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31日星期一

继HKFP编辑后再有资深外国传媒人被拒入境




再有资深外国传媒人被香港以拖延手法拒绝入境,一名曾获普立兹奖的资深外国记者,早前获香港大学新闻及传媒研究中心邀请,在新学年来港担任访问学人,对方向入境处申请工作签证来港,疑被问及数十条「奇怪及不寻常」的问题,经过两个月等候,仍未获批签证,对方终于撤回申请。

入境处称不评论个别个案,又指即使来港就业签证,申请人和雇主已提供基本文件和资料,处方在有需要时,可能要求申请人递交更多相关证明文件和资料协助审理,以及因应每宗个案按香港法律和入境政策处理。

港大新闻及传媒研究中心总监Keith Richburg证实,原本邀请该资深记者在九月开学后任教一个学期,教授新闻特写,但该资深记者在申请来港工作签证时,被入境处问及大学毕业年份、上次来港行程及有否受薪、学院有否在香港物色人选担任访问学者、申请人再下一步工作计画等问题,并要求提供大学成绩表正本,而非副本。
近日,香港入境处拒绝发给本地英文网媒Hong Kong Free Press(HKFP)一名资深编辑工作签证。HKFP等候了将近六个月,日前获入境处电邮通知拒发签证,但未提供理由。总编辑Tom Grundy要求政府解释拒发签证原因,并认为在国安法环境下,他们已成为被攻击目标。HKFP考虑就拒签上诉。
Tom Grundy指,由于前所未见的签证延误,许多新闻机构目前仍陷入困境。HKFP是本地新闻机构,而即将就任的编辑来自爱尔兰,原本在香港的Bloomberg工作,准备转工到HKFP。Grundy认为拒发签证并非中美贸易争议下的一项针锋相对的措施。他指,在国安法下,其他行业都有机会会遭受类似的遭遇,很多公司已经因而离港,可能令香港不再是建立总部或基地的合适场所。
保护记者委员会亚洲项目协调员(Committee to Protect Journalists)批评,拒发签证对香港新闻自由造成重击,亦严重损害了香港作为国际城市和金融中心的地位。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