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4日星期二

微软收购「TikTok」难避国安风险 国产APP读取人脸识别住址电话号码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接受传媒访问时,再次强调TikTok对美国构成国家安全风险。(路透社资料图片)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接受传媒访问时,再次强调TikTok对美国构成国家安全风险。(路透社资料图片)











微软证实正计划收购中国短片分享平台抖音的国际版TikTok。美国传媒报道,总统特朗普最快会在周一(3日)或周二(4日),决定是否禁止美国公司购买TikTok。另有市场消息指,TikTok正计划把全球总部设在伦敦。(方德豪/胡凯文 报道)

TikTok会否被美国封杀?还是被微软收购,成为美国公司?相信9月中前将会揭晓。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周日(2日)再次强调TikTok对美国构成国家安全风险。在接受霍士新闻访问时,蓬佩奥重申总统特朗普认为已经受够。

蓬佩奥说:这些在美国有业务的中国软件公司,无论是TikTok还是微信,不计其数,直接回传数据给中共,传给他们的国家安全机构,可能是人脸识别数据,可能是住址、电话号码、朋友、他们曾接触人士的资料,这些都是总统特朗普表明要处理的问题,这些都是真正的国安问题。

美国财长姆努钦就指出,他领导的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CFIUS),以至国会两党领袖,都同意基于安全风险,TikTok不能再以现有形式,在美国继续经营。姆努钦表示,「我们所有人都同意需要改变,总统可以选择强迫出售或封杀应用程式。」

有意接手TikTok的微软周日(2日)在其官方博客证实,公司行政总裁纳德拉(Satya Nadella)曾经与特朗普会面,并表示在对话过后,微软准备继续就收购TikTok的事宜进行讨论。

霍士财经频道引述消息指,特朗普准备发布命令,出于安全考虑而禁止在美国使用TikTok,及在未完全安全评估前,禁止美国公司购买TikTok,最快会在周一(3日)或周二(4日)有决定。

微软就说,完全理解特朗普的忧虑,这是微软的责任去评估收购TikTok为美国造成的安全风险及带来的经济收益。微软将会与TikTok的母公司字节跳动(ByteDance)进行讨论,并且在9月15日之前完成这些讨论,期间会与美国政府保持对话。

有消息指,特朗普倾向同意给予微软45日的时间洽购TikTok。除了美国外,TikTok在加拿大、澳洲及新西兰的业务,亦是微软的收购目标。

据大陆《新京报》周一引述字节跳动负责人消息,该公司正探讨在美国以外设立TikTok总部的可能性。英国小报《太阳报》报道,英国内阁官员已批准TikTok全球总部迁往伦敦,详细的投资协议或于下周公布。《太阳报》报道说,内阁官员认为,对这样一个想来英国的大公司「说不」是荒谬的(absurd),其中一位消息人士向《太阳报》表示,「这不像华为般,存在国家安全隐患。」TikTok目前没有总部,其最高管理层常驻上海,负责美国业务的总办事处设在洛杉矶。TikTok一直在考虑最早在12月开设新的全球总部,新加坡、伦敦和都柏林都是候选地点,

TikTok在北京的母公司字节跳动创始人兼CEO张一鸣,在周一(3日)向员工发出题为「TikTok进展同步以及我的一些想法」的内部信件,表示虽然不认同出售TikTok美国业务的决定,但考虑到当前的大环境,也必须面对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CFIUS)的决定和美国总统的行政命令,同时不放弃探索任何可能性的情况下,正尝试与一家科技公司就合作进行讨论。张一鸣又说,现时还没有完全决定最后的解决方案,相信外界对TikTok的关注和传言,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