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9日星期四

网络博弈:孙大午5年前就说了这话

这几天网络舆论的焦点是河北保定的大午农牧集团创办人孙大午11月11号被抓事件。据河北保定高碑店警方的通报,大午集团孙大午等人涉嫌寻衅滋事、破坏生产经营等违法犯罪,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孙大午是中国著名民营企业家,今年66岁。这是他第二次被抓。上一次是2003年,当时被以非法集资的名义判刑3年,缓刑4年。

孙大午再次被捕在中国社媒上刷屏,并引起网络舆论的广泛同情。

推特网再现孙大午5年前被禁文章《面对恐怖你能怎样?》

美国的改变中国网站曾将孙大午的被禁文章《面对恐怖你能怎样》翻译成英文。在孙大午被抓的第二天,改变中国网站创办人曹雅学女士在推特上再次贴出这个《面对恐怖你能怎样》一文的链接。

为何孙大午5年前就说出“面对恐怖你能怎样”的话?孙大午案结果会怎样?

今天《网络博弈》节目请改变中国网站创办人曹雅学女士进行分析。

改变中国网站是一家英文网站,主要向英文世界介绍遭中国政府封锁审查的中国政治敏感文章和报道。

曹雅学女士表示,改变中国网站会收集整理有关孙大午这次被捕事件的文章,翻译成英文,在改变中国网站上发表。

孙大午被禁文章《面对恐怖你能怎样》摘录


中国民营企业家孙大午(维基百科)
中国民营企业家孙大午(维基百科)

在美国关注中国网络封锁的《中国数字时代》网站上,可以找到孙大午2015年所写文章《面对恐怖你能怎样》的全文。这家网站提供的这篇文章原文网址已经无法打开。

孙大午在这篇文章中详细描绘他2003年被捕的恐怖情况。下面是这篇文章的片段。

2003年5月27日,我接到徐水县一个政协副主席的电话说,新来的县委书记请我去鸿雁大酒店吃午饭,到了酒店后我就被便衣警察抓起来了,也许这算不上恐怖;当公司把这个信息报告给在400公里以外的邯郸考察的我弟弟二午和副总刘平,当他们终止考察赶快回来的时候,在高速路口被抓捕,这也不算恐怖;当我的三弟孙志华知道两个哥哥都被抓起来,去公安局打听情况的时候,也被抓起来了,这还不算恐怖;那么接下来几十辆警车(包括政府部门办公车),上百名警察、政府人员封锁了大午集团,抓了企业二十几个人,拉走了微机,撬开了保险柜,这算不算恐怖?

还有比这更恐怖的是,我的妻子被追捕,为了逃生,被朋友装到汽车的后备箱里;当警察要带走我长子孙萌的时候,我八十多的老母亲站在警车前说:“我的三个儿子都抓被起来了,孙子得给我留下一个吧?要不你们就从我身上压过去。”

我就想,孙大午一个人犯罪,为什么要抓这么多人?为什么要把这个气氛渲染得如此恐怖?他们要达到什么效果?是想要摧毁人的意志吗?

由此我联想到满清入关、日本鬼子入侵中国,在军队投降城池被攻下的情况下,为什么还要屠杀手无寸铁的老百姓?

他们要摧毁的是人的反抗意志,让人们恐怖而畏缩,像蝼蚁一样屈辱地活着。

微博删除有关孙大午被抓事件评论


2020年11月11日,中国河北警方派出大批特警包围大午集團,並抓走包括集团创始人孙大午(左)在內的十多名高管。(知情人提供)
2020年11月11日,中国河北警方派出大批特警包围大午集團,並抓走包括集团创始人孙大午(左)在內的十多名高管。(知情人提供)

美国一家舆情公司发现,这几天中国网络上部分关于孙大午被抓事件的评论文章遭到删除。

被删微博全文:

【观点|孙大午动得,孙大午的公司动不得】11月11日,河北保定公安的官微发布一则警情通报:经侦查,河北大午农牧集团有限公司孙大午等人涉嫌寻衅滋事、破坏生产经营等违法犯罪。当日,公安机关依法对孙大午等人采取了刑事强制措施。

目前,案件正在侦办中。依据《中国新闻周刊》的报道,借孙大午所在公司知情人士的话透露,“集团账户被冻结,食堂连买菜做午饭的支出都没有了”,“集团与各个子公司的人力资源、财务处,都已被警方控制”,“当地政府已成立工作组进驻该公司”。

这究竟是否属实?如果属实,警方和当地政府的做法或涉嫌滥用职权。 因为当地警方公布的涉嫌罪名有两个,寻衅滋事罪和破坏生产经营罪。

按照刑法规定,它们只是纯自然人犯罪,单位不是这两罪的犯罪主体。哪怕孙大午和公司多人参与寻衅滋事和破坏非法经营,也只能对参与的自然人予以立案追究和采取相关措施,对孙大午的集团公司及其各子公司出手,则缺乏法律依据。尤其是,自然人犯罪于政府何干,当地政府为何派出工作组进驻接管公司,不能语焉不详。

详细情况请点击《网络博弈》声音文件链接,收听15分钟的《网络博弈》节目。

主持人小安的社交媒体:
推特账号:https://twitter.com/XIAOAN000
脸书账号:https://www.facebook.com/pei.an.58

文章来源: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