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1日星期二

台湾关注黎智英等人被捕:中共严重戕害香港新闻自由




香港警方拘捕包括媒体创办人黎智英等人,引发台湾当局关注,总统蔡英文周一(10日)透过推特表示,对黎智英等民主人士被捕,香港的新闻自由、法治、民主人权受到进一步侵蚀感遗憾。她说,台湾将与世界其他民主国家一道,与港人并肩,为共同珍视的价值而奋斗。总统府呼吁北京当局「应该解决争议,而非解决人民」。行政院长苏贞昌呼吁北京,信守对香港50年不变承诺。台北市长柯文哲认为,港人可以移民的、能逃的都会逃光。(锺广政 台北报道)

总统府发言人张敦涵表示,此举严重戕害香港的新闻自由、人权法治与民主自由,台湾作为国际民主价值同盟的一份子,对于北京当局此种继续侵害香港的民主及人权的做法,总统府表达高度的遗憾和谴责。

张敦涵表示,台湾也要再次呼吁北京当局,应该解决争议,而非解决人民,唯有与香港人民展开诚恳对话,才能解决争议,让香港社会回归平静。

张敦涵重申,民主的台湾会与香港同心,相挺香港人民、相挺自由民主的普世价值,台湾也会透过「台港服务交流办公室」等实际作为,与国际民主阵营的夥伴持续撑香港、撑港人。

行政院长苏贞昌回应传媒提问时,呼吁北京当局信守对港人的承诺。

苏贞昌说:「港版国安法」不但是中国自毁承诺对香港50年不变,所以香港现在情势危急,受全世界抨击中国不该如此对待香港。我们台湾也非常关注香港情势、关怀港人,我们还是呼吁,中国政府应该信守承诺,应该对香港的民主自由要尊重。

大陆委员会(陆委会)就香港传媒人士黎智英等人,涉「港版国安法」遭拘捕事发表声明,谴责相关方面滥用恶法,打压港人言论、新闻自由及公民权利。

陆委会副主委邱垂正表示,如此侵害人权的恶质行径,只会让港府和北京的国际形象更加恶化。

邱垂正说:针对传媒人士黎智英,甚至是外国公民因「港版国安法」遭拘捕或通缉,这显示该恶法除企图在香港制造寒蝉效应,更是中共政治清洗、霸权扩张的工具。如果北京当局持续滥权、残害自由民主,这样的行径只会让港人更加离心离德,让中共及香港的国际形象更形不堪。我们将与国际社会继续密注相关情势发展,共同撑香港,捍卫自由、民主、人权等普世价值。

台北市长、台湾民众党创始人兼党主席柯文哲表示,港府拘捕相关人士做法,无助香港局势稳定。

柯文哲说:这就是北京政府要搞清楚的,我看这个只会让香港局势继续恶化,而且愈来愈糟糕。
记者问:这样子不是让香港走回头路?
柯文哲说:香港我看反正资金一定大量外逃,这是非常情楚的。香港可以移民跟可以逃的,大概都会逃光。

在港府进行大规模抓捕行动同时,台湾的空军司令部表示,解放军空军所属歼11、歼10型机,在周一上午九时许,陆续短暂逾越海峡中线,台湾军方除以地面防空飞弹全程监控外,并于第一时间广播告警,由在附近巡逻战机强势驱离。

空军司令部指出,解放军机刻意侵扰及破坏台海现况之行为,已严重破坏区域的安全与稳定;并强调,台湾运方充分掌握台海周边海、空域动态,针对敌情变化,均能妥慎应处,确维国土安全。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