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30日星期一

日本逾40 高校与解放军相关大学签署交流 尖端技术恐被变相窃取

日本传媒报道,日本有45家高等院校与中国7间大学签署了学术交流协定,由于这些中国大陆与解放军关系密切,日益引起日本各方关注,担心尖端科技会变相被解放军窃取,用作军事和武器研发用途。(高锋/李智智  报道 )

与日本数十家高校有学术交流协定的7间中国大学,由统管国防产业的中国工业和信息部管辖。共同社引述消息说,7间大学也有参与解放军装备开发,其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及哈尔滨工程大学,被美国政府列入禁止出口的实体清单。有三间则被指,有可能把技术转用于开发大规模杀伤力武器,而被日本经济产业省列入需要技术出口许可的外国用户名单。

共同社的报道说,外界担心日本的大学,与中国这七间大学交流,可能会令日本学术界的研究外流。

日本国立静冈大学教授杨海英表示,日中高校在尖端技术的交流可以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

杨海英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掌握全国的卫星、导弹、飞弹,西北工业大学直接掌握操作酒泉卫星发射基地,和罗布泊核试验基地,哈尔滨工业大学是制造东风飞弹的大学。

杨海英说:航天航空技术牵涉到它(解放军)的导弹飞弹,还有人造卫星的技术。电子计算机高性能机电工程牵涉到半导体,也就是说,日本的这些尖端技术没有一项不牵涉到中国的军事技术,所以它非常渴望得到这些技术。

他说,自 2012年习近平上台后,尖端技术经由高校高流而外泄日益备受日方关注。

杨海英说:「军民融合」实际上是军队优先,任何企业和个人都有义务向政府提供情报,信息和资金。它以前静悄悄的,慢慢的去盗窃,谁都不会认为中国有不道德的行为,习近平上来以后,把这个政策喊得非常响亮,甚至要修改(相关)法律,这就引起国际社会全面警惕。

根据共同社报道,日本文部省并未就技术外泄的风险向国内的高校发出特别指示。经济产业省则认为,是否检讨与中方的交流协议应由各高校自行决定。杨海英却认为,共同社发出这篇报道显示当局实际上已一锤定音。

杨海英说:这是日本一贯的做法,就是政府已经决定了,但是它是民主国家,政府不能下令。报道提到,「各个大学你们看著办吧」。大学肯定知道政府是甚麽意图,如果不按照政府的政策办,就无法获得下年度的预算。

台湾淡江大学国际事务战略所副教授黄介正认为,重点大学跟军方交流在世界各国十分普遍,并不是中国独有的现象。

黄介正说:这是本来就有的事情,不是习近平上台以后才发生。全世界重要的大学都有可能跟那个国家的国防工业,国防产业,或者国防军事相关单位进行合作。这是世界上普遍看到的情形,在民主国家也常见,并不是只有中国共产党才有。与跟解放军关系密切的中国大学有合作备忘录或者协议,如果会引起自由民主国家的疑虑,就应该由各国自行进行改正。

黄介正认为,除非各方能提供足够证据,否则目前难以断定解放军有计划窃取日本先进技术。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