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5日星期三

陈破空:无论美国大选结果如何,中共都无法摆脱受到美国反击的命运




近年来,中美两国关系每况愈下,尤其在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以及在香港、南海主权之争等问题上的分歧,导致两国关系更跌入低谷。近来,特朗普政府在香港、新疆、南中国海和台湾等议题上向中国发出连串指责,并采取关闭中国驻休斯顿总领馆等措施。北京也毫不示弱,针锋相对地予以回击。两国关系难免呈现剑拔弩张之势。中美关系将如何发展?两国紧张关系的背后是怎样的政治角力?对此,旅美政治评论家陈破空先生向我们阐述了他的看法。
法广:近天来,美中两国纷纷关闭对方在本国的领事馆 ,进一步加剧了紧张关系。您如何评判目前的局势?
陈破空:美中关系目前是,如果说得慢一点是每个星期、说得快一点是每一天都有新的大戏登场。美国针对中共的反制动作每天都会出几个,至少一个,因为这是针对过去40多年来,中共对美国不断地损害、全方位的损害,进行的反击。所以当人们说:新冷战就要到来、或者就要开场的时候,其实新冷战已经在进行中,甚至逐渐已经达到高潮。所以互相关闭领事馆是美中全面对抗、全面反击,或者说新冷战中一个剧情之一。
美国关闭中国驻休斯顿总领馆有它的理由,因为这个领事馆充当了间谍、还有窃取知识产权等等重大作用,甚至是一个间谍窝子。而且最近经常护送一些已经被美国指控的间谍,或者在保释期间,或者在潜逃期间,被外交官以外交渠道掩护,通过墨西哥逃回中国。所以美国针对中共领事馆采取的行动是完全有其正当的理由。但是中共采取的是报复(手段),为报复而报复。而且关闭成都总领事馆主要的原因,是让美国收集不到西藏和新疆的信息,让西藏人和新疆人进一步的受迫害、受打压。这也可以看出美国的“善”和中国的“恶”。中共是要迫害少数民族,而美国是要伸出援手帮助少数民族。
法广:谈到新疆和西藏问题,您认为,美国针对新疆维吾尔人权以及香港人权与民主等问题推出的法案和制裁措施能在多大程度上起到制约北京的作用?
陈破空:虽然现在对美国来说已经是养虎为患,因为在美国的帮助下,中共借助捆绑14亿人民,已经让中国成为所谓第二大经济体,有相当的经济实力和军事实力,还有强大的专政工具。所以无论是美国,还是其他国际社会,声援维吾尔人、声援西藏人、声援香港人,不一定能够制止中共的暴行。但是至少可在两方面起到作用。一个是在道义上给中共构成谴责,说明闻名世界没有对中共的暴行、人权迫害保持沉默;另一个,在实质上现在针对中共的一些官员能够起到一定的阻赫作用。 因为这些官员都是分裂人格、双重人格,或者说是两面人。他们一方面在国内大肆宣称所谓爱国主义或者民族主义,反西方、反美国。但是另一方面,大量的官员把他们的家属、子女、财产转移到西方,尤其是美国。所以美国针对这些官员的制裁,在相当程度上对中共内部的这种分化能够起到相当的作用。所以美国和国际社会所起到的作用是:声援维吾尔人、声援西藏人、声援香港人。尽管不能起到立竿见影的、立即制止中共的作用,但是这种做法长期下去的话,应该可以见效。因为这是美国反击中共的一部分,努力把中共跟中国人民分开,把中共跟这些受压迫、受迫害的这些西藏人、新疆人和香港人分开。也就是说,美国给中国人民站在一起,跟西藏人、新疆人、香港人站在一起。跟他们站在了正义的一方、道义的一方,同时在道义上尽可能地孤立中共。而中共对中国人也好,对其他少数民族、香港人也好,只是绑架而已。所以世界看得很清楚,中共这个政权的性质,而且也可以决定了过去冷战的结局和将来新冷战的结局,也可以看出来。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正义终将战胜邪恶,所以在定性上,中共把自己定义在邪恶的历史位置上。
法广:反过来讲,北京手中是否掌控着能够对付美国的有力反击手段?
陈破空:现在看到的中共当局、或者北京政权、习近平当局,看上去都是在以牙还牙,就是:一个都不放过、一次都不手软。美国采取任何措施,他们都要反击。从新疆、到西藏、到香港,美国国会、到美国总统,美国行政当局采取的措施,他们也反击。他们的反击有两种作用,他们也装模做样地制裁美国的涉藏、涉疆或者涉港的官员,但是他们的作用,第一是做给中国人民看,表示它与美国是平起平坐,对等的反制;另一方面也是做给国际社会看、做给其他小国看,显示对美国都可以对等地反击,那么其他小国它就是压倒性的。所以中共依仗手上掌握的“硬实力”,也就是对中国人民来说:枪杆子、刀把子、笔杆子对中国人民的镇压和恐吓,对国际上的其他国家来说,它掌握的是它的经济实力、它的军事实力、甚至它手上的核武器或者说化学武器,对国际社会叫板。所以更多的是中共在消耗它的硬实力、消耗它的金钱。这与前苏联有另一种类似,前苏联跟美国竞赛、冷战之所以以苏联失败、美国胜利而告终,关键除了价值的正义战胜邪恶的必然,即:美国和西方拥有的民主自由的价值是人类d的普世价值、是人类的方向,而苏联的极权主义是人类没落的方向,它必然要失败。但更重要的是,后来在军备竞赛、尤其太空竞赛中,苏联被拖垮,因为它的国力不济。现在中共在军备竞赛上已经跟美国和周边国家印度等处于军备竞赛,更重要的是,它为了保护自己的政权,包围他们的权利而耗尽人力、物力、国力。如果长此以往、假以时日的话,中共跟苏联一样,只是不同的方向被拖垮,那就是它为它的政权所付出的巨大成本、巨大代价而拖垮。
法广:最近,美国首次在南中国海的主权问题上做出明确表态,否定了中国对南海的主权主张。您如何解读美国此一立场上的变化?
陈破空:美国在南海立场上的变化是一个历史性的变化,因为在此之前,特别是奥巴马政府时期,美国政府采取的是在主权上不选边站、或者主权争议上不选边站的模糊立场。这就给中共以扩张的空间,以为主权不选择。但是美国实际上一直很清楚,中共在对周边的小国进行霸凌。它所谓的九段线是划在了别人的家门口,而违反了中共和周边国家所签署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而在2016年,联合国的一个仲裁法庭做出的一个裁决中,中共全面败诉,深入到越南、菲律宾近海200海里以内的岛屿(行为)完全是非法的,而且它的九段线也是非法拥有。所以美国在这个时候站出来的表态,是因为中共在过去的大肆的扩张,不仅深入到周边国家,还扩大到了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这些国家的家门口。另外它建造7个人造岛屿,而且军事化,违背了对美国总统奥巴马的一再承诺。因此在这样的情况下、现在中美关系完全对抗的情况下,美国有必要在这个时候明确表态。否则的话,南海就变成了中共的“内海”,我们看到美国的表态之后,其他国家也在跟进。这两天,澳大利亚也表态,不承认中国在南海的主权。而在美国和澳大利亚表态之前,实际上东盟十国罕见地一致表态,谴责中共在南海的主张。而且都承认国际仲裁法庭的裁决。菲律宾也从软弱的态度变的强势的态度,包括现任总统,他也改变了态度。这显示了大势所趋,整个国际社会都要团结起来反击中共的扩张,包括在中印边界。
在这样的大形势下,美国登高一呼,起个带头作用,我想对遏制中共的侵略野心有帮助。因为大家都在吸取二战时期绥靖主义对纳粹德国纵容的历史教训。我想历史的悲剧不能重演,历史的教训应该汲取。美国的作为就是站在一个新的历史高度对中共的一个反击,或者说是全方位反击中共的其中一个步骤。
法广:您如何预测美国总统大选后的美中两国关系?
陈破空:现在从中共的媒体和国内的所谓专家学者来看,他们显然寄希望于特朗普在选举中失败、由民主党候选人拜登上台。因为拜登现在的一系列言论让中共深受鼓舞。比如拜登表示:一旦他上任,美国就要重返世界卫生组织、马上重返巴黎气候协定,另外他说要跟中国继续采取接触政策、而不是敌对的政策。这些都让中共感受到鼓舞。因为无论是巴黎气候协定、还是世界卫生组织,对中共都是有利的。如巴黎气候协定将中国定义为发展中国家,把美国定义为发达国家。在2030年之前,中国不仅可以持续地排放大气,还要得到美国和国际社会的援助,而美国不仅现在就不能排放大气,排放二氧化碳,而且还要向其他国家提供援助,包括向中国提供巨额援助。这对美国极为不利。同样,世界卫生组织受到中国的颠覆,而美国出资最多。再有,关键是中美关系,拜登的说法令中国很受鼓舞,但是形势不由人、形势比人强。即便民主党胜选、即便拜登当选总统,他挡不住美国整个朝野、包括共和、民主两党、参院、众院一直的反中共的这种形式与决心和力度。
我们看到,在过去这半年或者过去这几年,有关新疆、西藏、香港或者中国人权这些法案,在国会两党或参众两院几乎都是以压倒票数或是以全票通过。这些国会议员代表的是民意、代表的是美国普遍的民意。我想,拜登一个人上来,他无法扭转这种民意。他可能在一定程度上要改变特朗普的方式,加强跟盟国的关系、或者跟中共去缓和。但是我们看到,一战也好、二战也好,当时的美国总统都是民主党总统,在形势逼人下,尽管民主党可能显得比较绥靖主义、或者比较妥协一点,但在大势所趋下,有美国的价值、有美国整体的民意以及共和党的制约,我想拜登不至于走得太远。所以中共不见得在大选之后,如果(美国总统)换了人的话,就能够摆脱被美国反击的命运。同样如果特朗普连任的话,我想中共的日子更难受,它的好日子可以说是到了尽头。
文章来源:RF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