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6日星期四

李旺阳好友朱承志案周五宣判 当局视为政治案高层介入




2018年4月朱承志和多名维权人士去苏州祭拜已故异议人士林昭时被抓。(朱承志朋友提供 / 拍摄日期不详)
2018年4月朱承志和多名维权人士去苏州祭拜已故异议人士林昭时被抓。(朱承志朋友提供 / 拍摄日期)











湖南维权人士朱承志涉嫌「寻衅滋事」案周五(7日)会在苏州宣判。法院管辖权被视为此案的焦点。有法律界人士认为,朱承志情况特殊,难以保证司法程序公平公正。而湖南则有维权人士被当局施压,阻止他们声援朱承志。(高锋 报道)
2018年4月,朱承志和多名维权人士去苏州祭拜已故异议人士林昭时被抓,去年被正式起诉。根据起诉书内容,2010年以来,朱承志通过境外网络平台推特和脸书,「大量散布严重损害国家形象,危害国家利益的虚假信息,起哄闹事,混淆视听,又长期诋毁中国法律制度,造成公共秩序严重混乱」。
起诉书又指, 朱承志的联署好友数量达3000多人,发布的「虚假信息」多达50多条,累计被转发40多次。
案件完成庭审接近一年后,周五会在苏州市吴中区法院宣判。
湖南公民陈玉华表示,朱承志一批支持者已准备到苏州声援。包括他自己在内有多人先后接到当局电话。
湖南公民陈玉华计划到苏州声援朱承志。(陈玉华独家提供 / 拍摄日期不详)
湖南公民陈玉华计划到苏州声援朱承志。(陈玉华独家提供 / 拍摄日期不详)
陈玉华说:昨天(周二)打了我的电话。他没说明,但是我知道是甚麽事。他就说,想见我一面,目的就是想阻止我到苏州去。我们不怕甚麽压力不压力的。我是计划去的。我今天晚上或者明天赶早走。第一,朱承志是我们邵阳的人,我们平时相处的很好。我们应该去声援。第二,朱承志没有犯错。
关注朱承志案的维权律师刘晓原认为,此案充满了争议。
刘晓原说:如果他在网络上的言论构成寻衅滋事的话,苏州对此案时没有管辖权。发帖与苏州无关,与为林昭扫墓事件无关,与苏州相关事件也无关。
由于积极参与民间维权活动,朱承志一直被公安视为监控和打压对象。2013年他被美国「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评为中国杰出民主人士。刘晓原相信,当局并不把朱承志案视为一般「寻衅滋事」案处理。
刘晓原说:他是湖南户口,长期在云南居住。指控他涉嫌犯罪的事实与行为与苏州也没有关联,所以需要上面的指定管辖,吴中区法院要受理这个案件,必须要有最高人民法院指定管辖,因为跨省市了。事实上朱承志案现在是作为政治案件在办。一旦把案子归类为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案件的话,程序上很难保证公正。
起诉书并没有提及朱承志祭奠林昭的事,反而指他炒作「建三江事件」、「庆安事件」、「雷洋事件」等其他事件。
刘晓原说:他们以扫墓事件把他抓了,抓了以后可能在侦察阶段发现不好定罪 ,而上面又不想放过他,那怎麽办呢?找其他事情。
有分析则认为,朱承志被控「寻衅滋事」与他竭力追查好友,已故湖南工运领袖李旺阳死因有关。李旺阳因为支持八九民运而被监禁长达20多年。2012年他出狱后不久,被发现在医院上吊自杀。外界对李旺阳的死因一直抱有怀疑。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