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4日星期五

宋庄艺术家追魂南京开庭 官方以防疫为由视频审理妻儿被禁旁听




北京宋庄艺术家追魂(本名刘进兴)被指寻衅滋事的案件周四(13日)在南京玄武区法院开审。(知情人提供 / 拍摄日期不详)
北京宋庄艺术家追魂(本名刘进兴)被指寻衅滋事的案件周四(13日)在南京玄武区法院开审。(知情人提供 / 拍摄日期不详)











北京宋庄艺术家追魂(本名刘进兴)被指寻衅滋事的案件周四(13日)在南京玄武区法院开审。追魂妻儿遭南京国保贴身滋扰,官方还以新冠疫情为由,禁止当事人的亲属旁听,被告人还押看守所,以视频审理。辩护律师指,案件是政治性质,做了无罪辩护,但无法估算结果。(黄小山/程文 报道)
艺术家追魂的妻子刘立姣向本台表示,为了与丈夫见面,她带著两个未成年的孩子一日前(周三)专程赶赴南京,希望旁听。到了现场,她才获告知被禁入内,审讯依视频进行,不对外公开。
2020年8月12日,刘进兴的妻子刘立姣赶赴南京准备旁听庭审,但遭国保维稳。(知情人提供)
2020年8月12日,刘进兴的妻子刘立姣赶赴南京准备旁听庭审,但遭国保维稳。(知情人提供)
刘立姣说:今天下午2:30在玄武区那个法庭,寻衅滋事,而且是不公开审理。疫情是一方面,也有其它方面的原因吧,我参加不了旁听。谢燕益律师和梁小军为他辩护。梁小军律师是前天见过了,去年也见过两次。谢燕益律师他是律师执照被吊了嘛,所以没见到嘛。
追魂本名刘进兴,2010年曾以中共党旗上吊,展示行为艺术。去年六四30周年前夕,他与宋庄5位艺术家策划名为良心运动在中国的巡回展览。同年5月28日在南京失联。之后,被指控寻衅滋事。另据知情人告诉本台记者,追魂的妻子和孩子们一抵达南京,就已被南京国保维稳,此刻也正被南京国保变相的贴身控制,并且此前在北京也遭宋庄当地警方和官方的刁难和驱赶。
追魂的辩护律师谢燕益表示,另一辩护人梁小军已见到当事人,当事人目前身体状况还好。至于周四的庭审,追魂依然被关押在看守所,审讯室通过视频进行。
谢燕益说:就疫情的原因呢,所以人他是不提出来,他是在看守所,通过视频这样去开庭。我们辩护人和公诉人都到场。上午主审法官和公诉人见了个面,沟通一下下午程式问题。梁小军律师是前天见了,他身体还可以吧。
辩护律师说,官方指控的寻衅滋事并不成立,案件是政治迫害性质,已作无罪辩护,但无法预判结果。
谢燕益说:他有一个系列的《呐喊》,在网上对这个现实的一些批判、评价的这种。他也是一个行为艺术嘛。第二个就是为良心犯的家属搞义拍,给一些经济上的帮助。第三个就是那个全国良心艺术的巡展,去年大概是5月28号,就是6.4之前,他到了南京嘛,他被扣押逮捕的嘛,包括他的车,还有艺术品都扣押了。主要就是这三件事来指控他嘛。寻衅滋事大家都知道是个口袋罪,我个人的意见,就是一种政治迫害嘛。如果严格依法审理的话,那就应该宣判无罪。
本台记者就此案致电南京市玄武区检察院,但该院人士以无法找到具体办案人员为由,拒绝接受采访。
玄武区检察院:你这个应该打电话问那个法院,检察院是提起公诉,你找哪个部门呢?现在他肯定不会接待你,我也不知道是哪个检察官。
习近平上台之后,除全面打压记者、人权律师和敢于批评政府的艺术家和自由派学者,迄今为止,北京宋庄艺术家群体,一直是被打压的对象。2014年9月宋庄艺术家发起声援香港占中运动,及后至少有数十位宋庄艺术家被抓捕、强拆房屋或被强制驱逐北京。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