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7日星期一

白俄罗斯选举引发世界关注 你应该知道的五件事




在莫斯科的白俄罗斯抗议者图片版权EPA
Image caption白俄罗斯的总统选举引发争议,使这个东欧内陆国家成为世界新闻的关注点。
白俄罗斯(Belarus)这个位于东欧内陆的国家,最近成为世界舆论的焦点。
周一(8月10日)夜间,警方与抗议者再次爆发激烈冲突,发射橡皮子弹、催泪弹驱散示威者。白俄罗斯官员表示,有一名示威者被手中的爆炸装置炸死。
官方宣布总统卢卡申科第六次连任,赢得八成选民的支持。主要反对派总统竞选人季哈诺夫斯卡娅(Svetlana Tikhanovskaya)在丈夫被监禁后“代夫参选”,拒绝承认选举结果,现在已经离开白俄罗斯到达邻国立陶宛。
白俄罗斯究竟是个怎样的国家?以下的五件事你是否知道?

白俄罗斯还是白罗斯

Balarus是个人口约950万的内陆国家,与波兰、拉脱维亚、立陶宛、俄罗斯和乌克兰接壤。
白俄罗斯是外界用惯的名字。2018年该国驻中国大使馆宣布,正式中文译名为“白罗斯”,不过台湾仍然称它为“白俄罗斯共和国”。
1995年1月卢卡申科首次当选总统后不久访问中国。中国是他当选总统后出访的原苏联地区以外的第一个国家。
本次卢卡申科第六次连任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他发去贺电,表示愿同卢卡申科总统“携手努力,共同推进中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二战中损失最惨重的国家

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曾被美国前总统称为欧洲最后的独裁者图片版权REUTERS
Image caption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曾被美国前总统称为欧洲最后的独裁者
作为前苏联的加盟共和国之一,白俄罗斯1991年8月脱离苏联独立。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纳粹德国入侵苏联。二战中,白俄罗斯损失了总人口约四分之一,其中包括160万平民和60万军人。当时在白俄罗斯的犹太人几乎全部被杀。
首都明斯克在二战中有85%的建筑和街道在轰炸中被毁,如今明斯克的绝大多数地方都是在1950和1960年代重建的。

欧洲任期最长的总统

65岁的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在独立后的第三年即1994年当选,至今已经执政26年。
他曾是白俄罗斯一个国营农场的负责人,在当年议会的反腐败委员会中表现出色,于1994年成功执掌国家大权。1996年白俄罗斯举行全民公投,扩大总统的权限,也使他的总统任期延长了两年。
2001年,卢卡申科再次当选时,西方观察人士批评选举不民主。2004年,白俄罗斯再次全民公投,解除了对总统两届任期的限制,也让他得以在2006和2010年再次参加总统侯选。
2015年卢卡申科第五次连任。
2005年,美国布什政府称他为“欧洲最后的独裁者”。卢卡申科曾经警告任何人胆敢参加反对派的抗议示威,将受到像恐怖分子一样的待遇,“我们将掐断他们的脖子,就像掐断鸭脖子一样。”

美国肯尼迪总统的刺客曾在白俄罗斯生活

1963年11月22日,美国总统肯尼迪在德克萨斯州的达拉斯遇刺身亡。刺客是曾经在美国海军陆战队服役的李·哈维·奥斯瓦尔德(Lee Harvey Oswald)。
奥斯瓦尔德1962年才从白俄罗斯返回美国。此前他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生活了近三年。
白俄罗斯地理位置图片版权GOOGLE MAPS
20岁那年,自称是马克思主义者的奥斯瓦尔德到了苏联申请加入被称为克格勃的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克格勃没有接受他的申请。在奥斯瓦尔德旅行签证到期的那天,他企图割腕自尽。克格勃担心事情闹大变成国际事件,同意他留在苏联,将他送到明斯克。
奥斯瓦尔德住在明斯克市中心的一个小公寓里,分配的工作是在一个收音机和电视机厂当工人。当时,奥斯瓦尔德是明斯克仅有的几个外国人,也是唯一的美国人。
李·哈维·奥斯瓦尔德(Lee Harvey Oswald 中间戴墨镜者)在明斯克与工友们在一起。图片版权CORBIS
Image caption李·哈维·奥斯瓦尔德(Lee Harvey Oswald 中间戴墨镜者)在明斯克与工友们在一起。
1961年,奥斯瓦尔德与玛丽娜·普鲁萨科娃(Marina Prusakova)结婚,次年生下女儿,回到美国。
奥斯瓦尔德在刺杀肯尼迪总统两天后,被夜总会老板杰克·鲁比(Jack Ruby)枪杀。

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放射性尘埃

1986年4月26日,乌克兰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四个核反应堆中的一个发生爆炸,成为人类历史上最严重的核事故。
核电站释放出的有毒气体被吹散到欧洲的大部分地区。临近乌克兰的白俄罗斯是受放射性尘埃影响最严重的国家,大约七成的放射性尘埃降落于此。
白俄罗斯五分之一的耕地受到尘埃的污染无法耕种,2000多个村镇居民被疏散。
自1986年以来,全国超过50万人被迫重新迁移到新的地区居住。
切尔诺贝利国际人道组织说,某些污染土地和空气的核物质的半衰期为24000年。
该组织说,切尔诺贝利核事故每年给白俄罗斯造成20%的财政损失,据估计放射性尘埃给白俄罗斯带来的损失总额高达2350亿美元。
白俄罗斯境内200万人生活在重污染的地区。
文章来源:BBC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