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2日星期日

12名被捕港人家属在与监狱一海之隔的香港吉澳山抗议

资料照片-被控偷渡的12港人的亲属在政府飞行服务队外抗议。(2020年10月8日)


12名被捕港人的家属和支持者星期六(11月21日)到香港偏远的吉澳山表达抗议和关注。这12名港人8月底试图搭快艇,据信在前往台湾的途中被中国海警截获,他们被关押后一直处在与外界隔绝的状态。 

这12名港人中有一名女性,他们年龄介乎16到30多岁,其中包括涉嫌触犯港版国安法的“香港故事”成员李宇轩。他们都面临与反送中运动有关的指控。8月23日他们被捕后被关押在深圳的盐田看守所。 

这12名港人的家属和支持者星期六到与盐田看守所只有一海之隔的吉澳山。他们在山顶的观景台上施放写着思念文字的气球,期间呼喊“勿忘义士,释放12”、“拒绝官派律师”等口号。 

“12港人关注组”脸书专页星期六发文说,这些家属到吉澳山的行动除了期望社会继续关注这12名港人的状况之外,也希望中国有关当局可以了解家属们对有关官方资讯和“亲笔信件”绝不满意,会继续争取由家属委托的律师会见他们的子女或亲人,拒绝官派律师,同时争取这12人能早日平安回港。 

据香港媒体报道,星期六下午2时左右,有警察到吉澳山家属抗议现场,并指称他们一行人违反禁聚令。 

这12名港人8月被捕后,他们的处境备受关注。有关当局以已经有“官派律师”为由,拒绝家属聘请的律师;在家属要求获取“官派律师”信息后,当局又找借口拒绝。 

“12港人关注组”星期六表示,到目前为止,家属都只收到所谓的官方资讯,家属委托的律师仍然无人能会见当事人并跟进他们的情况,甚至家属今日陆续收到儿女或亲人的“亲笔信件”,但是个人信件的内容大都一式一样,都是强调自己生活“好好”,呼吁家人不需担心,信件中不乏一些直接“回应”外界对中方质疑的内容,信中的种种可疑之处,令家属对12港人的处境更添忧虑。 

针对这12名港人仍然被扣留在大陆的看守所,香港警务处处长邓炳强星期六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港府有协助他们福祉问题的部门及机制,警方主要是与内地的部门联络,如果有关人士已经在内地完成法律及司法程序,并移交回港,警方就会跟进后续工作。 

邓炳强表示,这12人是罪犯,他们涉及香港的严重罪行,例如暴动案以及串谋爆炸品案件。 

这12名港人被捕事件受到国际社会极大关注。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上个月再次向被关押在中国大陆的这12名香港民主活动人士表示支持,认为他们追求自由无罪。人权组织“香港监查”(Hong Kong Watch) 创办人、英国保守党人权委员会副主席罗杰斯(BenedictRogers ) 发起网络行动,呼吁网民通过社交媒体声援这12港人。全球多个城市也在上个月发起‘国际连动声援12港人”行动。此外,台湾多个公民团体也发起“台湾撑港游行“,支持香港争取民主,声援遭中国关押的这12名港人。

文章来源:VO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