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9日星期四

泰国国会讨论包括来自民间的修宪版本

美国总统选举与新冠疫情使国际舆论无暇顾及东南亚小国泰国的局势,而事实上,爆发于今年七月效仿香港抗争模式的泰国民众抗议活动近日进入高潮,昨天周二,泰国爆发了今年七月以来最严重的冲突事件,警方发射水炮车及催泪弹镇压。医院表示,至少41人受伤其中5人中枪,警方否认发射实弹及橡胶子弹,强调将调查究竟是何人开枪。今天抗议活动将依然继续,到本台截稿为止,尚未看到爆发新的冲突的消息。 

造成周二严重冲突的直接原因是泰国国会昨天与今天两天正在讨论宪法修改草案,泰国反政府民众因此从昨天周二开始 汇聚在泰国国会门前,呼吁国会接纳由民间提出的修宪版本,

事实上,泰国国会讨论的修宪草案版本共有七个,其中包括由十万人连署的民间修宪版本,反政府抗议团体呼吁包围国会,以此迫使国会议员接受他们所递交的修宪版本。

这份由民间人权组织ilaw组织牵头连署的修宪草案获得了超过10万人的签名,远远超出了进入国会辩论程序所必须的5万人的门槛,创下泰国宪政史上的新纪录。对ilaw组织的负责人英奇来说,能够获得十万多人的连署,这一切都是三个月前所难以想象的。

那么,民间修宪版本的内容是什么?总的来说,就是要打破目前军政府制定的宪法框架。这也是泰国学生今年七月爆发示威游行的原因所在。泰国在2014年军方发动政变后,军政府宣布终止2007年通过的宪法,并颁布2014年临时宪法。在这部宪法的架构下,2016年初由军方组成的制宪小组公布新的宪法草案;同年8月,全民公投同意新的宪法草案;2017年正式颁布实施。尽管泰国已在2019年3月举行国会大选,但由于2017年宪法的限制,和军方关系密切的人仍然大权在握,例如参议院250席议员中,有200席由已经解散的国家和平秩序委员会指派,而该委员会是由军方组成。民间提出的修宪版本要求修宪委员会的200人必须全部由民众选举,透过民选的修宪委员会制定一部新的宪法;委员会成员不一定是政治人物,可以是民众或民间团体;也就是说,必须由人民选出的修宪委员会决定未来修宪的内容。

鉴于泰国反政府活动人士不断遭受拘捕打压,很难想象泰国国会会在七个修宪版本中选择民间递交的版本,不过,无论如何,泰国国会至少接纳审议版本,接受听取民间的呼声,这在

泰国,乃至亚洲地区国家的抗争运动史上实属罕见。相比之下,同样是来自民间的修改宪法的呼吁,中国的民众绝大多数都不知道刘晓波为何人,尽管他是诺贝尔和平奖的得主,刘晓波牵头撰写的零八宪章在中国民间更是无人知晓。

同样,被认为是泰国反抗运动的参照香港民间的呼声也难以被政府所接纳,香港民主派人士多年来的要求真普选诉求始终未能获得北京政府的正面回应。

如果说,泰国民众今天除了在街头示威抗议之外,还可以选择别的抗争方式的话,对今天香港的泛民主派人士来说,街头示威都已经成为过去,民主选举,政治对话早已是可望而不可及。

众所周知,泰国的反政府抗争活动借鉴了许多香港的手法与经验,泰国的民主运动领袖也同香港的黄之峰等人交流密切,评论将香港,台湾,与泰国等地参加民主运动的人士统称为是奶茶联盟。下一步要看的是,泰国政府是否会效仿北京政府,毫不留情地封杀民间所有不同的声音。

文章来源:RF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