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7日星期五

中国外长王毅称中美关系应拒绝脱钩 愿与美方重启对话机制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批评TikTok及微信,威胁美国公民的个人资讯,计划将不可信的中国手机应用程式在美国市场下架,并吊销中国电信等公司在美国的营运牌照。对此,中国外长王毅指责美国打压中国民营企业是霸凌行为,他又说中美关系框架应拒绝脱钩,保持合作,愿重启对话机制。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当地时间本周三在记者会上,宣布扩大美国的“干净网络”倡议,他说,为了保障美国人的隐私安全,会从五方面入手,首先要有“清洁的电讯商”。美国针对中国网络通信公司宣布新的五项“干净网络”措施包括取消中国通信等在美国的营业执照、美国国内禁止中国手机应用程式、禁止中国手机预装美国应用程式、禁止中国公司提供云服务以及禁止中国公司竞标海底电缆。



旅美中国商人张胜其周四对自由亚洲电台说,美国政府正逐步与中国脱钩,首先是阻止中国企业在美国的商业活动:“威胁到人家的安全,威胁到美国的利益,人家彻底不跟你玩了。在美国的任何外交合作,经贸合作,科技发展,任何圈子里面,中国已被彻底排除在外。哪一个盟友跟你玩,他也会被(美国)除名。中国就彻底退出国际主流舞台了。”

视频【蓬佩奥公布一系列“清网行动”】【点名微信、阿里巴巴、百度等】

王毅指责美国打压中国民营企业
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周三接受新华社专访,指责美国打压中国民营企业是霸凌行为。他说:“在没有真凭实据情况之下,美国在全球范围内不择手段围堵打压中国一家民营企业,可以说演绎了一场教科书式的霸凌。任何人都一目了然,美国的目的就是要维护自身的科技垄断地位。美国恐怕没甚么资格打造所谓的‘清洁国家联盟’,因为他自己早已满身污迹,美国在全世界窃听、监控其他国家的不良行径,已是世人皆知。”
不过,王毅接受专访时又说,愿与美国重启对话机制:“我们随时可以与美方重启各层级、各领域的对话机制,任何问题都可以拿到桌面上来谈。我们还提出可以梳理制定关于合作、对话、管控分歧的三个清单,并为下步交流确定路线图。”
想与美国合作中方须拿出诚意
对此,中国商人张胜其说,中国倘若想与美国恢复以往的友好关系,必须拿出诚意:“中国要想恢复跟美国的关系,关键是看你自己有没有真诚的态度。我认为美国现在不接受习近平的领导班子,这一届中国的领导人,不再接受你了。”

2017年11月10日,习近平与王毅在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与东盟领导人对话会上。(AP)
2017年11月10日,习近平与王毅在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与东盟领导人对话会上。(AP)
西南大学文史学者李珉对本台表示,美中重启对话机制的可能性几乎为零:“你是一个什么人或者说你的目的是什么,全世界看得非常清楚了,不可能再给你这样一个机会了。尽管我们不谈意识形态的问题,就是说究竟是民主制度好还是专制制度好,这个问题我们暂时放到后面,我们只对近几十年来,中共对全世界所作所为这些事,至少有一个明确的交代,错的就是错的,对的就是对的。”
中方拒与美国脱钩就无法脱钩了?
王毅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还提到“要拒绝脱钩,保持合作。”愿与美方在疫情防控、经济复苏等领域开展互利合作,相互借鉴和分享抗疫经验,共同参与和推动全球抗疫多边合作。
有学者认为,中方愿与美方保持合作,拒绝脱钩,如果一方想脱钩不是一件难事。北京独立学者查建国表示,当前中共最高层还是希望两国关系稳定:“因为在中美新冷战中,中国属于弱势一方,他希望不主动挑事儿,但是他肯定也有硬的一手,否则对国内的强硬派不好交代。有软有硬,但主要以软为主,以退让为主,以保持稳定为主。”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