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1日星期五

十字架报:习近平启动又一轮党内清洗




周四法国各大早报纷纷聚焦法国国内政治与社会新闻,法国各大绿党组织周四开始举行为期三天的讨论大会,试图协调立场建立统一的政党应对两年后举行的总统选举。各报关注的国际要闻主要集中在非洲马里突发政变后的紧张局势,美国总统选举民主党初选大会以及白俄罗斯的最新动向。
费加罗报:特郎普要使中国成为网络孤岛
有关中国的报道内容繁多,《费加罗报》在科技版就中美冲突发表文章,标题是特郎普威胁中国将成为网络孤岛,引发美国各大企业的担忧。文章指出,美国总统特郎普八月六日签署了两项政令,强调因国家安全原因而规定禁止在美国使用抖音的海外版TikTok 和微信,此举大刀阔斧地切割了全球网络。他是美国国务卿本月中旬宣布的“清洗网络” «Clean Network»政策的一部分,对美国政府来说,一个清洁的网络就是没有中方参与的网络,据美方的说法,目前已经有三十多个国家表示支持美国的政策。美国看来是试图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既然十多年前中国自建防火墙阻挡外国网络,那么,今天美国也试图阻止中国的网络巨头进入美国市场。
不过,特郎普政府的网络封锁政策引发美国企业的担忧,在本月11日与白宫顾问们举行的一次视频会议上,苹果等企业都表示担心因此而失去中国市场。就连应该从禁止使用TikTok的禁令而直接获益的脸书的创始人诸葛伯格Mark Zuckerberg也表示,对该政策可能引发的长期后果倍感担忧。 不过,投资者却并不对网络封锁过于担忧,对他们来说,中美两大国家的市场基数庞大,即使互相封锁,仅仅靠一个国家的市场就足以收回投资资金并且获得足够的利润。
天主教报:习近平启动新一轮清洗运动彰显其狂热或软弱
就在美国对中国企业进行网络清洗的同时,中国共产党正在启动新一轮的政治清晰,这是天主教十字架报亚洲部门负责人多利安 马洛维奇(Dorian Malovic)分析文章的标题,文章指出,中国主席习近平在党内树敌人数不断增加,以至于今年夏天,习近平不得不展开新的清洗活动以保证彻底清除反对他的异己分子。彰显习近平政权的狂热或者说是软弱。一个月来,中共高层不断有人头落地,最新的一位是上海市公安局的局长龚道安。龚道安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而被调查,类似的模棱两可莫须有的罪名最终的调查结果也可能是无罪释放,也可能是被开除党籍甚至被判处死刑。文章引述香港与法国的汉学家进一步确认说,习近平处理中美关系以及新冠疫情等问题的方式引发中共高层的不满,作者特别介绍了前中共党校教授蔡霞针对习近平发表的尖锐的批评,谴责习近平一言堂的领导方式使共产党成为国家进步的绊脚石,对她来说,习近平的唯一的目标就是巩固他的个人政权。虽然她对短期内中国政权的演变并不持乐观态度,但她在接受英国卫报采访时认为中共政权必将垮台,民主终将到来,只是在时间上难以预估,或许需要十年,或许需要一百年。
最后,密切关注中法关系动态的《巴黎人报》介绍了巴黎传染科教授 Pr. Gilles Pialoux周三出版的新书,该书的书名是《我们并没有准备就绪》,作者回顾了新冠病毒传染至法国的过程以及法国政府针对疫情所采取的措施,批评政府并没有做好足够的准备。作者特别指出,去年年底今年年初,新冠病毒已经在武汉等地广泛传播,而与中国关系紧密的瓦滋省的交响乐队还在中国全国各地演出,瓦滋省也是法国最早出现群体感染案例的地区,作者认为 瓦滋省地方卫生部门对上述事件并未给于足够的关注。
说到新冠病毒,感兴趣的网友可以在法国的《法兰西晚报》网站浏览一篇几天前刊登的对意大利媒体《自由报》的报道的翻译文章,介绍的是意大利米兰的一家出版社本月初推出的一本有关新冠疫情的新书,该书的作者是国际生物医学学院的主席,意大利人特里多Guiseppe Tritto,他在书中明确提出新冠病毒来自中国解放军的生物实验室,是中共研制生物武器的一部分,他在接受意大利媒体访问时指出,由于石正丽的实验室与美国与法国等国有着合作关系,因此,世界主流媒体对此都讳莫如深。必须指出的是,该消息并未引发其他法国媒体的关注,而《法兰西晚报》十多年前被俄罗斯一家财团收购,带有俄罗斯背景。今天在法国已经鲜为人知。
文章来源:RF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