露法国政府在新冠病毒继续传播的局势下,将在8月底推出新的措施,要求员工在工作地点佩戴口罩;另外,受到新冠疫情严重打击的欧洲各国,出于对紧缩政策的担忧,尚没有任何一国问津欧洲稳定机制提供的低息贷款,这是《人道报》关注的话题;《十字架报》和《解放报》报道的重点则围绕白俄罗斯大规模的示威活动展开。
白俄罗斯的危机局势,是各报集中关注的国际新闻焦点内容。白俄罗斯总统大选一周后局势动荡。持续了一周的示威活动周日继续在明斯克独立大街上举行,示威者发出反对“欧洲最后独裁者”的呼声。面对反对派的抗议示威,再次当选总统的卢卡申科求救于克里姆林宫,参与本次大选的反对派候选人季哈诺夫斯卡亚则发出对话的呼吁。现年65岁的卢卡申科已在白俄罗斯连续任职总统26年,受到了该国民众空前的反对。自本次总统大选结果公布后,该国便爆发了各种形式的和平与自发式抗议活动。
《回声报》报道指出:在2010年的总统大选后,白俄罗斯曾发生过类似的示威活动,10多年后的今天,情况发生了一些变化:参与示威的民众人数远远高于过去,示威者的恐惧心理明显减少,他们凝聚在代替狱中丈夫参选总统落败、却十分坚定的季哈诺夫斯卡亚的周边。被迫在邻国立陶宛避难的季哈诺夫斯卡亚要求民众举行“捍卫自身选择”的示威活动,同时发出与当局对话的呼吁、要求创建一个过渡委员会以举行新的大选。
总统及其政府采取的许多不当做法更加激起抗议浪潮。采取了第一波暴力镇压后,内政部长进行了道歉,一些警察则加入到示威者行列,一些退役军人也脱掉军服、摘下帽徽和领章,多个地方选举委员会则检讨了选举中的舞弊行为。国家工厂也组织罢工,工厂一名领导人承认了卢卡申科的失败。一些记者和电视台的主持人纷纷倒向反对派一边。该国驻斯洛伐克大使倒戈、从而成为第一位支持反对派的高级外交官。
同样在周日这一天,连选连任的总统卢卡申科出人意料的在首都中心独立广场上的另外一支游行队伍中现身。面对挥舞着官方旗帜的大约5万名民众,卢卡申科表示准备进行改革,并谴责反对派受到来自国外势力的操纵。 白俄罗斯周日下午举行游行的两支队伍相隔距离并不遥远,却相安无事。但白俄罗斯的危机却受到远在700公里外的克里姆林宫的密切关注。欧洲则决定加大对白俄罗斯的惩罚力度。
《十字架报》报道注意到:白俄罗斯周日经历了一场反对政权的历史性大动员;成千上万名示威者聚集在首都的独立广场上,要求独裁者卢卡申科下台。精英阶层人士开始选择与仍然掌控着部队的当局拉开距离。
《费加罗报》重点分析了俄罗斯的立场。该报认为:如果说目前白俄罗斯总统的作用受到削弱,但这个邻国仍然是莫斯科的重要战略与经济伙伴。
《解放报》利用头版及随后多个版页的篇幅报道了白俄罗斯民众的抗议示威以及他们要求变革的决心。该报发表社评指出:最近数天来,全世界在赞许的目光下密切关注着白俄罗斯民众要求变革、伸张正义和自由的行动。该国民众拒绝再次遭遇选举舞弊现象,他们走上街头,和平示威,手腕上戴着象征着诚实的白色手链。卢卡申科大概是苏联时代的最后一名代表人物,他对当下局势颇感恐惧,向莫斯科求救。周日,他得到了普京的安抚,不免引发人们对俄罗斯干预的担忧。
文章来源:RF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