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9日星期四

参院出新报告聚焦中国 呼吁美欧合作共同应对

美国国会一份最新发布的战略报告详细阐述美国未来的外交方向将着重深化与欧洲盟友的合作,重建以民主秩序为运作原则的国际组织和规范。参议院共和党领袖还呼吁扩大与欧洲盟友关系,以多边模式共同制衡中国遍布全球的影响力。

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里施(Sen. Jim Risch, R-ID)星期三与多位欧洲国家议会外交决策领导人召开视讯会议,讨论大西洋两岸共同面对的中国挑战。会议还公布了参议院外委会共和党人率领撰写的全新外交战略。

参议院外委会发布“美国与欧洲:跨大西洋合作应对中国问题具体计划”报告。
参议院外委会发布“美国与欧洲:跨大西洋合作应对中国问题具体计划”报告。

这份名为“美国与欧洲:跨大西洋合作应对中国问题具体计划”(The United States and Europe: A Concrete Agenda for Transatlantic Cooperation on China)的战略报告从七大面向分析美欧必须共同合作应对的中国议题,包括政治及文化的渗透、在国际组织的影响力、贸易及投资的不平等行为、科技竞争、海外商业活动、在非洲,以及印太地区的势力扩张等。

“中国已经成为美国和欧洲共同利益一个真正的系统性竞争对手,”在今年国会选举成功连任的里施参议员在讨论会上说,“大西洋两岸愈来愈认知到这一现实。现在,我们必须将协议共识付诸行动。”

里施强调,中国所构成的挑战非美国或欧洲国家单一即可应对。“中国太大了,并且装备太好,”里施说。

他还提到,除了美欧之外,这项全球努力必须要纳入澳大利亚、加拿大和其他理念相同的国家。

里施的呼吁获得了与会的欧洲议会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麦克埃里斯特(David McAllister)的支持。

资料照:欧洲议会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麦克埃里斯特(David McAllister)
资料照:欧洲议会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麦克埃里斯特(David McAllister)

“跨大西洋伙伴在中国问题上面临着类似的挑战:不公平贸易行为、网络安全、虚假信息以及对地缘政治和技术主导地位的追求,” 来自德国的麦克埃里斯特说,“新一届政府承诺将在跨大西洋关系展开新的开始,这(报告)可以被用来加强欧盟和美国之间在中国问题上的合作,特别是在贸易、技术、捍卫以规则运作的多边主义和人权议题。我们作为立法者,将在这方面扮演重要的角色。”

如果共和党人能成功保住新一届国会参议院的控制权,里施参议员将会继续担任参议院外委会主席。里施称,这份报告并非特意在选举或总统交接的时机下公布。

他早前也曾对美国媒体表示,未来他愿意与拜登政府合作,深化与欧洲合作寻求更多的帮助对抗中国。

“这一挑战需要长期的共同且持续的承诺,大西洋两岸的国家都致力于将中国问题视为各自对外经济政策的优先事项,”里施在讨论会中说。

里施进一步提到,为了应对中国,美国和欧洲国家即使在意见冲突的情况下,可能也必须先搁置分歧,联手合作。他说,“或许更重要的是,即使我们意见相左, 我们仍必须承诺彼此合作。”

国际规则和秩序逐渐受中国侵蚀 美欧外交领袖吁合作捍卫自由价值

资料照:英国议会下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图根哈特(Tom Tugendhat)
资料照:英国议会下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图根哈特(Tom Tugendhat)

英国议会下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图根哈特(Tom Tugendhat)在讨论会上提到,中国共产党领导层现在很明显的在大力破坏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体系,并试图改写全球交流的运作。

“我们应该清楚知道什么是挑战,”保守派的图根哈特说,“中国今天不仅是随着各种因素变化而成为一股不断增长的力量,它实际上是对国际体系的运作机制直接做出改变。”

“现在的世界更为集中,网络分布变少,它正试图通过国家权力塑造和影响人民,”图根哈特继续说道。

图根哈特表示,世界过去70年的和平与繁荣是建立在对民主国家至关重要的自由价值观的基础之上,“欧美必须继续捍卫这些价值观”。

报告:中国扩大国际影响力,目的为重塑国际体系

这份长达124页的报告在中国渗透国际组织以增加其全球影响力的部分谈到,尽管中华人民共和国1971年加入联合国,但一直到本世纪初才开始采取行动,努力增强其在联合国的影响力。

报告说,中国的这一努力有助于达成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政策的一个主要目标,即为“改革全球治理”,目的为使国际体系更有利于中国共产党。

中国共产党势力渗透国际组织的现象显然已拉响了美欧外交界的警报。图根哈特说,北京当局试图改变既有秩序的做法使得国际组织和机构的合法性备受质疑。

“在过去几年里,我们在世界各地透过不同方式都注意到的一件事是,现有的结构受到愈来愈多的挑战,愈来愈难以维持这些结构成立之时的合法性,就像联合国建立之初一样,世界上大部分的国际机构正挣扎着努力维持他们的合法性,”图根哈特说。

里施参议员表示认同,他说,自由世界很习惯以辩论和说服的方式处理不同意见。“中国没有这样的经验,因为他们根本没有这样的工作,也没有这样的民主机制,”里施说。

他继续道,“所以当他们加入,或是接管或劫持这些机构,或者同样重要的这些机构下属的委员会和分支时,他们采取不同于我们的做法。”

报告还提到今年9月联合国成立75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说,“全球治理体系需要反映国际政治现实和多极化进程。”

报告说,中国重塑国际体系的战略是以中国的经济和军事实力作为其在国际组织增加影响力的理由。

中国打压台湾国际空间 欧洲官员:令人愤怒

讨论会上美欧外交决策者还纷纷谈到中国霸凌台湾的情况日益严重。麦克埃里斯特称,台湾应该要被纳入世界卫生组织。他还呼吁跨太平洋两岸的各国都应该为台湾发声并支持台湾的入会申请。

图根哈特立刻回应表示完全认同这样的观点。

“与美国、英国,甚至盖茨基金会相比,中国对世界卫生组织的资金贡献是如此之少,所有这些国家的贡献都远远超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但台湾却被这样的国家霸凌,实在是令人愤怒,”图根哈特说。

报告建议

里施参议员最后则强调,中国持续在增长,但他期望中国发展的同时也能逐步在法治层面有所进步。“同样重要的是,加强法治,遵守国际准则,那么中国将能在国际舞台上继续进行贸易,”里施说。

报告最后对美国未来应如何与大西洋彼岸的英国和欧盟深化合作,抗衡中国提出六点建议,分别为保护自由和开放社会免于新的威权统治的入侵;维护国际组织的完整性;打击不公平的贸易行为和反竞争的经济策略;开发新技术并形塑其使用方式;应对中国利用“一带一路”倡议投资所带来的经济和安全影响;以及深化在非洲和印太地区的跨大西洋伙伴关系。


文章来源:VO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