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0日星期一

美方连番出击北京态度转柔 评论指乃危急下的权宜之计




在美中对抗持续升级且扩大波及范围之际,中方紧急调整战略,放弃战狼外交改用柔性政策,传媒和大外宣媒体亦受命将反美宣传口号,改为鼓吹合作双赢。多位传媒界人士认为,这仅是中共在危机下的权宜之计,迫害国内外异议人士的行为仍在加速。(黄小山/程文  报道)
在美国连续对中国作出制裁行动,包括驻美记者不予续签,对中国应用程式抖音海外版(TikTok)、微信实施限制,制裁11名涉执行国安法的中港官员之后,中国官方一改往常的强硬对抗做法,而是选择了低调回应。
官媒新华社周五(7日)刊发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署名文章,称要尊重历史 面向未来 坚定不移维护和稳定中美关系。
而一向形象硬朗的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周六(8日)亦在推特上以英语发文,称要尊重历史,放眼未来,要坚定维护和稳定中美关系。
而多家媒体和属于大外宣的自媒体也接到指令,要求停发攻击美国的言论,如果继续发布,宣传部甚至会取消他们上一周发帖的报酬和奖金。
一位派驻海外的官媒记者李先生告诉本台记者,高层下令,为已持续了数月的中美激烈舆论战降温,禁止谩駡和攻击美国,特别是禁止以谣言攻击美国,以免引发更大的反弹。而宣传部的官员在传递该资讯的时候,还强调了“以太极拳推手”的方式,化解来自特朗普政府的淩厉攻势。
李先生还指出,即使是在官媒内部,也认为是习近平亲手搞砸了中美关系,并导致现在内外交困。
李先生说:这个消息没有成文的这个通知,但是收到了禁令了。对美国就是骂啊,写啊,都会被遮罩。我的认为是嘴巴说得历害,实质没那么历害了,你打不赢,只能服软啦。在这个中国呢,稍微有一点头脑的都知道,跟美国搞肯定是要吃亏的。话又说白了,就是那个傻逼(习近平)啊,天天喊打喊杀的,没有这个傻逼的话,不可能闹成这个样子。
作家罗四令则指出,华春莹等的话风急转,不可能是她个人的意志,但官方的口风变柔和了,并不代表中国政府改变政策,而仅仅是危机下的权宜之计。
罗四令说:华春莹推特话风一变,这种外交部发言人的语风的改变,还是上面有旨意的,不是他们自己想发就发言。我觉得他们的本性是不会变的,但是这一下他们遇到一个狠的,而且一天一个大招,他们在策略上有点想改变。比如,想韬光养晦一阵,看看情况是否有所改变,其实这种,是共产党一贯的做法。
罗四令还指出,中共突然改变口风,也仅仅是针对比他们强大的美国。而即使是现在,对英国和欧洲国家甚至是变本加厉。
与体制人士关系密切的作家胡女士则告诉本台记者,她和体制中人,都感受到习近平上台后,中国在外交、言论空间、民生等全面倒退。并且随著疫情的爆发,社会矛盾也到了临界点。
胡女士说:一言堂是非常危险的,这两年感觉特别的明显。就是我是觉得到了一种无能为力的程度,不仅是我个人担忧,我们跟政府走得近啊,国内的两股力量也在博弈,其实我们体制内的70后和80后的政府官员,他们也非常的明白,如果中美关系往下走的话,百害而无一利。然后因为2020年是疫情爆发,现在底层人的这种无以复加的绝望感,底层人的这种暴戾其实都是很明显了。
本台记者试图就此事采访国家网信办,但该机构新闻发言人没有接听电话。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