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2日星期四

台湾参与APEC:人权组织吁张忠谋向中共提救十二港人李明哲

 

2020年11月12日,多个人权团体举行记者会,呼吁出席APEC的台湾代表当面向中国提出,被强迫失踪人士的国际救援名单。(锺广政 摄)
2020年11月12日,多个人权团体举行记者会,呼吁出席APEC的台湾代表当面向中国提出,被强迫失踪人士的国际救援名单。(锺广政 摄)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在马来西亚举办的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将采线上视讯方式举行。台湾多个人权团体12日举行记者会,呼吁代表台湾出席领袖非正式峰会的张忠谋,在会中向中国提出人权迫害救援名单,并倡议成立「亚太人权法院」,让前往中国经商或旅游的各国人士受到人权保权。(锺广政 台北报道)

经济民主连合智库召集人赖中强律师表示,人身自由与人身安全是当前亚太地区经贸发展的重要课题,他呼吁台湾代表应在年会中提议,将成立「亚太人权法院」纳入APEC的「后2020愿景」。昨日,港府利用中国人大决议,取消四名香港立法会议员资格,引发香港民主派十九名议员总辞。赖中强担忧,港府以后要强行通过一些违反人权的法案,在立法会已经没有力量阻挡。

赖中强说:限制香港人身自由、言论自由的法案,在立法会可能不再有力量足以阻挡港府所推动的这些立法,包括:基本法二十三条的立法,或者是重启送中条例,这些都会对到香港经商、留学、旅游,甚至只是过境的各国人民造成严重的人身自由威胁。这是APEC不得不面对的问题,所以台湾必须确实提出这个倡议,也应该对在中国被失踪或被关押的人权受害者提出声援。

台湾人权促进会秘书长施逸翔指出,根据各项公开资讯,至少有402名在中国遭到人权侵害的跨境个案,当中包括台湾籍的李明哲、李孟居,以及12名本来要前往台湾寻求政治庇护的港人,但后来被扣押在深圳的看守所等。

施逸翔说:其实包括台湾、香港、美国、英国、瑞士、加拿大跟日本,都有非常多的案件,在中国受到人身自由的限制、公平审判权的危害,以及可能受到酷刑对待。这几个案件,我想再次呼吁这次去参与APEC会议的台湾代表,应该把这份名单在会议中,公开的向中国政府要求,至少让这402名人权受害者,应该要获得基本的人权保障。

无党籍立法委员林昶佐指出,从一些个案来看,就算与中国政府有良好互动的人士,也不能保证在中国不会受到人权的侵害。

2020年11月12日,无党籍立委林昶佐:就算与中国官方关系良好人士,到中国旅游或经商也可能无辜被关押。(锺广政 摄)
2020年11月12日,无党籍立委林昶佐:就算与中国官方关系良好人士,到中国旅游或经商也可能无辜被关押。(锺广政 摄)

林昶佐说:现在在被关押的这些人士,并不是每个都是异议份子,并不是每个人都在中国倡议,中国不喜欢的那些人权价值的人。有一般做生意的、本来跟中国某一些政要还不错的人,都被不明的原因或被冠以莫须有的罪名,现在被关押在里面。所以我只是要强调,第一个这不只是台湾的事情,也不只是台湾人现在正在关心的香港的事情,也不只是这个区域的事情,他是全世界的事情。第二个,他也不只是一些被中国认为爱倒蛋的义异份子的事情。这是任何人,只要跟中国做生意,到中国旅行,甚至于在香港都可能发生的事情。

民间司改会国际合作组召集人王龙宽表示,加拿大总理杜鲁多日前祝贺拜登当选时,特别促请美国向中国施压释放遭关押的两位加拿大公民,加加大还因此放弃对中自贸谈判,由此而言,若想要安心做生意,各国对人权的相互保障不可或缺。

王龙宽说:没有什么事情叫做贸易归贸易、人权归人权,如果说,各个国家没有办法互相保障人权的话,其实说真的,生意是没有办法做下去的。台湾的状况也一样,李明哲失踪了一个多月之后,才正式被逮捕,家人没有办法探见他,最后被一个莫须有的罪名判了五年,现在人还没有办法回家。

王龙宽认为,如果台湾政府不希望这样的憾事再重演,不希望台湾的人民被这样的寒蝉效应去自我审查,就应该在少数能够参加的国际组织里面,尽可能的为人权来发声。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